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塵之書三部曲І:野美人號 The Book of Dust: La Belle Sauvage

塵之書三部曲І:野美人號
The Book of Dust: La Belle Sauvage
作者: 菲力普・普曼
原文作者: Philip Pullman
譯者: 蔡宜容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9/06/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6644
叢書系列:hit暢小說
規格:平裝 / 480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話說好的IP就不該擺著不用,這本書就是個好例子,畢竟從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開始,我們有電影(評價不怎樣),還有即將上映的影集,加上兩本外傳(很久很久以前,在北方…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North萊拉的牛津 Lyra’s Oxford),先在又有一套新的三部曲了,時間拉到萊拉剛出生的年代,等於是前傳性質。

因為年代久遠,我這幾天還把黑暗元素拿出來瀏覽一下,也發現這些讀經過十多年之後(讀書心得比較晚寫,但第一次閱讀都超過十年前了),又有了不同體會,畢竟,作者寫的書我也看過不少(大家可以搜尋一下,我寫過很多篇)。這作者是很有料的,所以他的作品也不是只有單一面向可以討論。

但這次作者想表達什麼呢?目前大致上還看不出主軸所在,但那是個教會非常獨裁的年代,還是嬰兒的萊拉出現在預言當中,自然引人覬覦,而如何保護、搶奪就變成關鍵了。

而主角是位單純但不簡單的男孩,雖然有著善良過頭的個性,但對世間險惡並非渾然不覺,好歹也是酒館長大的孩子,善於外交跟謹嚴慎行並不衝突,說起謊來甚至不輸萊拉。

但他是非常有騎士精神的孩子,當他決心守護萊拉,他就貫徹到底,哪怕多次幾乎犧牲性命。

你會為一個只見幾次面的嬰兒赴湯蹈火嗎?或者說,他守護的其實是信念,有關自由,有關獨立。

因為萊拉還是嬰兒,比較沒感覺,倒是萊拉的父母存在感相當強烈啊!這次看見兩位超搶眼的角色登場,真的好閃,電影的角色設定多少有影響吧!總之這兩位的魅力真的非常耀眼,當然好壞也不難判斷啦!總之人是否真誠很重要,哪怕那種貴族傲氣多少讓人感到困擾,不過書裡的年代加上英國的背景,那種貴族與貧民之間的階級基本上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這次的故事說起來神話特質又更高了點,在異常的洪水當中,主角們經歷了英國古代神話裡的種種冒險,而古代精靈與權威教會之間的爭執,其實勝負早分出來了,而我們也很清楚,下一場勝負還要十多年才會發生,關鍵正在還是嬰兒的萊拉身上。

只能說,這麼小就碰上如此機緣啊!就跟楊過帶著郭襄一樣,很有意思。

當然,系列名稱叫塵之書,應該是要把未來那種更加壓抑與黑暗的世界觀建構出來,書裡出現各種近乎納粹德國或共產國家的社會狀況,例如學校裡面的學生特務,跟拉力波特裡一樣,基本上歷史上透過學生自己進行洗腦一直是很常見的方式(也是轉型正義要追究的事項,前一陣子才公佈白色恐怖期間各大專院校裡的部份資訊,就有很多學生特務在陷害師長與同學,甚至假情侶)。

這種讓社會難以互相信任的統治方式,一直是極權主義的最愛(最近川普對中國的大動作,說穿了根源也是民主國家對中國這個根本不值得信任的國家所採取的報復行動),但這種污染,在最基層的民眾身上沒那麼容易展開,我們可以看到社區鄰里之間的情誼還是存在的,但也有極限,因為只要一個背叛,就可以摧毀信任。

反倒源自於榮譽的,像吉普賽人對公爵,這種的可以撐比較久。

但也只是撐著而已,總之要打倒這種大魔王,從沒那麼簡單,而我們很清楚故事要再過十多年才會有轉機(但也只是轉機,可沒解決問題),所以這套三部曲大概會更加黑暗吧……

所謂黎前的黑暗啊!

總之這套書非常精彩,看過黑暗造物三部曲的人來看一定會更加感受強烈,因為這次的角色,主角光環跟主角威能都沒那樣強烈,所以遭受的苦難也更加嚴峻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