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荒野嘉一親子團相見歡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相見歡,這也表示我們家加入荒野親子團已經滿三年,要邁入第四年了。

不過今年的相見歡,對我們家來說狀況還不少,首先是黃山雀懷孕,所以本以為暫時不會參加,然後在團集會前一週流產,變成在家休養……反正還是不能參加。

所以少一個人參加,接著我臨時接到公務行程,市長早上要去嘉義高中參加防溺自救營開訓,我要去陪同,於是也錯過了始會式,還好這次團集會地點也在嘉義高中,就兩邊跑一下。

總之,雖說今年接文字紀錄的工作,結果第一場開頭就狀況連連啊!不過接下來的活動依然豐富精彩喔!



今年我基本上掛在鹿團,不過可以的話盡量每團的活動都去注意一下就是了,希望能大至上讓大家了解一下整個親子團的活動。

相見歡第一關自然是簽到與繳費,因為這是一年裡收最多錢的一次,而且也是新家庭第一次參加,所以往往也是最混亂的一次,但這也表示很熱鬧啦!畢竟嘉一團接近滿編,人真的超多,也沒辦法再更多了,再發展下去就要嘉二團了。

有人要跳坑嗎?

之後則是始會式,不過我正好沒看到,等我回到雨豆樹下,小蟻團已經玩成一團了。

小蟻團在嘉一是最年輕的團,成立才兩年,不過人數已經是最多,是親子團的根基。如果順利,以後蜂、鹿的招生人數會越來越少(其實今年就非常少),因為都是直升的。

也因此小蟻團很重要,因為他會是新家庭最多的一團,需要比較多協助。

不過新團長台灣鋏蠓很強,導引團隊也都很精實,今年還有尚未入團就先去上基訓的超級夥伴,所以不用擔心就是了。

附帶一提,基訓超好玩,沒上過基訓的夥伴不要錯過。(老實說基訓比團集會好玩……去過得都可以認證,這個坑一定推。)

第一天基本上就是認識新夥伴,不只新家庭,因為舊生也都換團隊了,所以要認識新夥伴。說起認識,當然用玩的最快,然後很有趣的,蟻、蜂、鹿其實都玩同樣的遊戲……話說我上育基時也玩這個,只有細節不一樣,總之這也算相見歡的定番。

話說回來,今年育成會沒玩這個……

鹿團的話,早上玩了很多團隊遊戲。相較於蟻團,鹿團新生只有兩位,剩下的一大半是從蜂團就玩在一起(以前沒蟻團)的老朋友,大多很熟,只是每年跟不同的人組隊而已,但第一天培養團隊默契總是沒錯的,導引員鹽巴搬出五項團康遊戲開始整小孩……說來好玩,老實說參加這麼多年,遊戲教案不重複也難,但不管重複多少次,看起來都一樣好玩……至少玩小孩好玩,反正他們沒玩過,然後大人在旁邊狂笑就是了。

不過到了鹿的年紀,好像不作弊很難……各組解決問題的方式,慢慢從思考問題轉向思考漏洞……這就叫轉大人嗎?總之這也是開始轉向挑戰權威的行為,社會就是這樣進步的啦!想起育基時仙丹帶的活動,也是透過操縱活動資訊,引導大家思考方向,讓大家發現不同資訊造成的限制與引導,這是很有趣的事情。

同樣的活動給蟻蜂玩,同樣會不守規則,但往往是一邊玩才發現的,但鹿很明顯有人打從遊戲一開始就在找系統漏洞,雖說也有人比較老實……不過也老實不了多久就是了。

我在鹿團待最久,因為去年一整年不知道軍艦鳥在鹿團幹嘛,所以特別注意,不過他也算老鳥了,還滿自在的,去年鹿一,本來在學校是大哥,突然變小弟,去年的第一天連七彩石、海王星這幾個也都很安靜,今年都解放了……

蜂團新團長芭樂果然很樂,笑聲不比蟻團小,而且蜂團一直是親子團骨幹,本來就有主角氣勢,加上他還裝扮成海盜船長騙小孩,手上的斧頭更是很多小鬼搶著要拿。

更過份的是玩踢鞋子,只見各小隊鞋子亂飛,而且很奇蹟的第一輪全部同分……

沒有小孩不喜歡踢鞋子的。

綠繡眼從小小蜂開始加入,蟻團成團跑去蟻團,又馬上升蜂,其實她在蜂團的歷史還比在蟻團久,根本老油條。不過之前我都陪著她,今年放生了。

倒是看見幾個剛升蜂的小蟻,因為一起去小蟻畢旅所以比較熟,跟在蟻團比起來,似乎有長大一點啊!蜂團探索的機會比蟻團多很多,會有更多瘋狂機會的。

育成會是我前幾年待的地方,去年開始成立的小小蟻組今年弄得很正式,看來會上軌道的繼續運作下去。蜂育成會則一大早就開始就家庭代工……蟻跟蜂的育成會這種事情還不少,不過下午就知道這些事要幹嘛的,很厲害東西啊!

鹿育成會早上就跟副會長夜鷺溝通一下,因為大多是老鳥,互相都認識,第一天就看著孩子活動聊天,討論一下今年流程,順便了解一下育導要作什麼事情。我也因此有空跑來跑去看各團的活動。

第一天,大家都會關注小孩,從第二次團集會開始,游離大人很快就會是問題,尤其不是每個人都覺得聊天有意義的,而親子團也不希望家長一直跟著孩子活動。如果沒有「任務」,很快就會開始問另一半「去那裡很好玩嗎?」。

這個問題每年都會聽到有人在「幫另一半問」。

每年都說的話再說一次,入團是為了孩子,離團卻往往是因為大人,育成會真的很重要,不是當助手而已,而是自己的成長。

午餐時間我在鹿團用餐,餐後看著男孩子們在大太陽下跑來跑去,有女孩子問媽媽,男孩子是不是都不怕熱……那只是單純的還沒長大……

話說男孩子玩著紅綠燈,這幾個剛升上國一的傢伙,還在玩著國小的遊戲,但女孩子們另外聚在一起,討論男孩子的事情……真的不一樣,因為之前我都待在蜂團,那邊男孩女孩是玩在一起的,到鹿團就不一樣了。

然後我被當路人甲,所以聽到一堆有的沒的……

嗯……綠繡眼長大也會變這樣嗎?

下午育成會安排複式團長金龜子開講,我為了可以吹冷氣跑去聽……所以孩子們下午的活動我沒看到,但結束時同樣很歡樂就是了,蜂團狂玩戳戳樂,結束時綠繡眼高興的秀出一堆種子,早上育成會的加工製品用途終於揭曉,這可是要用一整年啊!

軍艦鳥升國中之後,因為念的又是管樂班,選的樂器又是全新沒學過的上低音號,加上黃山雀原本懷孕,而我職務調動之後加班時間大增,假日幾乎沒有休息,其實是有點擔心以後參加團集會的出席狀況的,總之有不少狀況需要克服,希望一切順利啊!

畢竟,這個年度有塔塔加的登山行程(蜂、鹿各一次,所以我至少可以參加兩次),然後還有大露營,這超棒啊!

期待下次團集會囉!

------------------------------
剛好聽到幾本小鹿選定分享的書籍,像手斧男孩詩魂(然後其實第2集詞靈剛出沒幾個月),還有幾本有看過但沒寫書評的,反正要找書,我這邊多得是,可以跟我討論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