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冰雪奇緣(Frozen)

冰雪奇緣(Frozen)
導演Chris Buck、Jennifer Lee
配音:基絲汀·貝爾、伊迪娜·門澤爾、喬納森·格羅夫
配樂作曲:克里斯多福·貝克
片商:迪士尼動畫工作室
片長:108分
語言:英語

說到這部片,我可是期待好久了,雖說迪士尼的長篇動畫我從小看到到,但鑑於前幾年的「不怎樣」,其實我一直期待了動畫帝國的復興,直到魔髮奇緣才又讓我重拾信心,而之後的無敵破壞王也有很棒的表現,自然我會開始期待新作。

尤其這次片商非常精明的先把主題曲片段貼上來,而我必須說,這真的是太成功了。

就先說主題曲「Let it go」好了,基本上早在進電影院之前,我就已經把這首歌的Youtube片段看過好幾遍了,而且還聽了不同語言版本的(日本版的還不錯,我是指影片中使用的,不是主題曲部分,兩者有不小差距)。

總之,光看這個片段,加上非常有衝擊性的歌詞,讓我早就迷上這部作品了。

不過因為要陪孩子看,所以看中配的,只能說……唉……那個怪腔怪調的公主是什麼意思?

所以後來重看英文版的,這才像話。

總之,我覺得這部片在很多方面都算是傑作。打從一開始的米老鼠短片就很有趣,這真的是很傳統的吵鬧劇,相信如果是看3D版本的更能體會到懷舊感,因為他讓傳統與現代做了一個有趣的融合。

真的會很懷念那個年紀比我大很多,但我從小看到的的舊版米奇造型。

正片的部分,網路上其實評論不少,我只說一些我個人的感覺。

首先,別忘記這是迪士尼的片子,所以愛永遠是重點,不過這次一反過往那種王子與公主的劇情,而是把親情作為主軸,同時賦予同等力量,這算是很棒的一次演繹,尤其最後的大甩尾,非常讓人動容。

其次是對比。兩位女主角,因為天賦的不同,也因為責任的不同,於是在個性上天南地北。一般來說,創作故事時,不免要讓這兩者,看是要成為敵手,又或者是搭檔。版本做同時讓她們有複數角色扮演,甚至帶來有如埃及王子裡,摩西與拉姆西斯二重唱的緊繃感。

但製造這個緊張的起點,居然是出於保護對方的愛,這真的很釣人胃口,想知道心結何時可以解開。

再來是男主角部分。話說最近的男主角,幾乎有一半要是負責當丑角的。不過因為本做有兩位女主角,於是兩位男性角色也只好擁有相同對比的作用。這相當程度的減低丑角的部份,而改在內在與外表上面做文章。當然,依照現代政治正確的原則,內在一定是比較重要的,但這也同時諷刺了過往迪士尼的許多傳統。畢竟,以前迪士尼故事裡的王子,總是愛上屍體、只看過一眼的,或者只聽說過的公主。

那真正負起丑角工作的,自然落到動物或吉祥物身上了。

這次的丑角表現也很盡職,不但不無聊,某方面來說還頗有啟發性的(能用搞笑方式說教,我一直認為是最厲害的),但這部份因為算是很迪士尼傳統的,就不多說了。

音樂我不得不說是這次表現最亮眼的部份,別說歌唱的時間佔了全片一大半,其實差不多就是所有關鍵了。而且這次英語配音員根本是金牌陣容,那種超震撼的嗓音,如果不開大聲一點會很覺得對不起自己,而且最棒的是,其實這些部分Youtube上都找得到,想複習幾次都可以。

總之這部片我真的很推薦,不過台灣大概也快下檔了(去年聖誕節檔期的片子了),等BD吧!

對了,說些其他的。因為劇本與音樂的關係(主題曲的選定),本片艾莎算是比較有優勢的角色,像我女兒或我外甥女,就超喜歡艾莎的。織卉喜歡的理由還滿小女生的,第一,她穿藍色裙子,第二,她不用脫衣服就能換裙子……

明澄也比較喜歡艾沙,理由較比較容易理解,有法力當然比較炫。

我這個魔女控當然也是,尤其她經歷過的掙扎很迷人。不過想久了就會體會到安娜了不起的純粹。像我太太就很喜歡安娜這樣的角色,因為她什麼都不知道,但正因為都不知道,卻還選擇相信,這一點也相當了不起。

不過這已經是近乎聖女了,看起來比魔女還不容易親近啊!

總之很好看就是了,不然至少聽聽音樂也好。


織卉差不多把動作都背起來了,然後一邊幻想換裙子……

留言

  1. 什麼都不知道卻單純地選擇相信。
    這就是基督教的核心價值啊...
    因信稱意不是說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信稱「義」。

      其實一切宗教的核心都是這個,妳必須針對妳「未知」或「不可知」的事情做出相信的動作。

      所有宗教都有相同前提。

      刪除
  2. 匿名6/2/14

    我可以問一下嗎……我期待的寒假奇幻書單進行到哪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沒有新舊之分,只有好不好看

      去誠品,圖書館翻一翻,先看作者的用詞遣字,就可知道寫作/翻譯功力,是否有一定程度,可不可接受

      接下來只是說故事的能力罷了,別人推薦,又不一定和胃口

      黑暗精靈看到最近出的這一套,看到第一本沒完,就看不下去

      子供向太濃厚,永遠不死的主角,遇上愚蠢的敵人,可能年紀超過太遠,已經看不下去了

      刪除
    2. 糟糕,我真的忘記要提書單這件事情了,不過寒假都快結束了......

      刪除
  3. 匿名7/2/14

    其實我就是發現版大和我的胃口相近才一直期待奇幻書單啊!!!XD

    回覆刪除
  4. 匿名16/2/14

    其實let it go和for the first time這兩首曲子有網友所作的搞笑台語版,不知毛大是否聽過?

    且亦有关于《Frozen》你可能不知道的22件事、巴哈網友討論的畫面細節及有趣內幕,下附連結網址,毛大如有閒暇時不訪一看。

    http://www.bilibili.tv/video/av950992/
    http://www.bilibili.tv/video/av961579/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6525389/?qq-pf-to=pcqq.group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17514&tnum=19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笑版我看過很多次了,現在兩個小鬼都只會唱搞笑版的......

      巴哈的連結多謝了,裡面有提到一些我沒注意到的點,很有意思。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