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多元成家方案與某些基督徒反應的感想

說到多元成家方案,最近在國內還滿受重視的。

當然,事關人權,絕不是簡單的事情,不過這次的事件有趣之處在於,基督教是很顯眼的存在。

就像我瞧不起挺藍的傢伙老愛自稱中間選民,顯然自知觀點可笑又死不認錯,怕被認清是藍營的。這次1130的活動,居然不敢自稱是基督徒,讓我這個基督徒看了想吐。

我只想問一下上街的基督徒們(當然,上街的不只基督徒),你到底有沒有看過多元成家方案的法條修正內容?到底有沒有看過?如果你沒看過,你跟著人云亦云什麼?如果你看過,請問你又是如何做出雜交、獸交、濫交合法化的結論?
搞不清修法內容的,至少看一下這個簡表,然後你會發現有些恐同團體的文宣裡面充滿了加油添醋的謊言、語彙包裝過的偏見,這可不是基督徒該有的行為。



這次的事件,很顯然基督教分成兩個派系,支持與反對都有,儼然人權議題由基督教所掌控。說來諷刺,其實就我的觀察,台灣「歧視同性戀」應該還是主流意識(對於修法表示「冷漠」而不是「支持」,恐怕才是真正的多數,骨子裡還是歧視同性戀,只是單純冷漠而已,千萬別認為是「少數人反對」就轉化成以為台灣狀況是「多數人支持、),換句話說,歧視同性戀絕非只有部分基督徒的觀點,而是大多數台灣人的觀點。

差別只在於不敢說出來而已,又或者覺得事不關己,反正那是政治。

就這部份,我反而覺得基督徒的反應才是健康的(我是說有反應才是健康的,但反應的內容可不見得健康了),因為這是對公共議題的關心。相對於其他宗教的裝死(一開始各宗教都有人出來反對,還舉辦聯合記者會,直到發現容易被罵就龜縮,但也不見公開認錯轉換陣營,某方面來說,真是孬種),基督教的反應呈現出基督教兩千年來一貫的活力。

現代人類社會一些重大文化變革,幾乎都跟基督教有關係,而且大家可以看見,基督教幾乎在初期都是以壓迫者的姿態現身的。

女巫狩獵是天主教最有名的暴行之一、哥白尼因為地動說被燒死(多謝網友指正,為地動說而死的是別人,哥白尼一直到死前才跨國發表地動說,為的就是怕被宗教審判)、美洲原住民文化幾被天主教會摧毀殆盡。

更別提舊約聖經裡,以色列人動不動就是屠城滅族,要說有多糟糕就有多糟糕。

但別忘記,類似的事情,在其他國家,根本不需要借宗教之名也照樣這樣幹。比方說,中國以佛、道教之名也幹過不少大屠殺,只是歷史課本裡提到的幾乎都只是政治因素。

為何會這樣?很簡單,因為基督教「會反省」,也因此留下軌跡。

畢竟,現代人類社會的重大文化變革,那個改革者,也常就是基督教。

別忘記,說到廢除奴隸制度、賦予女性投票權、反種族歧視、廢除死刑、同性婚姻合法化,又或者其他環保、動保議題,大家不妨看看,是從哪種宗教文化背景的國家開始的,又或者根本一開始就是基督教團體發起的。

當然,這些改變絕不只有宗教因素,但就算遇到類似社會環境,東方國家有哪個能自動產生這類改變的?

要知道,我上面提的奴隸制度、歧視女性、死刑、反同性戀之類的,根本是古代社會的「共通狀態」,而且在聖經裡面也被允許,那為何反對這些事情的聲音會從基督教率先發出?

要知道,聖經裡有很多規定在現在看來可一點都不好玩。

比方說處女如果在荒郊野外被強暴了,那她只好嫁給那個強暴她的人。

比方說女性要蒙頭、不能講道、不能跟男人爭辯。

比方說不能吃豬肉。

請問現在有哪個基督徒會把這些東西當真?當然沒有,因為聖經裡自己就不斷在推翻這些東西了。最有名的當然就是耶穌本人,他打破非常多舊約時代的規定,同時斥責那些死守教條,甚至曲解上帝教誨的人。

如果不能區別聖經裡上帝教誨與涉及「兩千年前」人類文明水平的「人的戒律」,那當然會有人恐同,因為他固守聖經裡人的教條,而逃避神的教誨。

還好,不是每個人都分不清楚,實際上,正因為基督教這種強調認錯悔改的教義,更能促成覺醒。

也因此這種對不公不義的反抗文化一直就是基督教的核心價值之一。

若不是這一點,我也不會當基督徒了。實際上,當多元成家方案出現,基督徒開始被罵(尤其我的網友幾乎都是痛恨不公義的台派),我反而出來說我是基督徒,正是因為如此。

其實現在部分基督徒的過激表態,我倒是樂觀看待,因為這是轉變的開始。實際上,歷史上有太多人類文明進步,都是因為基督教的「錯誤行為」和「事後反省與彌補」所構成的。相較於不敢表態的其他宗教,最後台灣向性別平等更進一步的推手,相信也是基督徒。

別忘記,台灣第一個專位同性戀者服務的宗教團體,是基督教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現在,我倒真以自己是基督徒為榮了,因為我是個支持多元成家的基督徒。

何況我們還有更迫切的問題要處理,比方說國民黨要開放台灣本島的博奕特區、賣台的服貿、賣有毒食品的商人幾乎都跟國民黨政商關係良好,更別提馬英九這傢伙還安心的在總統府上班,而在野黨還在睡覺裝死。

這些事情更急啊!


以下補充一些資料:
---------------------
不管拿多少宗教典籍出來,其實就我不分宗教的觀察來看,歧視同性戀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覺得同性戀很噁心。

身為喜歡看美女的異性戀者,我看見男男做親密動作同樣不舒服,但看見女女做親密動作卻不會,因為這只是單純的生理反應而已。你不能因為生理反應就把自己的性衝動凌駕於理性之上,這恰好是上帝痛恨的行為之一啊!

--------------------
順便推薦「阿基里斯之歌」。這本書對於愛情的描寫非常神聖,但講的是男男戀情,大家應該看看。

--------------------
中國政府最愛說,他愛台灣,他會給台灣繼續保有現在的制度,只要台灣乖乖聽中國的,而且不准獨立,不准有國家尊嚴。

恐同陣營愛說,他們也關心同性戀者,願意讓他們維持現在有的生活,只要你們乖乖支持一男一女的婚姻,不准享有與愛人共組家庭的基本權力。

哼!一樣骯髒的說法,難怪這次1130上台的基督徒大都是藍營的代表人物,因為腦袋一樣,要說恐同的是基督徒,倒不如說恐同的是藍營,只是藍營一向是不敢承認自己陣營的,正如他們要自稱中間選民一樣。

因為他們自知理虧。

留言

  1. 哥白尼他老人家是在壽終正寢之前才發表了地動說
    被燒死的是布魯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一時搞混,後來伽利略也被迫改口,後來教廷才又向伽利略道歉,這算是歷史上有名的宗教認錯記錄。

      哥白尼拖到死前才發佈,也是因為怕會被異端審判,伽利略死前,也表達過對教廷的不滿。

      教會是人組成的,聖經是人轉述的,要說永不犯錯,這我才不相信。

      重點在於有沒有反省與進步啊!

      刪除
  2. 匿名2/12/13

    我怎不記得哥白尼被燒死這段...

    回覆刪除
  3. 天啊 寫得真好
    我從來沒有從反省的角度去省思過基督教的教義
    但是很顯然的這個過程不斷的在發生

    在為信仰而戰的同時, 也勇於反省信仰中的癥結

    念完這篇大作 真的會讓人以身為基督徒為榮

    回覆刪除
  4. wings2/12/13

    >>>>還有更迫切的問題要處理

    這一段才是大家現在要努力的重點啊。

    回覆刪除
  5. 雲起時3/12/13

    整個事件確實是因 願君多采擷 才引起大眾關注
    確實也因基督教反的最大力 走上凱道讓更多人看見此議題
    這件事基督教確實有功(用另一種角度來詮釋的話)
    但是很抱歉,我還是無法認同該宗教的嚴重排它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基督教的排他性是很誠實的排他性,要知道,宗教的本質就是排他性,其他所謂包容的宗教,其實只是拐個彎在排斥他人而已。

      不妨去看看「仇鬼豪戰錄」,裡面有說明多神教那種自以為是的排他性是如何運作的,看看道教那種階級科層系統就知道,基本上就是建立在「貶低他人」的價值觀之上的,佛教也一樣,一神教採取的是否定他人,相較之下老實多了。

      無神論也是一種宗教,跟不可知論者是不一樣的喔!

      刪除
  6. 匿名18/12/13

    我想在談到這次事件的時候, 跟以往很多事件一樣, 那些出來用很多下流手段反對的所謂基督徒, 主要是統派基督徒, 這一點必須特別區分出來. 在鬼島, 台派教會跟統派教會是差別很大的. 你所說的基督徒對不公義的反抗性, 那是台派的基督徒, 甚至因此被國民黨迫害, 而統派基督徒從以前就支持各種不公不義的壓迫, 現在更跨國支持起共產黨來, 我不認為他們是神所歡喜的, 但可以確定它們是國民黨所歡喜的, 教堂開的一間比一間大又豪華, 不知道從哪裡A來的錢, 但從國民黨那邊拿是一定有的.

    你如果去過統派教會, 你會發現他們對台灣的仇視和對無神祖國的熱愛, 至今仍然壓迫基督教的祖國, 在他們眼裡放的屁都是香的, 希望祖國來解放台灣讓台灣也失去拜上帝自由的人也不在少數,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覺得以後不拜神了也無所謂, 還是已經準備好到美國去拜神.

    而放下政治的部分不談, 他們的教會活動基本上跟邪教沒兩樣, 所以去過的人發現不對通常會塊陶, 然後口耳相傳整個基督教的名在鬼島就臭掉了, 從此多半沒有意願或機會再接近神,在我看來這就是共產黨式打著紅旗反紅旗的作戰, 根本就是撒旦的陰謀啊.

    他們的破壞甚至可以從小就開始, 以前讀的學校, 校長是國民黨婦工會的,也就是宋美齡那一派殺人不眨眼的所謂基督徒, 他自己挪用全校的上課時間每星期講聖經故事, 不過我們學生, 除了一些高級外省人以外, 都覺得他跟主任還有老師每一個都是人格卑劣的賤人, 平常滿嘴謊言, 那他要我們拜的神, 多半跟他要我們拜的蔣公一樣, 不是什麼好東西.

    當然, 就像民進黨最近看起來也跟國民黨越來越像一樣, 現在很多台派教會的基督徒也欠缺敵我認識, 最後跟統派教會的人混到一起去做了把台灣人從神推離的幫兇, 而被推走之後的人能去哪些宗教呢? 難道不是成了幾乎全國性被國民黨把持的道教或佛教信徒嗎? 這一點真的是很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教會也是人組成的,賣台集團裡也很多基督徒。

      但別忘記,佛光山、中台,甚至慈濟,更別提媽祖廟系統之流的,哪個不是賣台集團的,要說邪教集團,哼!

      刪除
    2. 匿名27/8/14

      那些戰後和國民黨來台的國語教會基本上對台灣這塊土地沒啥感情。

      刪除
    3. 是這樣沒錯

      刪除
  7. 躲在螢幕後面不見天日的藏鏡人21/12/13

    我想問,基督徒反省了什麼?
    最近有個鑽石案,大家都知道了吧
    我只看到不少耶教人士出來要人不要傷害牠們的感情
    以及他們一直在檢舉優兔比的影片
    這是反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意思是,一個統派藍營的教會牧師可以代表全台灣的基督徒?那要不要用星雲、證嚴這幾個貨色代表權台灣佛教徒?用顏清標代表媽祖信徒?

      要搞笑也選好一點的理由吧!

      刪除
  8. 匿名24/12/13

    那,你們「全台灣大部分的基督徒」
    反省了什麼?
    可以說一下嗎?我在媒體上完全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到想問問妳看的是哪種媒體?為何會沒看到?

      另外,我也想問問「像你這種非基督徒」又反省了什麼?我好歹也寫了幾篇文章討論這個議題,妳,匿名?

      刪除
  9.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教會大了什麼信徒都有。宗教似乎常常變成合理化不良行為和想法工具?

    在外國的論壇(不是政治和宗教方面的論壇)看到有這樣的說法「But religious fundamentalists are quite capable of finding religious justifications for screwing over those they deem inferior, no matter what religion they're practising.」(宗教基本教義派人士相當擅長找到能在宗教上將自己蔑視他們認為低人一等的人的行為合理化的理由,不論他們信什麼教都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更要注意的盲點是,你實在找不到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就算號稱什麼都不信,也可能是信科學、信心情,或者什麼都信。

      更多是「信自己」的,尤其最後一種最恐怖。

      真的,你實在找不到那種真的什麼信仰都沒有的人,問題出在態度,不是信仰。問題出在人,信仰本身「只是理由而已」。

      刪除
  10. 匿名5/6/14

    http://www.txlyd.net/2014-02-04-02-55-52

    同性戀與廣義基督教
    不贊成同性戀及同性伴侶婚姻,就等於散播仇恨?
    金賽、達爾文與性革命
    新一代福音派如何處應同性戀?
    基督徒為何恐同?
    基督徒既說愛同性戀者,豈不應也讓他們結婚?
    耶穌可曾談及同性戀?
    杜圖主教稱寧願下地獄也不尊崇恐同的神
    同性戀者若不能改變,該怎麼辦?
    同性戀的屬靈含義
    廢除傳統婚姻:社會上倒退的一步
    我的配偶在同性戀的掙紮當中
    基督徒為何好像針對同性戀的罪?
    人的性生活如何羞辱神
    基督徒愛同性戀者
    基督教與同性戀
    聖經對同性戀有何說法?
    人參與同性戀行為還能得救嗎?
    舊約聖經對同性戀的看法
    創世記2:18與幫助的配偶
    所多瑪、蛾摩拉
    利未記18:22;20:13及「男人與男人苟合」
    馬太福音19:12提到「生來的閹人」是支持同性戀的理據嗎?
    羅馬書1:26-27讉責同性戀
    羅馬書1章讉責同性戀嗎?
    羅馬書1:26-27與同性戀
    哥林多前書6:9讉責同性戀

    回覆刪除
  11. 建議去看看-耶穌比宗教大-這本書,很多問題都有解答。

    至於聖經經文,我覺得那不是單指同性戀,而是指姦淫--不忠這件事情,而且聖經裡少數提到同性性行為的部分,往往都跟著說謊、暴食之類有的沒的,注意,是並列,我想現在教會如果能容忍吃到飽餐廳,就沒理由說同性戀是罪,畢竟聖經裡並沒有特別把同性戀當成某種遠比其他罪還要可惡的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9621
      教會公報的報導
      頗想找這本書來看

      刪除
  12. 喔!謝謝,這本我也有興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