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她最後的呼吸Her Final Breath

她最後的呼吸
Her Final Breath
羅伯‧杜格尼(Robert Dugoni)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9/7
閱讀版本:試閱本


剛接到試讀時沒特別注意,但在閱讀過程中,發現次曾相似之處,後來才確定原來兩年前我已經讀過系列小說第一集「妹妹的墳墓」。

那是非常精彩的犯罪小說,不只是情節佈置精巧而且刺激而已,還有很多深刻的倫理辯證,值得深究。

然後我們看見續集。

同樣以傑出女警崔西為主角,這次她面對的是個兇殘的連續殺人犯,一個真正的變態。他連續殺害四名妓女,但沒有性侵跡象,甚至透露出異常的潔癖,乾淨到查無資料。

甚至有刻意安排的誤導資料,將嫌疑犯刻意的引到其他人頭上去。

所謂其他人,說起來也不算無辜,畢竟你嫖妓。但再怎麼說,誤判都是不應該的,何況嫖妓跟連續殺人天差地遠,如果有警察滿足於破案光環而草草了事,最後歡笑的只是邪惡而已,正義可是蒙羞的。

這次還扯進無良媒體,說起來台灣也很多這種狀況啦!嘴上說偵查不公開,但黨國鷹犬在處裡台派案件的時候,可都是什麼都可以洩漏的,這一點在馬英九亂台八年之中更是層出不窮啊!

關於連續殺人,其實相關小說非常多,現實生活中這類案件並沒有這麼常見(但依然存在),根據FBI的側寫研究,這類案件反而容易發生在先進國家,而且兇手往往有中上的社會教育背景或社經地位,生活水平也不低,至少中等。

關鍵都出在童年,這一點很麻煩,因為很難追蹤。

實際上過去紀錄裡面,這類變態連續殺人犯幾乎都是白人男性(我們先不管歷史上某些暴君型的殺人魔,他們有不同分類,也不管某些罪犯型的人,而專指日常生活很正常的那種變態),這一點反倒突顯了某種族群不平等--只有白人日子好到可以養出變態殺人魔。

當然我們知道後來日本也有了……台灣目前還沒有(鄭捷那種不算),但只要社會繼續進步,真的難保那一天會出現這種人。

這次崔西碰上的麻煩更大了,雖然不再是跟自己心魔征戰,但字裡行間讓我們看到,這次他自己也成了某種對象,很多人的對象。於是她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工作本分而已,還有其他複數惡意。

好在有好男友跟好搭當站在她這邊,至少讓她有了支持(尤其她的搭當看起來家庭問題更大更需要協助)。

說起來警察的工作就是這樣辛苦,又很難獲得掌聲,只能尋找一些小確幸,來鼓勵自己不要放棄。

還好崔西沒有退休啊!

本作很有意思,也不玩什麼精密推理,最後破案關鍵來自於一位盡忠職守的基層員警,而且其實也只是因為一樁巧合,就讓兇手漏餡了。

真的是夜路走多了遲早會碰到鬼啊!

但說真的,很多案件需要的就只是這樣一個巧合啊!

話說回來,書裡的變態殺人手法反倒算老梗,我至少看過兩本書用過這招了,說起來其實這也是滿傳統的招數,以前本來就有用這招處死人犯的啊……

這個系列真的超級精彩,記得連前作一併服用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