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陣學師:亞米帝斯學院 The Rithmatist

陣學師:亞米帝斯學院
The Rithmatist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3/11/07
語言:繁體中文
SBN:9789865880521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416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布蘭登.山德森的作品我有多喜歡,常來的人都知道。當然,他的確名符其實,以至於台灣甚至有人給了他「大神」的稱號。

不管怎麼說,他在講故事這件事情上面,的確有著過人之處,這一點在他的新作「陣學師」上,依然犀利,甚至帶著戲謔與清新。

先強調一點,山德森在奇幻設定上面一直非常具有創造力,他每一本奇幻小說,幾乎都能構築出一套別出心裁的奇幻設定,但這還不是最厲害的一點,畢竟再怎樣奇特的設定,其實多少有著其他影子。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在於,這個設定會對於社會文化帶來何種影響,畢竟這才是小說血肉裡最基礎的部份。

就這一點,也是史上最暢銷奇幻小說「哈利波特」最常被嫌的一點。當然,年紀輕的讀者也許不會在乎這一點,但人到了一定年紀,看東西的方式是不可能沒變得啊!

總之,這套小說提卻很難不讓我著個奇幻老骨頭想起哈利波特,畢竟,先是青少年主角,然後又是封閉式的校園,而且還是所魔法學校,甚至連有些名詞都有類似之處。

但完全不一樣,這個世界裡,普通人跟帶有異能的人(陣學師)是生活在一起的,雖說有著階級差異,但基本上算各司其職,尤其算是特權階級的陣學師,其實擔負著極端危險的工作--人類世界的防衛陣線,防衛野生粉筆精的侵入。

這算是個很有趣的設定,粉筆?這玩意不是人造的,怎麼會從遠古時代就存在,而且還是從人造(存疑?)的塔裡面冒出來的?

當然,這部份在這本首部曲裡完全是混沌不明的,畢竟這是第一本,怎麼可能讓你知道答案,連謎團本身都還不清楚啊!

更別提作者是個超愛玩回馬槍的傢伙(實際上,只要是他原創作品,沒有哪一本不是這樣搞的),就連在首部曲裡他也同樣玩這套(話說回來,哈利波特也一樣)。

總之作者這回以青少年為主角(雖說迷霧之子裡的紋也沒幾歲,但她生長的環境,讓她完全超齡),成功的耍出新花樣,雖然有著各式各樣的影子,卻又融合得非常完整,而且讓我這個中年人也照樣看得非常暢快。

這次的主角可不是什麼威力強大的異能者了(衷心期待他能平凡到最後),雖說小說後半段稍微有點翻盤跡象,但事實證明他就只是個凡人,只是凡人有凡人的優勢,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

實際上,他在陣學上的「無能為力」,反而讓他跟好友在最後兩場戰役當中,有了絕佳的搭配,真的很帥啊!

說到搭配,好玩的是,主角顯然有著絕佳的數理能力,然後女主角明顯在感性與藝術性上是個天才,雖說算是男女刻板印象,但放在故事年代裡(顯然暗示著20世紀上半的社會氛圍),卻很有意思,因為那是個男女並不平權,女性主義正開始興起的年代,讓一個被視為低下階級的男主角,與一個雖然出生上流階級,但在刻板期望上不符要求,卻有展現出權力天賦(以及相對應的能力)的女性,這很有看頭啊!

換句話說,不管是青少年讀者,還是有點社會經驗的成年人,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都能獲得相當大的樂趣的。

更不用提卷末居然有討論題目可供參考,關這一點就值得位本書拍拍手,說真的,台灣教育界人士,真的該思考一下各位在教育學生的時候,到底有沒有教他們思考啊!

總之,這是本一流的奇幻小說,加上書末的附錄,甚至讓我會想推薦給教育界人士看看,光看看人家如何設計題目的,就知道台灣落後人家多少,畢竟台灣只會考些有的沒的,翻書或上網查就有答案的東西,就是沒教思考。

話說回來,獨裁政權本來就對於讓人民思考這件事情有著莫大恐懼啊!

留言

  1. 蠻高興主角最後沒有變陣學師,大大增添主角被追殺那段的精彩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一很緊張作者會如何安排第二次機會阿!

      刪除
  2. 看到最後的心得有感而發。

    最近在國中教書,可以感覺到有時不是老師不讓學生思考,而是學生(或大環境)本身也偏好或習慣了填鴨式教育,我不是指他們熱愛抄抄樂,而是當面對一些開放性的提問時,他們反而變得很畏縮,很不積極,不敢肯定。反而會去期待老師受不了沉默,主動說出一個"正確答案",真正願意思索的,都是那些成績已經夠好,有自信去多想的孩子。

    我並不是要怪罪說學生自己怠惰、被動(固然這也是部分事實),而是面對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會驚覺到很多期待面對的困難之處。當孩子連標點符號的辨認,或語意的理解吸收都有問題時,要如何帶提問?當孩子連基本的組織文章能力,都很薄弱,連剛朗誦完課文,直接問裡面的情節,都一時間回應不出來時(不是文言文,而是最沒有閱讀問題的白話文),去放置啟發性問題是否太過高遠?

    而好不容易解決了字音字形的高牆,補充了一堆要藉機補充的知識(必考的東西若不教就慘了),剩餘的時間實在很難給予完整的啟發,能零星地給予一些想法就不錯了。(進度壓力擺在那啊~~明明國文科已經是時間最充裕的科目之一了)其實就我所知,渴望能啟發孩子思考能力的老師大有人在,推動以孩子為主體,討論課程的人也不少,只是現實的教育現場確實綁手綁腳,要克服真的有困難度。

    先不提啟發教育,我比較想帶的是同理心啊,光國中,孩子對成績的勢利眼,以及班上對聰明/愚笨(不單是成績上,也呈現在為人親和度,白不白目)的階級畫分就夠難糾正的。情感教育才真正是個大問題。

    是說打這篇留言,只是有點想澄清、或說明難處的。我在實習和當老師前,也都覺得教那麼多填鴨的有什麼意思,明明講義、習作都有。真正換自己上場,很容易發覺老師往抄寫、考試之路走去的迫不得已,也被迫一點一點收拾、調整自己的規劃,基本底打好,才有時間做別的。國文課的好處是包山包海,要藉機放些多元的也是可以的,用延伸為藉口,放一些比課文還營養的文章或電影都還擠出時間。但看看一些被進度追著跑的科目,完全懂難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說是整個教育制度與教育文化的問題阿!畢竟從國小就教壞了,然後老師本身也是在不好的環境下長大的,當然很慘。

      畢竟,這是獨裁政權經年累月培養出來的奴才式教育環境阿!很不容易糾正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