讀書心得:星際大戰:索龍三部曲(Star Wars - The Thrawn Trilogy)

星際大戰:索龍三部曲(Star Wars - The Thrawn Trilogy)
1.帝國傳承(Heir to the Empire)
2.黑潮洶湧(dark force rising)
3.最終指令(THE LAST COMMAND)
4.昔日幽魂
5.未來之光
作者:提摩西.桑/著
原文作者:Timothy Zahn
譯者:朱學恆
出版社:奇幻基地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謎幻之城
規格:平裝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先說明一下,雖說是索龍三部曲,但實際上台灣出版的是五部曲,含索龍死亡後的兩本(因為他的陰影還在)。另外,就是這套小說已經絕版了(聽說賣得很差),所以也不要問我哪裡買得到,我也不會賣,去圖書館碰碰運氣吧!

先說一下我跟星際大戰系列的緣份吧!這部電影是在我小時候上映的,不過當年當然是沒機會去電影院看,好在老三台以前在過年過節總會放些電影,我就是在這個時候看的。

然後迷得要死,話說我第一個學會的英文字母,就是「X」,因為X戰機的字樣在電影裡出現好多次,而且路克的座機就是X-Wing,當然要記清楚囉!

然後就是聲音,不管是光劍的嗡嗡聲,還是鈦戰機吼叫的聲音,以及太空船裡的低頻聲響,全都成為一種刻板的聲音(你聽過其他作品裡,類似光劍的東西發出過其他聲音嗎?)。

另外就是音樂,約翰威廉斯的作品雖然很多,但就這部最讓我印象深刻(幾年前他發行電影配樂紀念專輯,星際大戰的曲子不但佔最多,而且第一首跟最後一首都是)。

總之,星際大戰對我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小時候還用各種材料來製作X-Wing(比方說四個保濟丸空罐當他四個離子引擎,牙籤當雷射炮),後來買樂高時,星際大戰系列也買過一堆。

後來又出了新三部曲,當然繼續瘋下去,不過最愛的,依然是路克、韓這些老朋友。

所以有出相關小說我當然不會錯過。

這幾本小說背景是放在電影第六集絕地大反攻之後的日子,這時新共和已經成立,帝國縮到只剩一小塊領土,而且因為沒了皇帝,個星區區長各自為政,但軍權被統整在帝國僅存的元帥--索龍身上。

這位最後元帥其實是位戰爭天才,不過因為做人失敗,被流放邊疆,結果反而逃過一劫,成為帝國最後希望。

故事從他的反攻計畫開始,除了慣例的製造內部矛盾使共和統治基礎鬆動以外,還有最重要的兵力。帝國最主要的戰鬥兵員,其實是來自於複製人,不過安鐸之役後,複製人技術已經被禁止使用,可是皇帝是位傳統獨裁者,你以為他會沒有秘密嗎?

於是新的危機出現,身為唯一的絕地武士,路克肩負起過去一萬年來絕地武士的重任,到宇宙間到處跑來跑去,不過他並不孤獨。他的妹妹莉亞正在接受絕地武士訓練,好友韓、秋巴卡跟蘭道、魏吉等人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協助新共和新秩序的建立。

是的,看這套書最快樂的一點就是,三十年前讓我著迷的老朋友,至今依然在故事裡跑來跑去的,而且還三不五時丟出電影裡的經典台詞,讓我這個電影內容滾瓜爛熟的粉絲歡樂不已,當然還有R2-D2及C-3PO的耍寶囉!

此外還有新角色的登場,尤其是瑪拉,這位未來的絕地武士、路克之妻,而她之前的身分是皇帝之手,白卜廷御用情報與暗殺人員。

瑪拉的角色很迷人,因為她集合了動作片裡女主角最重要的一些特質,例如美麗、致命、獨立但本質善良,看她跟路克的互動,真事件有趣的事情。

然後是恐怖的索龍,與以前皇帝或維達那種對自己力量的自信不同,他是動腦筋的,所以更陰險。過去的衝突是絕地與西斯間的武鬥,來到他手上完全是不同概念,政治鬥爭、軍事戰略,結果放眼共和沒人能跟他的宏大視野匹敵。不過,還好我們有原力,謝天謝地。

這也是星際大戰好看的一點,他有英雄沒錯,但不會像藍波一樣一個人殺進去解決所有問題,宇宙這樣大,總要有一堆人要到處跑,拼圖才能拼出來,而你總是能在宇宙間的眾多早色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人來。

為何星際大戰相關小說能這樣滿坑滿谷的出?答案就在這裡,隨便一個電影裡的小角色,都有人幫他寫小說,然後這個世界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多采多姿阿!

好啦!說到這邊,總之這套書因為聽說賣得很慘,所以已經絕版了,呵呵,你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阿!如果你喜歡星際大戰,沒看這套你會捶心肝的。

留言

  1. 迪士尼今天買下盧卡斯影業且宣布要開拍STAR WARS第七集了,不知道會不會就是這三部曲呢?超期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看見新聞我也嚇一跳,因為盧卡斯對於星戰世界有嚴謹的限制,要成為正史必須經過他認可,所以像索隆三部曲這種經過認可的故事,當然是有可能搬上大螢幕,不過本篇故事比起以往調性比較嚴肅許多,加上是迪士尼......不知道耶......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