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餐桌上的紅色經濟風暴:黑心、暴利、壟斷,從一顆番茄看市場全球化的跨國商機與運作陰謀L’Empire de l’or rouge: Enquête mondiale sur la tomate d’industrie

餐桌上的紅色經濟風暴:黑心、暴利、壟斷,從一顆番茄看市場全球化的跨國商機與運作陰謀
L’Empire de l’or rouge: Enquête mondiale sur la tomate d’industrie
作者: 尚-巴普提斯特・馬雷
原文作者: Jean-Baptiste Malet
譯者: 謝幸芬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9/07/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88102
叢書系列:視野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7 x 21 x 1.7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故事從東突(東突厥斯坦,也就是中國所謂新疆,的確很新,是侵占來的殖民地,目前進行種族滅絕活動當中)的番茄園開始,那種著我們不大理解的東西--工業用番茄。

這基改的鬼玩意採收之後(自然是近乎奴工的人採收,但公平交易的觀念跟中國政權當然無關),先是運送幾千公里到四川的工廠加工,變成番茄糊,然後再運到海港,經過幾萬公里的海運,送到其他加工廠,變成其他國家的產品……

是的,這是一個洗產地的概念,只是危害沒自經區那樣嚴重(如果引進自經區,台灣立刻會受到美國關稅制裁,等於立即死亡),但基本上不管我們去小七還是麥當勞,你拿到的番茄醬,源頭都是那種基改番茄。

也難怪我曾經嘗試在家自己濃縮番茄糊,結局自然是失敗,怎麼做都是番茄湯。

作者追蹤自家法國賣的番茄醬(是法國引以為傲的品牌,以法國製造為傲),發現源頭並不單純,因為原料已經不是法國市場能買到的正常番茄(也此因造成大量番茄農失業),牽涉到的市場利益更是驚人,這個全世界接受度最高的食物醬料被跨國大企業壟斷,中間涉及的不法,甚至性命真的讓人感到難以置信。

番茄曾經是禁忌的食物,在中世紀它被視為是女巫使用的邪惡植物,是有毒的東西,但實際上他的食用歷史非常悠久(所以才有那麼多種商業品種),但不管怎麼說,他都以營養豐富與風味絕佳著稱,可甜可鹹,是水果也是蔬菜,加工方式多元,生吃還是入菜都可以(加熱甚至更營養),總之有夠神奇,堪稱用途最廣的植物果實。

如今他還成為野心資本家的煉金原料,是跨國企業的哲人石,當然黑道也想分一杯,政府也不可能忽視它帶來的稅收。

這就是我們日常使用的番茄醬原料……

作者發揮偵探棄而不捨的精神,不斷在資訊之海中爬梳資料,理出各種因果關係,還到世界各地實際考察,將這個左右我們吃飯皇帝大的食安議題公布於世,好吧!或許這些工業原料尚稱安全,但對於良心,似乎就不是那麼友善了啊!

有位朋友跟我提過,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還真的是這樣啊!

本書讀起來有推理小說的刺激,有社會小說的現實,但它是一個新聞主題的記實報導,也是國際經濟的優秀教材,很值得我們好好研究啊!

下次拿薯條沾番茄醬時,要心存敬畏啊!

------------------
值得紀念的一次發文,我是在飛機上看完書稿,在韓國仁川天空酒店打這篇文章的。

留言

  1. >>譴責基改作物
    >作者來自佛蘭西
    感覺信用立刻跌落到趨近於支那的程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