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定的旅行,意外的旅程--合歡山雪季亂走

事情是這樣的,去年我們計畫去爬合歡群峰,結果全被流感打亂,一座也沒攻下。
但我們豈能被這小小阻撓給擋下,自然早早就又搶訂滑雪山莊,準備再來一次。



不過這次比較收斂,因為沒先去蕙蓀做高度適應,打算直攻,所以目標只擺在主峰跟東峰,攻兩座就好。

但同樣問題很多,首先,上山前一週,織卉開始發燒……這很靠北,連著兩年都感冒是怎樣,而且原本預計三月荒野親子團要去攻玉山前鋒的,但因為跟明澄管樂班參加的管樂全國比賽衝突,無法成行,總之今年爬山怎麼一個不順呢?

更糟的是,寒流來襲……照理來說是好事情,合歡山下大雪耶!但一來織卉還在感冒,二來雪地用裝備跟平常可是不同檔次,而我只剩三天可以張羅……

總之狀況很多,搞到都先去跟松雪樓退訂房間了,但後來又保留下來……

不管了,反正就是硬衝,結果又發現明澄長太大,去年的衣服都穿不下……還臨時買他的衣物,還好他現在快跟我一樣高了,我可穿他就可以穿,乾脆我我午休時間自己去試穿比較快,就這樣匆匆忙忙的準備。

出發前一天還先跑去買雪鍊勒!

附帶一題,雪鍊價錢要看輪胎大小,我在嘉義市區買1800,後來在路上看到,埔里的話,租要600,廬山租要1000,到管制區域才向小蜜蜂租,就是2000……乾脆買好了。

總之這次真有點匆忙,然後因為知道有積雪,所以讓孩子帶雨鞋(大人都有登山鞋),不得不說,雨鞋真的超級重要。

這次直衝,因為是星期四,所以基本上一路順暢沒人潮,就算到了清境農場也沒塞車。照慣例在清境吃午餐的時候,遠遠瞧見奇萊山已經白了頭,呵呵,的確很漂亮啊!於是我們很快的就繼續驅車往上,一路上逐漸看見奇萊連峰全都是雪白的,然後路邊開始積雪,接著在昆陽,看見偉大的東峰山塊在冰封當中聳立在眼前,這真是壯觀無比啊!昆陽這邊積雪已經不少,但我們並沒久留,因為一看就知道武嶺更精彩,當然就衝了。

武嶺的確很壯觀,但問題也不少。首先,開始融雪了……武嶺停車場一片泥濘,非常狼藉,然後就是,融雪的時候氣溫特別低。

真的很低,雖然穿著雪地裝備,突然下車接觸這種低溫還真是不習慣,更何況我們沒經過高度適應直上,基本上是有點危險的,筱筠很快就說她會頭痛……還好孩子們沒事,而我上到玉山主峰也一樣活蹦亂跳的所以沒差。

總之,這是第一次好好的在雪地上玩耍,值得紀念啊!兩個孩子拼命玩雪,畢竟兩年前同一時間去日本,可是一片雪都沒碰過(我們離開當晚開始下雪……)。

因為還要趕著check in,所以我們並沒有玩太久,急忙往下來到松雪樓,聽到隔天好天氣的訊息,高興了一下。

白雪加藍天是非常美麗的,很期待啊!於是我們很快的辦好入住,下到滑雪山莊,很幸運的住到去年的隔壁房間(也就是景觀最好的兩間)。一進房間,當然是先檢查電毯有沒有故障,這可是性命攸關的事情,然我們有帶睡袋,但再怎麼說,睡袋的熱度是來自於自身,電毯可以提供更多額外的熱力。

附帶一題,同樣四個人住,滑雪山莊跟松雪樓價差三千,主要差異有三,一是滑雪山莊算別館,用餐要經過兩三百公尺的雪地上坡,二是滑雪山莊不是套房,浴廁都在外面,共用不是問題,低溫才是,滑雪山莊的水龍頭雪季是不關的,因為怕結冰會爆掉。

但基本上我們是乾脆不洗澡了……冷得要死啊!

第三算是價差關鍵,松雪樓有暖氣,滑雪山莊只有電熱毯,這舒適度的確有差別。

不過我是覺得還好啦!還不到非暖氣不可的年紀,再過個十年搞不好就不敢鐵齒了。

安頓好之後出發享用晚餐。松雪樓的晚餐當然算不上什麼豪華餐點啦!不過在這種海拔有熱食可以吃到飽,很感恩的,而且高山蔬菜真的很棒,然後奶茶加薑茶拼命灌就對了。

吃完飯,圓月從東方升起,美極了啊!

不過回滑雪山莊的路程就吃到苦頭了,因為路燈被雪蓋住,只能靠月光照明,然後樓梯結冰之後變得很滑,好難走啊!雖然有帶手電筒還是走很久,難怪很多人都繞遠路走柏油路。來到停車場更是滑到不行,因為融雪之後又結冰,變得很硬,超難走啊!這時候登山鞋也不夠力了,得出動雪爪才行了……不過我沒準備這玩意,其實也不貴,下次要乖一點才行。

之後躲在電毯裡一夜,但並不好眠,因為登山客都很早起床準備,噪音不小……總之住山屋跟住飯店的確不同。

隔天早起,外界是不同光景。因為夜晚只下一點點雪,車子上沒有什麼積雪,反倒結冰……凍了一層殼,然後車停我們隔壁的一位老爸帶著大約五歲的小孩在準備滑雪用具,超強啊!

吃完早餐後,太太帶孩子們玩雪,我則是自己跑去爬東峰,這其實有點冒險,因為我的裝備並不適合,所以我走大概三百公尺就撤退了……在積雪結冰的步道上,用沒冰爪的鞋子而且沒帶登山杖,上去還好,下坡根本找死,我往上走沒花多少時間,下來則花了三倍時間,而且還有兩次是用滑的,超恐怖。

各位不要幹跟我一樣的傻事啊!

然後我回去拿了登山杖,順便換上較輕便的衣服(走一走就熱了,而且出大太陽啊!雖然氣溫只有零度上下,體感溫度更低),轉往小奇萊步道,出發探險去。

這步道沒什麼人,積雪更深,但前人的腳印也結冰得更厲害,到處都有融雪反覆結冰形成的超滑路面,非得繞道不可,然後我看到步道裡居然有七八頂的帳篷。

超強啊!居然還露營,最扯的是只有天幕帳加地布,這樣也能過夜……有夠厲害的。

不過我這次只是進來散步,不想深入森林,所以在0.4K的地方折返,不然森林裡很美的說,但那段路不大好走,算了。

回到滑雪山莊,只見孩子們推的雪人擺在地上……雪太硬,所以雪人也小小的……特別帶上來的紅蘿蔔變成插在地上……還說要堆雪寶勒!

一看時間,才10點,居然已經肚子餓了……果然在這種地方熱量消耗很大,於是泡了泡麵,吃完之後趁著大太陽再次出去晃。

這次本來想爬主峰跟東峰,東峰沒雪地裝配不可行,主峰則怕碰到交通管制,於是只剩石門山這個選擇了,於是一下往石門山前進,沿路看著合歡尖山的雪景、遠方奇萊連峰、北峰跟西峰,還有更遠處有座非常尖銳的山,同樣被白雪籠罩,後來才知道是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

就這樣,我們從石門山步道口開始挺進,在大太陽之下,走到後來還滿熱的。因為石門山步道非常短(才750m),但在大晴天與積雪當中行走,景觀實在美到不會講,所以沿路一直停下來玩雪,觀察冰封的水池,尋找被雪遮蓋的步道(因為到處都有腳印,但都不在步道上),一路玩上去。

但畢竟是高海拔,孩子穿著布鞋走雪地真的很不適合,一下就溼掉,開始結冰……然後當然開始唉唉叫。所以我們真攻上石門山之後,倒也沒停太久,而且眼看要變天了,所以匆忙下山。

山上氣候變化真的超級快,我們只要晚個半小時來爬山,立刻會變成風超大然後霧超濃的狀態……其實我們下到登山口的時候,也有一對情侶正要進去爬……爬沒幾公尺我們就看不到他們了。

之後來到遊客中心,買了包子吃,這時已經是下午了,早過了中餐時間,休息後回到滑雪山莊,再吃一次泡麵,然後開始睡午覺,直到晚餐時間。

結果松雪樓連著兩天晚餐內容一模一樣……而且聽到不好的消息,天氣要轉壞了。

果然,隔天起床外面一片白,不是說景色是白色的,而是徹底的白,因為正在下雪。

看見車子被雪淹沒,我急忙綁上雪鍊(在山下學綁很簡單,等你必須先鏟雪才能綁就知道麻煩了,而且工作用棉布手套很快就在融雪中結冰……),接著去松雪樓吃早餐,然後匆忙上車離開,卻發現封路了,要等鏟雪車鏟完雪才可以通行。

於是我們又開始玩雪,前兩天玩的是積雪,這次可是下雪,而且是很粗顆粒的雪,跟粗鹽一樣的,打在身上跟下大雨一樣劈哩啪啦的。好不容易通車,大家快速離開,卻在半路開始打滑……

不是每台車都會打滑,雖然都有雪鍊,但我家那輛……總之就是爬不上去,最後還好有原住民青年協助拉車(當然是要付錢的),不然狀況真的很不好,很多車衝不上去,因為鏟雪車把表層的雪鏟走之後反而讓下面的堅冰整個暴露,車子有雪鍊暫時還可以咬在斜坡路上,我下車查看時發現根本沒辦法走路,若不扶著車子我會一路滑到山下去,超扯的。

因為下大雪,非常多人衝上山,方向雖然跟我們相反,但造成塞車卻是一樣的,好不容易到昆陽,路面狀況好一點點,但雪卻下更大了,在快到鳶峰時我才敢拆掉雪鍊,但因為是第一次不大會拆,拆超久的,邊拆還邊被爆雪鞭打……有點狼狽啊!不過事後想起來就變很好玩了。

而且還有人跑來說要不要幫我拆,當然是要收錢的……不過他說完過幾秒我就拆掉了。

第一次碰上下雪,有點熱鬧。

之後在翠峰稍做休息,還買了超好吃的玉米(冷得要死的時候,來根燙手的玉米真是人間至樂),然後才緩緩下山。

總之這次太匆忙了,而且沒玩過雪輕忽了雪地裝備的重要性,下次會好好準備的。

這次爬了石門山,算是家人的第一座百岳,我則爬過玉山主峰跟西峰。

下次要去爬那座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