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女神覺醒 繼承三部曲II The Broken Kingdoms

女神覺醒 繼承三部曲II
The Broken Kingdoms
作者:N‧K‧潔米欣(N‧K‧Jemisin)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0913
閱讀版本:試閱本

大家還記得受到我極大好評的第一集嗎?當時,我就驚艷於作者在題材上的創新,但說到第二集,能超越第一集嗎?

答案是肯定的,了不起的作者這次給了我們不同的視野。

若說第一集主軸放在解放,也就是關於原始自然力量的解放,那麼第二集就是秩序的愛了。

怎麼說秩序的愛呢?請聽我緩緩道來。

話說原有三神,由混沌所生。

首為黑夜之王,源自混沌,多變、易變,全然的不穩定。

次為光明之王,出於混沌,但代表秩序,不變、拒變,是為脈絡。

三乃灰之女王,來自混沌,嚮往自由,並非不穩,也絕非堅固,而是一種選擇。

這是常見的分法,但要注意的是,這個分法在本書無涉善惡。這一點非常重要,這只是一種對於自然的理解,不管他的好壞與善惡。

是的,就算是其他次神,也是依循這樣的分類,屬於自然力,又或者情緒,總之無關善惡。

但問題沒這樣簡單,因為故事裡,首先被殺的是灰之女王,然後被囚禁的是黑夜之王,最後世界有了秩序。

某方面來說,這是好的。大家不妨想想看,如果先被幹掉或囚禁的是秩序之王,會發生什麼事情?好玩了,因為是混亂的局面,人類文明也不會有什麼進展,故事於是永遠沒有開始的一天(換句話說,光明之王其實也不會被囚禁,因為囚禁需要「規矩」,而黑暗之王與灰之女王恐怕無法持續的去遵守規矩),所以,首先獲勝的,一定非得是光明之王不可。

大家注意到了嗎?沒錯,在第一集裡有著極權暴君形象的光明之王,他的必要性突然變得很重要,因為如果他們沒爭鋒吃醋大打出手,基本上這個世界就是一團亂而已。

當然,我沒說他的作法是好的,只是一種必然性而以,但過頭了,自然需要被修正。

於是我們有了第二集,灰之女王給了一個黑夜之王絕對想不出來的處置--而且更好,因為她還有人類的思維,一種選擇的自由與寬恕的前瞻。因為若只有黑夜之王做處置,他一定會殺了他的兄弟,然後改天再來繼續後悔--一個永生不死的神如果後悔,那可是一點都不好玩,記得以前地球被淹過嗎?

是的,光明之王被貶為凡人(但會一直復活),然後像丟垃圾一樣的被丟到凡間來。更正,其實是他自己放逐自己到凡間來的,原先他可是被關在天宮的啊!

這很關鍵,關在那個人人都知道他是「原」神的地方,給他的懲罰只是累積賭爛而已。但下到凡間,他才有機會學習,而學習,一直是「完美的」光明之神所欠缺的,因為他無法變化,另一方面就是,他無法適應變化。

所以他錯過了人類的進化,尤其是關於愛。

愛從何而來?首先,是他們兩兄弟。是的,這是純粹的、一種意識體與意識體間互相追尋的結果。孤獨,任誰也無法忍受,哪怕是神,或者說,就因是神,所以愛更重要。

某方面來說,愛的相對並非恨,而是孤獨。愛是為了拯救孤獨而存在的,恨只是一種扭曲的愛,同樣是一種依戀。

是的,世界上有誰比他了解愛,畢竟,他跟他的兄弟是最早的存在,愛對他們而言是這樣理所當然,而對於愛的探索,也讓他們產出(就別在神的性別上面想太多了)一堆不同的子女--各種愛慾的結晶,也就是次神,以種遠比三神更有人性(但也受到更多束縛)的後代。

所以,遠古時代三神之戰裡,光明之神雖然獲勝,其實那是一種詛咒,神既然是永恆不滅的,死不死其實也不是那樣嚴重的事情,實際上,戰爭的結束,三神受到的傷害恐怕都是一樣的,某方面來說,強顏歡笑的勝利者光明之王恐怕受傷更深。

這一點在第二集裡,我們從主角懊莉這位了不起的凡人女子(其實也沒凡到哪去,看了你就知道)眼中,我們看見了三神所看不見得。

這讓我很感動,人類身為諸神的子女,能有這樣反饋無所不能的神明的一天,總是叫人感到高興的。

是的,懊莉教導了神明何謂愛,不是只教一位,而是一群。

是的,愛是神的發明,神的恩賜,但在時間有限的凡人身上,愛的光輝才被琢磨完成。因為我們很急,我們沒太多時間、太多機會,而且我們有太多迷惘與恐懼、我們有太多愚昧與缺失。可是正因如此,我們對愛的渴望甚至比這些神還要強烈,只因我們雙手所能抓住的東西,是這樣少得可憐。

懊莉看來十分平凡(好吧!她的眼睛怪異程度跟雷斯林有拼),但她的言行就像個哲學家一樣,總能點到要點,而這一點,更讓她起而行的模樣更加耀眼。

結局也是我很欣賞的,正如地海裡,大法師與首席祭司,最後也不過是村落小民,一切歸於平靜,但卻是生命的勝利。

是的,讓秩序的冰冷體會到人性的溫暖,這是秩序的愛,他要學的還很多,但只要種下愛的種子,豈有不發芽的。

至於第三集,是啊!我急著想看這嫩芽最後會長成什麼樣子呢!畢竟,還沒學到新東西的,只剩下老大哥黑夜之王啊!

留言

  1. 匿名14/8/13

    請問你是去哪裡看,才知道第二集的內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出版社邀稿,所以我才能先看到稿子的,書還沒出,敬請期待。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