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動物農莊(Animal Farm)

動物農莊(Animal Farm)
作者:歐威爾
譯者:孔繁雲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77年12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545161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新潮文庫
規格:平裝 / 199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再版四刷
出版地:台灣
上個月,我介紹了同作者的1984,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談談主軸相同,但更戲謔的「動物農莊」吧!

跟「1984」相同的,我是因為選修課程所需才去買這本來看的,不過,因為已經看過1984,所以對這本書的接受就便得非常容易,因為是兩本接續著看的,感觸加成之下更加強列。

何況要對應台灣現況(這二三十年來的現況),這本恐怕還比1984更貼切。

情節我就不贅述了,這本書很薄,應該自己去看才是,反正就跟童話故事一樣「單純」,只要你記得台灣也是這個樣子就很容易理解這個故事。

但為何台灣很像這個故事?

其實說穿了,就是「奴才性格」。

簡單說,一個國家的公民如果不願意動腦筋思考,只想把責任推給「領導者」,我們就可以說這種人有奴才性格。

比方說最近鬧得很兇的核四議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領導者」跟我們說沒有核四,台灣會完蛋的時候,你相信嗎?

只要想想現今的統治集團在他們統治台灣的六十多年裡面(有八年雖然在野,但卻實質掌控立院與公務官僚體系),有哪一次做的事情是好的,或者有把事情做好?你說說看,說得出來我跟你姓。

可笑的是,大多數人都知道這個統治集團爛到極點,但投票的時候都還是會投給他們,然後事後才在那邊哀號下跪。簡單說,選一個人出來讓你向他下跪。

這就叫奴才性格,而且奴才性格的人很犯賤,絕對不准「其他奴才」力爭上游,這也是為何台灣人當總統,很多台灣人也跟著(甚至「更加」)咬牙切齒的緣故了。

這就是奴才性格。

而有奴才就有貴族,奴才除了討好貴族,一方面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變貴族--可以豢養奴才。大家不妨看看坊間一堆教人家考高考的書籍,哪本不是以「成為米蟲」當號召的?哪個不是在強調當公務員錢多事少退休跟著爽的?有哪本會跟你說當公務員要如何為民服務犧牲奉獻對社會做出貢獻的?一本也沒有。

這就是奴才性格。

但別以為貴族就沒奴才思想,因為階級意識本身就是奴才思想。別的不談,連戰才剛在中國像我們示範什麼叫本國貴族去他國變奴才。

說實在的,歐威爾的這兩部小說,原本都是要用來嘲諷共產黨的,但實際上,都剛好應驗在台灣,因為台灣是個婆羅門世界啊!

至於有人看完這小說沒什麼感想,或者聯想不到台灣現象的,又或者刻意逃避台灣社會的(大家不妨搜尋一下網路上的相關心得),其實道理很簡單,要豢養奴才,第一件事情就是讓他們習慣「不思考」,或者「對政治感到恐懼」,因為這兩件事情是「正常人」的證明,而奴才是不能成為一個正常人的。

這就是奴才性格啊!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聽過好幾次,也看到過在便利商店的架子上,但是不算真的看過。如果是根據別人轉述,我會想到的就是歷史上法國大革命以後又出現皇帝拿破崙,或德國皇帝退位後才經過短暫的威瑪共和又來希特勒,或是一堆共產黨政權。至於台灣,我想到的是國民黨從來不曾真的被推翻,前面的日本政權也不是被國民黨趕走的。
    啊!還有看到這篇,突然想到最近看到的怪法律有一條是法國不准把豬命名「拿破崙」,想不知道和這本書有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3. 先在電視上看到,然後去搜尋出來的。包括英國十大怪法律,附加世界各地一些怪法律。記得以前在報紙也看過介紹英國怪法律。在google查「英國 死在國會」可以看到一堆怪法律,剛才也在yahoo試過「法國 豬 拿破崙」。

    回覆刪除
  4. 匿名27/2/13

    大夥ㄦ 顯然 不懂「台式 幽默」啊~
    這下子 可真是 麻煩 大囉!~

    「麻煩 製造者」= 褒獎 有骨氣!

    以前,搞 骨氣;
    現在,講 和氣 生財。

    家和 萬事 興!^^)v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氣生財當然是好事,不過現在多的是忍氣當奴才,這很賤的啊!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