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劍豪生死鬥

劍豪生死鬥
作者:南條範夫
譯者:蕭雲菁
出版社:新雨
閱讀版本:試閱本(僅1/2)

先說一句:「爽!」

是的,這本書,基本上就一個「爽」字,充滿了血光暴力,純粹到了偏執的地步,一種為了求死,將生命化為刀劍、將刀劍轉為鮮血、將鮮血蛻做生命的「侍」的精神。

但又不大一樣。



畢竟「侍」原本多少帶有一點宗教與道德上的意涵,不過本書裡的劍客們,或多或少都已經入了魔道,或者說業障太深。但也因此,除了暴力之外,那種帶了一點邪念的殘酷,在大大添加本書爽度之外,也摻近了一點深沈的陰影。

這可是會同時增加不少閱讀時的刺激感啊!畢竟,太過直接的情緒展現,又或者那種過度壓抑之後的爆發,都是我們這種平凡人不會接觸,但又偶而很想如此一般的態樣啊!

故事以十一組真劍對戰主軸。基本上,所謂的比試,正常來說是不可能使用真劍的,就算用真劍,大多也會採用拿布包著鋒刃,或者用未開鋒刀械的方式進行。

拿真劍對打,這已經不叫比試,而叫決鬥了。

但決鬥事關重大,自古以來,不管哪一國,若說到決鬥,通常都有著很重要的理由,比方說榮譽或者仇恨。

是的,本書裡的對戰,基本上每組人馬都是有淵源的(當然,我只看前半本,後半本不清楚),也因此殺起來更是熱血沸騰,畢竟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啊!

當然,說到仇人,本書當然會交代一下兩方過往的恩恩怨怨,說真的,這部分看起來的衝擊一點也不小於決鬥場景,因為,有些仇恨的起源,竟然只是小小誤會。

為了這種事情打打殺殺,在現代社會看來的確很不可思議,但在過去那種隨時與死亡共存的社會(那個時代的日本人平均年齡應該頂多四五十歲,而且死亡率超高),死本來就不事態大的事情,而榮譽更是一個人唯一值得守護的東西。

某方面來說,現代人擁有太多,所以對於自我的追求,顯得不夠飢渴,而且得太過軟弱啊!

本書還有漫畫版,我還特別去找來看,不過改編的太多了,也只有本書第一張的部份而已,但這本漫畫真的也是超爽的(理所當然的是限制級,小朋友不要看),還滿值得一看的喔!

同時推薦。

留言

  1. Divers24/10/13

    「某方面來說,現代人擁有太多,所以對於自我的追求,顯得不夠飢渴,而且(表現)得太過軟弱啊!」

    咦!!!真的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2. 也許我寫的不夠明確,我指的是對於自己靈魂的尊重,但現代大多以金錢來衡量,所謂成功,通常也只是看能換算成多少財富而已。

    回覆刪除
  3. 偶而發現這個blog,因為你跟我一樣愛看奇幻小說,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hobb robin的魔法活船,刺客系列,這幾年有買回家的,除了這個作者,只有弒君者三部曲:風之名

    剛好這幾本,你好像都沒寫過心得,只是因為好看,分享你看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蘋的作品我全都有寫心得啦!找一下就有了。

      她的作品台灣有的我全都有,而且一定是第一版第一刷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