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故事集:三隻小豬

古早古早時代,有三隻小豬。三隻小豬要蓋房屋,老大決定蓋茅草屋,老二決定蓋木屋,老三決定蓋磚屋。
童話裡的動物通常對於自己成為食物一事毫無感覺,甚至自豪,儼然是階級剝削的合理化啊!



老大動作很快,一下子就蓋好了,然後就住進去睡覺。

老二動作也很快,沒多久就蓋好了,然後住進去睡覺。

老三動作也很快,不過蓋磚屋想快也沒辦法,所以還是慢慢蓋。

一天,大野狼出現了,他先是吹倒老大的茅草屋,於是老大慌張的逃去老二那邊,但老二的木屋很快的也被吹倒了,於是他們兩個都跑去老三那邊,想說磚屋比較堅固,應該不會倒。

結果因為磚屋還沒蓋好,所以三隻小豬都被吃掉了。

------------------------
這是幾年前說給小鬼聽的故事,故事點在於,大野狼想吃豬,動作快一點就對了。

其實兩個小鬼很早就開始注意到這些童話故事裡的不合裡之處,我自己小時候似乎不會這樣,不過小時候我書都是自己看,爸媽也不會講故事給我聽,也許因為這樣,所以我什麼都是看書來的。但我兩個小鬼聽的比看的多,而我又習慣同一個故事一直換版本說給他們聽,所以他們很習慣掰故事,也學會思考用不同觀點看待故事。

不過通常晚上我都很懶,所以掰的故事大多很機車就是了。

其實後來我懶得說太久,還有更精簡的版本:

古早古早時代有三隻小豬,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應該出去自己蓋房子住,於是出門去。那知道大野狼等在門口,所以全家都被吃掉了。

完畢。

同一個版本也用在七隻小羊的故事,因為大野狼比較合理的策略應該是--連羊媽媽一起吃掉,所以應該是多在門口等羊媽媽出門,或等她回來。

我發現要讓小孩子開懷大笑,讓大野狼贏是最簡單的,因為童話故事裡大多是大野狼下場淒慘,但只要點一下,孩子很快就會發現故事裡有太多漏洞。

通常大野狼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對手聰明、勤勞、善良,只是單純自己太蠢而已。

故事還可以進一步翻轉,比方說,豬大哥蓋茅草屋,是因為省下來的錢拿去買一把槍,於是大野狼出現時,他順理成章成了英雄,然後大家送他一棟磚屋。

孩子們聽見這樣的故事,都會一直去想野狼該如何面對,小豬又要如何是好。

同樣的故事我們玩好多年,這樣有趣多了。

留言

  1. 看到有的改編版本是大野狼每佔領一個地方,就在那裡建造休閒設施一類的。小豬雖然都逃走了,大野狼也賺大錢。
    對於自己成為食物自豪是圖片裡的香腸嗎?可是童話故事有這樣的劇情發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故事已經發展出九個版本了,要的話改天我在一個一個貼上來。

      關於那張照片,這是很有趣的,因為很多卡通或繪本都有這種畫面,通常人會在家裡掛什麼圖?

      刪除
    2. 好啊!我也很想看看。最近看了政治正確的床邊故事,也有三隻小豬,看起來很像我看過的。另外還看了小紅帽和皇帝的新衣,沒有繼續看。
      我覺得這是因為以人類的立場來看豬,所以有這種不合理的圖。那麼真的有這種劇情嗎?
      我家裡有擺兩個少女圍著一架鋼琴的圖。
      童話的確有反派會失敗原因不少是因為太蠢了。看到這樣的見解,想到另一種。不是在那些傳統童話,而是現在常見的某些作品。就是反派已經安排聰明縝密的計畫,然後主角們就是「強運+熱血+友情羈絆」,最後就是編劇說反派要輸所以反派只能輸。

      刪除
    3. 那篇政治正確的童話故事很精采,務必看完。

      刪除
    4. 毛毛牙已經看完了嗎?什麼時候?
      有空會繼續看。

      刪除
  2. 看來我看的是另一版本啊!好像是三隻小豬都得救那個版本^^多麼美好~

    從大野狼的角度來說,版主這版本好像比較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邊好多版本了,有些還滿無聊的,純粹是騙小孩,但也有不少是很有意思的喔!

      刪除
  3. 話說最近就三隻小豬想出了一個故事概要,就是三個土木工程師奉命建造防禦工事,一個保守,一個充滿奇想,一個既接受新事物又謹慎小心,他們被派去建造防禦工事,保守派使用大家都在用的石頭建造防禦工事,充滿奇想的用當時沒人嘗試過的夯土建造建造防禦工事,既接受新事物又謹慎小心的,在經過評估和測試後,用當時新出現的鋼筋混凝土建造建造防禦工事,結果保守的那個和充滿奇想的那個建造的防禦工事都被攻破,既接受新事物又謹慎小心的沒有,但他本人因積勞成疾而過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種故事怎麼編都能成立,主要是看你想傳達什麼而已。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