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的第二次人生Gankanja

我的第二次人生
Gankanja
作者:Botong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
閱讀版本:試閱本/節錄本

先說明一下,因出版社提供試閱本為節錄內容,以下文章僅針對部分內容討論。

從書名就知道,這本是在討論罹癌之後的人生,我想這類。書籍這幾年來其實已經有過非常多的選擇,給患者本人的,給親屬的。

會有這麼多這類書籍,其實原因也很容易理解,畢竟癌症長年霸佔十大死因第一名,而其它死因,也常是因為癌症併發而產生。

或許我們會覺得這好像很遙遠,但其實大家只要仔細想想,你我身邊絕對都有人罹患過癌症,或者死於癌症,除非你人緣差到實在沒話講的程度。

還是不容易理解嗎?

我想起上生理學的時候教授舉的例子,他很直接地對著全講堂的同學,用手掃射全班幾百個學生(好幾個科系一起上),這些全是二十歲年輕大學生,還全是醫學院的。他說:

「將來你們至少每四個就有一個死於癌症。」

那時真的覺得被恐嚇,但等到實習接觸到患者,感觸又完全不同。

當年台灣還沒有安寧病房,第一家實驗性質的安寧病房正好就在台大醫院,而我正好要開始實習。但其實根本沒人有經驗,畢竟安寧病房乍聽之根本是等死用的,當年也沒相關SOP。

很可惜的,因為沒人懂,最後老師不讓學生進去⋯⋯

但我還是在其他地方接觸過癌症患者,當然也在自己親人或朋友是上遇到,現在也加入抗癌協會,希望協助癌症病患。

或者說,學著哪天自己碰上了,有辦法面對。

本書作者金普通父親罹癌,照顧八年之後離世,於是他以一位26歲罹癌青年當主角,創作這本作品,描繪「第二次人生」。

不甘不願的第二次人生。

沒人是甘願的啊!雖說很多人再遇上重大挫折時都會希望自己人生能夠重新來過,但實際上那個第二次機會往往都是這樣給你的。

那你要如何面對?如何展開?

故事一開始,主角腰痛就醫,說起來腰痛根本是文明病了,我現在打這些文字的同時也是在腰痛當中。

但有些人的腰痛真的是靠腰的痛,因為那是癌症轉移造成的。

到這種階段,都很嚴重了,因為體內臟器有很多是沒有感覺器官的(例如胰臟),所以等到會痛,都根本已經末期。

然後就是第二次人生的開始。

翻天覆地那種,工作辭掉、跟女友分手,經濟安全出現紅燈,然後父母親再一次回鍋成為照顧者。

然後你還不能確定付出有沒有回報,因為醫學上還有太多「R·O」(疑似),根本搞不清楚,療程有不少成分是在試驗,試試看哪一種有效。

說起來運氣成份很高的,但這是現在醫學的瓶頸,也怪不了別人。

那要怪自己嗎?不好,多的是沒幹嘛就出事,或者「迫於生計」只好長期暴露在致癌因此底下的,又或者是環境問題(例如綠島白血病比例全國冠軍、麥寮肺癌全球冠軍)。

所以怪政府?你選的嗎?嘖,不然怪民眾⋯⋯好像怪到後來剩怪老天爺而已。

但要渡過這一關(不論死活,問題是你的心靈是否感到解脫),看來好像關鍵還是老天爺。

於是我們有這本書(以及其他更多)。

對癌症患者講太多無止境的正面話語是沒意義的(其實對誰都一樣),因為又不是你在忍受。可是,沒營養的同理也一樣沒意義,因為那是你的想像,等你自己會痛再來講⋯⋯

其實那是一個「就這樣」的過程,充滿了「好吧!接下來你要怎麼辦。」的「正常討論」過程,不論是討論癒後可能,或者安排後事、回想人生。

許多人把這視為「第二次機會」,一個讓你好好檢視自己人生的機會,然後,在還有能力的時候(這時候往往不長),修正他。

或許可以視為,一個想辦法讓自己含笑而逝的過程,對大多數人而言,或許沒太多時間去想這種命題。

但也許我們該好好想想,別讓病痛成為逼你想的因素,因為那從來都不是心甘情願的。

那麼,這些苦難或許可以有擁有它的意義。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