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幕末.維新群雄圖解百科

幕末.維新群雄圖解百科
作者:藤田英昭/監修
繪者:岩元辰郎、金田榮路
譯者:劉格安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3366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圖解雜學系列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21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出版社贈書

還記得前一陣子介紹的「輕鬆讀歷史 1 坂本龍馬」嗎?很高興出版社又提供了這本書讓我可以補完更多資料。

是的,上次介紹的是龍馬的專書,這次可是一個總覽了。

日本的幕末與維新,跟台灣有很大關係。畢竟,日本就是在變強之後,才有本事打敗清國,進而取得台灣。而也因為變強,所以孫文跟蔣中正都跑去日本取經,孫文打算甚至勾結日本政府,出賣東北(滿人根據地),好取得日本協助推翻清國。蔣中正則把日軍那套搬到黃埔去,當然,我們知道他沒學到什麼好事,基本上,日軍在中國幹過的壞事,蔣中正都幹過加強版的。

然後日本也因為維新的思維走了偏峰,最後戰敗,放棄臺灣主權,而撿到便宜的蔣中正跟國民黨順手佔據台灣至今。

簡單說,台灣的日治時期,與延續至今的中據時期,說穿了,都是源自於幕末的動亂與明治的維新。

所以台灣人對這段時期感興趣的人很多阿!更別提日本自己了。畢竟,日本也還現在泡沫經濟當中,尚未復甦,甚至還有越陷越深的傾向。

台灣雖從八年杯葛當中倖存,卻讓八年杯葛的元兇掌權,反而陷入五年崩潰裡面(預計還有至少三年的崩潰),同樣的越陷越深。

所以,那個讓日本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的幕末時代,就變得很迷人了。

當然,當年的腥風血雨並非好事,而走偏峰的維新也讓東亞陷著戰爭漩渦當中,至今仇恨依然。

但那個熱血的年代,總之有些值得學習的東西。

這本書,算是一個方便的參考手冊,他一方面是人物誌,一方面也是年代誌,可以讓人快速掌握重點。加上本書插圖精美,編排非常有日式圖譜的易讀性,是不錯的參考書籍喔!

以後看這個年代的故事,就有方便的速查手冊了,真是不錯阿!

留言

  1. 匿名22/8/13

    幕末的動亂與明"志"的維新?

    是"明治"吧...

    回覆刪除
  2. 匿名23/8/13

    就有方"面"的速查手冊了

    回覆刪除
  3. 錯字已更正,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