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龍鱗焰火 The Fireman

龍鱗焰火 The Fireman
作者:喬.希爾 Joe Hill
出版社:奇幻基地
閱讀版本:試閱本 /PDF



接到出版社邀約時,看見作者名字,發現好像很熟,所以再想一下,原來是史帝芬金的兒子,而且以前我介紹過他的出道作品「心型盒」。

那本很恐怖啊!所以這本也很恐怖嗎?畢竟出版社把他歸類為驚悚小說。

故事一開始就有人體自燃的事情發生……是說這玩意每隔幾年就會冒出一件新聞,大多不知道原因,雖然很多都歸咎於靜電,不過基本上還沒人知道確切原因(當然也可能有很多種原因可以造成這種事情)。

於是作者很伊藤潤二式的開始龍鱗癬這種玩意的探索,是說,就某種香港腳的表親,會在人的皮膚上形成類似龍鱗的花紋(但不會癢),然後受感染者過幾個月就會突然自燃死亡。

既然都設計了「癬」,基本上就要給一個合理的生理特徵、傳染途徑、治療方式之類的,好科學啊!

不過這都是設定,故事本身比較重要。

故事是這樣的,有位護士不知怎麼染上的這玩意,雖說她在醫院工作接觸大量患者,但都有穿防護衣啊!總之,染病之後開始一切倒楣的事情,比方說丈夫怪她會傳染給他,於是分居,然後到後來居然跑回來要殺她……

還好有英雄救美。

之後很精彩,但也不要再講下去了,自己去看吧!

倒是可以提些別的,比方說末日故事。

是這樣的,這年頭我們看過太多末世故事,像北斗之拳這類的,因為核戰毀滅,不過那是70、80年代的流行,後來比較喜歡疫病,比方說末日之旅,當然我寫的「覓光者」(捷運X殭屍02)也屬於這類的。

這還滿好玩的,過去的末世故事,大概只要說是魔鬼就好了,畢竟啟示錄一直在那邊,諸神的黃昏也耳熟能詳,亙古的泰坦與巨龍一直都存在。

有趣的是,西方(這裡指中東以西)世界一直有創世與末世的思想(哪怕有輪迴想法的也是--輪迴是全世界各地古代都有人想過的生死觀,但不輪迴也是),所以比較喜歡這類題材,不是說東方沒這種故事,而是東方故事關注的焦點比較不會在起因與結局,而是解任務。

故事主角安珀因為懷孕了,所以在受感染之後,沒時間絕望,反倒拼命想要保護自己的孩子,一方面希望自己能活久一點,一方面又痛心於自己的孩子,雖然垂直感染機率很低,但也因此她必須跟孩子分離,然後她身邊一直有人自燃死亡。

這讓她的觀點與其他人有些不同,某方面來說,也許是受益於她體內某種激素正好比別人多,讓她與龍鱗癬的共生關係更加平靜,也更加有爆發力,因為還有其他東西。

「愛」

也許有點陳腐,但實際上就是如此,有孕婦的故事更是如此,因為這故事跟星野之宣的科幻短篇有一點極為相似,就是共生蘚苔類如何與人類互利。

這點很重要,畢竟我們體內其實有數以億計的共生細菌(不知道工作細胞這部份要如何表現),那是互利的共生行為,但只要生理失調,平衡往往也會崩解。

但故事沒有危機怎麼演得下去,而危機造成的失衡,如何讓這份共生關係維繫下去?

這就要大家自己去看了,這本書真的很精彩,但我也要說,並不驚悚,真的,要說他跟史帝芬金相比,我還叫比較想拿去跟布萊伯利比。話說回來,本書書名就是像華氏451度致敬,然後作者書裡其實以不斷提到、引用,此外還一直提到魔戒、哈利波特、神仙教母之類典故,如果熟悉的話,看起來真的很有樂趣。

尤其每個人唱歌品味不一樣這一點特別好玩。

說起來這部份的解釋跟我寫的歸途反倒比較接近勒。

總之是本非常精彩的小說,我一直喜歡這類末世小說,例如非常感人的「長路」。

而路總是一直走下去的,要記住比爾搏的話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