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下雨,上山就是爽!

各位旭日之丘的觀眾朋友們,還記得上個月我分享過,上阿里山參加天文營工作人員培訓的事情嗎?
日出前的雲海與月亮




然後這次是真的上場了,就來分享一下我第一次值勤的經驗吧!

話說最近其實睡得不大好,精神一直不濟,所以上山前的體能狀況並非良好,不過有鑑於五月上山「衣物帶多了點」,這次採取極簡模式,真的非常少,因為我身上只穿一件短T加薄長褲,然後另外帶一件輕防水薄外套,就這樣而已,基本上不帶「禦寒衣物」,因為上次的經驗是,哪怕氣溫只有13度,在山上走一小段路就熱到流汗了,在這種低溫下流汗很危險,因為馬上就變很冷,不然一開始就穿少一點增加散熱效率,避免流汗在身上弄濕衣物。

然後期待已久的「雨」終於下了,但下得不是時候啊……

總之這次上山預期會是雨天,有點OOXX。

工作夥伴們集合之後,順利的上到阿里山,有兩位因為還要趕去拍ISS凌日,繼續往自忠方向前進,我跟組長先到阿里山火車站等待參加學員。

我也是這時才看到名單……這梯次年齡差距不小,四歲到七十幾歲,有趣的是發現一位跟我高中同學同名同姓的人,後來確認的確是我同學,真的好巧啊!他們全家上山參加活動,正好讓我服務啦!

阿里山大概氣溫比嘉義平地低個12度左右,只見阿里山火車站裡面大掛著氣溫21度,感覺就很爽,超涼快啊!不過天候看來不妙,看來下雨真的會下雨。

集合之後,先帶大家搭小火車往沼平車站(才做一站,座墊都還沒熱就到了……純體驗),然後前往生態館放行李與進行導覽,因為部份學員比較晚到,所以還等了一下,然後由林務局志工帶往水杉步道參觀。

我則是留下來補眠……

這種凌晨要起床的活動,工作人員必須輪流睡覺,所以有排班。

雖然只是趴在桌上睡,但真的很涼爽,好睡啊!瞇一下精神就好很多,然後學員回來之後,換我們上場進行天文靜態課程。一是夥伴上的太陽系八大行星介紹課程,二世我上的春季星空預覽,為晚上的觀星座準備,然後才帶隊去第一招待所。

第一招待所超漂亮這個我上次提過了,總之參加天文協會的營隊,光住這裡就值回票價了,因為阿里山其他住宿地點「非常貴」,最便宜的住宿點比我們兩天一夜的活動全部費用還要貴,然後我們這這個招待所還不是對外營業的,你有錢也沒辦法住。

雖然我現在介紹的是天文協會的活動,但我要說住宿地點真的是非常誘人的賣點喔!因為星星天氣不好就看不到了,但住這裡不管天氣怎樣反正就是無敵。這裡也同時是阿里山最高的住宿地點,離風景區最近,因為根本在管制區域內。

放完行李之後前往阿里山閣用餐(品質依舊不錯),餐後學員搭電動接駁車前往小笠原觀星,我則跟幾位夥伴先行開車上山架設望遠鏡。

山上是這樣的,老實說人越少越好,我們一到小笠原立刻聽到無數的各種聲響,來自許多不同生物,蟬、蟋蟀、青蛙、飛鼠、梟……非常多種,然後也看到不少鍬形蟲,不過這些聲音在學員到達之後就全都沒有了……參加團體活動就是這樣,但相反的,如果大家有靜默的默契,其實這些聲音就全都會回來。

不過因為我們主要是觀星的啦!所以解說勢必不可少,當然會有噪音就是了。

但更慘的是開始下雨了……

一開始雨不大,雖然沒有滿天星斗,至少金星與木星偶而還會露臉,不是一顆都沒看到的狀態……但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總之後來雨下大,只能撤退了……

撤退之後我跟夥伴先去進行暗天公園檢測,這是為了申請暗天公園認證所作的檢測,主要是測光害情況,希望能建立一個低光害的空間,不管對於生態保育還是夜間觀星都有正面意義,目前合歡山管理處也在申請當中,看誰先能先通過……不過想到清靜那邊幾乎全被毀掉,加上無能的南投縣政府……

入夜之後,雨更大……開始擔心日出。

凌晨三點半,雨停了,除了留守夥伴以外全體起床,大家往沼平車站準備搭小火車上祝山,我跟夥伴同樣先開車上山架設望遠鏡,因為此比一般遊客早到40分鐘左右,這40分鐘很寶貴,首先,雖然高層有雲一樣看不到星空,但底層是空的,所以遠方神木村的燈光美到讓人忘記呼吸,然後燈玉山主峰的登山客,頭燈一閃一閃的好漂亮,也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登玉山的景況,當年也是凌晨出發,趕著要去看日出啊!

然後雲開始從南方溪谷飄過來,在觀光客到達的高峰,行程了雲海奇景。

導遊說,日出的雲海一年只有10天左右,被我們碰上了,真巧。

另一個巧合是大霧。雖然日出的時候霧整個籠罩過來,但因為還不至於後到讓人看不到日出,於是我們像是透過濾鏡一樣的,有幸看見圓盤緩緩上升,因為大晴天的話,美歸美,其實日出的瞬間你眼睛就只能起來啊!這次可是讓大家用肉眼慢慢觀察勒!

這也算另一種日出體驗,誰說阿里山日出只有一種樣貌的,你該多來幾次才對啊!

日出後大家散步下山、用餐,然後收拾行李,上最後一堂2020日環蝕介紹的課程。

2020日環蝕算少見的天文奇景,而且正巧聽過台灣嘉義,沒錯,最適合觀測地點是「嘉義市」(範圍的話大概斗六到新營都看得到,不過會歪一邊,正中心在嘉義市),想看天文奇景不用跑去人煙稀少的地方,就在嘉義市,這次天文協會也準備了很多活動(從去年就開始準備了啊!可見我們多用心),屆時還請大家不要錯過,因為下一次要一百多年後了,不要妄想可以等下一次。
望遠鏡看到的太陽長這樣

上完課學員們參加最後一趟香林神木區的導覽,還到香林服務區進行最後的心得分享活動,感謝上帝,一路都沒下雨,實際上,我們是最後在遊客中心解散後過幾分鐘開始下雨的,真的有夠巧的。

活動大致上流程就是這樣,七月的三梯活動在開放報名當天幾個小時內就被秒殺,候補名單排到快要可以多辦三梯……真的很迷人對吧!八月還有三梯次,想報名的動作快一點囉!因為九月以後第一招待所要整修,所以這活動會暫停辦理,換句話說,機會就只剩這麼幾次啦!嘿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