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原罪

原罪大概是基督教神學裡面最常被提到,但大家最搞不懂的部份,這部份跟翻譯的侷限很有關係,所以值得好好討論。

先釐清兩個觀念,一是上帝是無限的,二是人類是有限的。



先不管你信不信教,第二點大家都可以同意,第一點就請你暫時假裝一下也好,反正知道上帝是霹靂無敵超級厲害,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想怎樣就怎樣的就是了。

而且一定比你想像得到的更加強大。

有這兩個前提,你會發現在他身邊你會「挫著等」,你會發現不管你作什麼都比不上祂,你會敬畏祂,然後,可以的話,你會想離祂遠一點……

是的,這是很正常的反應,不用擔心,聖經裡也寫過很多次,就是當大家知道上帝在哪裡,就全都跑遠遠的,而知道上帝無所不在以後,就只能跪在地上哭。

在絕對者面前,你連要活著都很困難。

這是至聖者的一種面向,因為在至聖面前,每一個人都污穢不堪。

當我們說「神是愛」,沒錯,神是愛,但神「不只是愛」,祂才沒那樣單純,請記住,祂也很恐怖,雖然祂是愛。

為何恐怖?或許你認為自己的美德積點有一萬分,另一個人只有50分,好像差很多對吧!但上帝的點數是無限大,相較之下兩個人一樣接近原點,跟零分差不多……

至於為何上帝是無限大?這個嘛……就算你不信,先假裝一下好不好,先配合一下這個設定。

總之你現在要製作一套電玩大作,你被委託設定世界觀,裡面有一位神明各種點值都是無限大,可以無視一切技能檢定,擁有一切屬性,也對一切攻擊免疫……對,然後你發現這個遊戲設計不下去了,不管怎麼是都會碰壁,除非你把上帝的設定拿掉……

大概就是種狀況,面對造物主,我們就是這麼無力。

所以我們在上帝面前有「罪」。

請注意,這個翻譯其實很爛,因為中文裡的「罪」基本上指的是錯事,是「已經發生的事」,比方說你偷東西、拿石頭丟流浪狗之類。

所以有人翻作「原罪」,代表「本來就有罪」……其實這也是不好的翻譯,你可能會說,我又沒做錯事,連想都沒想,哪有罪?

其實,罪的原文在聖經裡有好幾種,在這邊的罪(英文做sin),原文的意思是「矢不中的」,就是做事偏離目標的意思,尤其是指「完美的目標」。

看到「完美」就頭大了,這代表根本不可能辦到不是嗎?我是說,上面設定上帝的點數是無限大,拿他當標準,我們當然都是趨近於零……

當然,罪在這裡不是要你自報自棄,拒絕重考,或者哭著回家找媽媽之類的,而是告訴你「警醒」。

你要隨時警醒自己,免得陷入罪的網羅,因為我們很容易走錯路,所以需要上帝的指引。

用比較直白的話來說,人皆有罪,比較接近「人皆不完美」,要說不完美為何是罪?

讓我們回到創世記第3章,因為蛇騙女人吃了分別善惡樹(或說智慧樹,這個代表什麼待會再說),然後女人要亞當也吃下去。

我一直用電腦程式來比擬世界對吧!這裡我們繼續這樣來解釋。

首先,上帝創造了世界。接著上帝創造了亞當這個AI來協助管理程式,然後他覺得這個AI還不夠,幫他找了一個搭檔。

但很顯然上帝寫的輔助AI數量很多,只不過人類是他最喜歡的一個,然後有一個比較早期就寫出來,但功能更加強大的AI覺得不爽,跑來製造麻煩。

他希望人類「跟他一樣下場」,方法很簡單,讓這個「跟他一樣」被賦予自由意志的人形AI擁有升級欲望,然後取得創造套件。

關於這件事情,其實魔戒作者托爾金最絕妙的經典作品「精靈寶鑽」(其實這才是真是魔戒前傳,從創世記開始)有非常漂亮的詮釋,有關天魔王米爾寇的墮落。

十之八九,真正想吃智慧果的是蛇自己,因為他擁有的只是舊版本程式,差別在於,他本來就有永生套件(或他並沒有安裝自毀程式)。

大家或許會覺得,吃個果子,不管是翻譯叫做分別善惡樹,還是智慧樹,有那麼嚴重嗎?

其實,還真的有點嚴重,但那也是上帝給人類的「禮物」,這個體認很重要,畢竟上帝大可在人類吃那玩意義後,乾脆把人幹掉(畢竟,也才兩個人,還是用同一塊泥巴揑的,砍掉重練還不簡單),那為何把人留下來?要知道,上帝發動硬碟重組的紀錄又不沒有過,你看那個大洪水殺多少人,把游標擺在亞當頭上然後按Delete很難嗎?當然不難。

上帝有其他打算。

各國神話都有類似情節,有人偷取了智慧給原始人類,結果受到責罰,例如普羅米修斯。

那份智慧到底是什麼?為何神會不高興,但也都認了?對,認了,這一點還滿重要的,因為神也好奇再來會變怎樣。

再強調一次,上帝的無限性與全知全能,在這個「創世的第六天」被他自我侷限,這是他自願的,為了這些依照祂的形象所創造,祂因為喜愛而授予自由意志的人類,祂要親自引導人類,直到第七天。

是的,當上帝給人類自由意志,就表示他自願在某些狀況下限制了自己「知道你要幹嘛」能力,因為祂期待人類「主動」做出他「想要」的事情,而不是用程式指令限制(雖然祂的確可以,大衛就有幾次直接被上帝控制去幹壞事……為了處罰大衛。)

這是上帝的愛。

總之,那份所謂智慧,指的就是創造的力量,那是人類所領受最具有神性的禮物之一(雖然是偷吃來的),正如精靈寶鑽裡的密火(魔戒的故事裡,每個人類其實都有一點密火,但米爾寇沒有,所以非常忌妒,但密火被上帝收起來不給了。甘道夫面對炎魔時也自稱是密火的僕人,因為他是屬於天使的位階)。

但那玩意不是可以隨便擁有的,尤其不能給「有限者」,這一點很重要,有限者擁有創造力,「太容易出事」。

簡單說,痛苦

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的有限,我跟跟本不可能知道一切事情的因果,也無法遇見事情來會如何演變。

創造並不侷限於無中生有,創造涉及「期待改變」,而期待改變來自於過往經驗,而且期待「變好」。

這正是智慧,也是分別善惡。

但用有限去分辨善惡,誰知道最後會變什麼?最有名的例子,大概是有位猶太教師救了一位溺水的小男孩,這是好事對吧?但那小孩名叫希特勒……

這份告誡,在聖經裡一再出現,原本以為是好事,最後產生壞結果,明明是件壞事,最後卻成就極高榮耀。要看例子不會太遠,創世記後面就會出現,那位崇高的約瑟就是了(他的故事我超愛的,小時候一讀再讀)。

讓一個不知道事情會麼演變的人擁有這份創造力是很危險的,比方說,中東地區因為過度開墾沙漠化之類的。

所以上帝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在導正這件事情,但祂並沒收回這項外掛程式,這很重要,祂沒有收回,因為「祂要我們自己學會如何妥善使用這份恩賜」。

既然人類在自己準備好之前就先吃了,也只好這樣。(當然,也可能蛇吃的是Beta版,我們吃的也還不到成熟版本,所以才出包……)

我說過,聖靈最大的恩賜其實是「愛」對吧!那就要注意,愛是建立在能正確分辨是非對錯之上的,不然不管是思想還是行為,愛都無法成立。

所以人類始祖吃下去的可不是普通東西,那是最具神性的東西,但我們只是可悲有限者,根本不可能好好使用……

因此,我一直很重視文明發展,那是我們不斷精進自己的方式,絕不是在那邊否定科學發現、拒絕哲學思辨,假裝地球是宇宙中心就好了的,實際上,作為基督徒更該努力探究宇宙,因為我們越好好發展我們的創造力,越能避免做錯事,才真正越能達成上帝對我們的要求。

舉例來說,古時候人命不值錢,於是在摩西五經裡,記載了不少上帝要求善待(相較於當年周圍國家)奴隸的律法,那是「給那個年代的人用的」,如果你傻傻的不進步,以為現在還應該照做,那你真的有愧上帝的賞賜。

有人用聖經裡的奴隸制度合理化蓄奴,就有人用聖經裡的仁愛要求解放奴隸(當然,人權觀念還扯到很多其他東西,比方說人權的詮釋影響到中產階級的自我認同,進而讓英國決定幫美國廢除蓄奴--贊助戰爭)。

有人用聖經的女性地位來限制女性受教權,就有人用聖經的教導來要求賦予女性投票權。(我們也很清楚,這又是跟戰爭有關的社會變遷)

再來是同婚,乃至於未來可見的多元成家。我太太本來反對同婚,漸漸在我說服--用聖經裡的記載--之下態度軟化,前幾天她甚至主動跟我提起多元成家的概念,對,沒錯,她自己想出這種概念了,因為我們這幾天一直讀經,思想如何面對社會變遷,然他發現未來社會的家庭模式一定會有更多樣化的需求--假如你愛鄰人如愛自己。

上帝叫詛咒成為祝福,這個當年撒但沒拿到,或者只拿到Beta版的套件(不過他有很多其他套件是我們沒有的就是了,但我們有聖靈以後,其實不需要羨慕這些舊版套件),我們得好好利用,不然他可是很想從我們身上搶走這份祝福的。

我們的罪性是我們該警醒的,但我同時也覺得,因著信靠上帝,這份詛咒其實也是榮耀的來源。

沒有智慧,那些美妙的詩歌將不會出現,偉大的畫作將不會誕生,更重要的,那些展現上帝光輝的一切善行,都將不復存在。

但我們需要引導,因此上帝賜下的獨生子來帶領我們,賜下聖靈來陪伴我們。

簡單說,我們要尋找上帝,因為只有藉著祂,我們才不會偏行己路。

把罪掛在十字架上,背起來跟著耶穌走,直到新天新地。

阿們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