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モナミは世界を終わらせる?)

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モナミは世界を終わらせる?)
作者:勇嶺 薰
譯者:江宓蓁
裝訂/頁數: 平裝 / 256頁
系列名:輕‧文學
ISBN:9789863257059
規格(高/寬): 21*14.7cm
出版社:台灣角川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3/11/25
閱讀版本:試閱本

嘿嘿,關於這本書,倒是不容易解釋,也因此雖然我老早就看完了,卻不知道心得如何下手。

一眼看來,這是本很尋常的日本輕小說,連書名都很日式,一翻開,到也果真如此,甚至連主軸都很日本傳統,就是讓一個尋常小女生背負維繫世界的重責大任,這很有高橋留美子出道作「任性小子(勝手なやつら)」的味道啊!

到目前為止還算好,接下來一些沒頭沒腦的中學生忍者(?)也在意料之中。正當開始覺得這些無釐頭是否太過分了的時候(畢竟年紀大了,太跳tone的東西有點跟不上),劇情開始有了變化。

先說明一下好了萌奈美所處的學校,非常奇異的,突然跟世界有了同步現象,簡單說,學校裡發生的事情,會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發生類似,但規模大很多的事件,尤其是「不好的」事情,比方說學生吵架變成中東的軍事衝突,那如果有學生想要炸掉學校的話,這可是一點都不好玩。

然後萌奈美這傢伙突然成了一個不確定因子,就像突然闖進籃球屆的櫻木花道一樣,反正這個沒道理的傢伙擁有干涉世界的能力,而且是無意識的。

偏偏這傢伙是個人形災難,冒失的程度會讓史考特戰鬥力偵測器爆掉,非常有需要加以保護的必要。

然後她硬是非常熱血的要幫忙。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後面解說同步現象的時候,理由就是在於失敗主義與放棄,連許的例子都很接近台灣,比方說上街抗議爛政府但政府不甩你,最後人民就集體放棄,陷入沮喪了。接著爛政府就能用這個來對付人民,簡直跟我當初罵1985一點用也沒有,只是國民黨的道具是同樣狀況。

這時候,如果出了一堆像陳維廷這樣會熱血丟鞋的人,爛政府不怕死。

還好,最後同步現象解決了,世界恢復正常,不過這本書居然還有續集?

難道要萌奈美毀滅宇宙?

總之,這是本很標準的輕小說,結果其實也滿鬆散的,但最後的爆點卻意外的有反省力量啊!

你今天關心世界了沒?

留言

  1. 「反正這個沒道理的傢伙擁有干涉世界的能力,而且是無意識的。」
    這個女孩是涼宮春日的親戚嗎?

    回覆刪除
  2. 呵呵,這就抱歉了,雖然涼宮春日很紅,但我沒看過......所以我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那有看過維基嗎?
    我只看過電視有播出過的動畫版部分,被動畫組的「創意」搞到快抓狂。到維基去看,動畫組有些「創意」讓人不敢領教。
    萌奈美會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把旁人累得半死嗎?(或至少因此忙得團團轉)

    回覆刪除
  5. 去google到三民網路書店的簡介。結合毛毛牙的描述,看來性格方面是不太一樣的。至於在三民網路書店那邊提到想取她性命的部份,我想這是可以想像的。我在看動畫版涼宮春日的時候有想到既然涼宮春日那麼危險,應該把她帶到荒郊野外從腦袋敲下去(還是勒斃,忘記了。)再挖個坑埋了。

    回覆刪除
  6. 因為是不確定因素,所以也不知道干脆把她宰了事情會不會變更糟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