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有感:重甲機神Baryon

我已經提不起勁貼這部片的資料了,就直接進入正題。

「糟透了」

就這樣,不過只寫這樣實在太不負責任,好歹這部片相關人士也算我宅男之路啟蒙者,所以就算要嫌也該給個交待……

是這樣的,這部片是很顯然的「巨大機器人」故事,某方面來說,面對這種素材,觀賞心態跟看鋼彈之類需要有點區隔,若混為一談,那反倒是觀眾自己的問題了,雖說這種苛求只對老宅有意義,但這部本來就是老宅中二魂燃燒的作品。

讓我們從頭開始講好了。首先,是網路上看見相關情報,但我必須承認,除了原案、導演是我神奇地帶月刊開始就知道,而且很尊敬的超級老宅以外,我對巨大機器人其實興趣是不大的。



小時候當然我也是有看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而且很愛看,但我也必須承認我在接觸鋼彈、星戰之後,對巨大機器人、巨大機械獸的喜愛很快就轉移了,換句話說,我對於巨大機器人並非狂熱者(至少我超級愛勇往直前的)。

但不表示沒在注意,我必須說,重甲機神在機械設定上面是很有水準的,非常符合巨大機器人的浪漫特質,但又不失現代感(雖說頭部我一直想到魔動王),算是很能吸睛的部份,總之可能預算都砸在這邊,只有這部份算有水準(但時間非常短)。

不過這一切在預告片出來以後……這樣說好了,這部片打從預告片開始就很糟糕。

是這樣的,雖然號稱台灣作品,有台灣元素,但實際上台灣元素少得可憐,就一開始一點點北海岸風景畫而已(以及兩張畫面的台中場景),而且「畫得很差」。是的,這是我非常強烈的第一印象,連灌籃高手片頭(人家是TV版)的海景都贏你,就這一點,我完全不能接受,因為這種單純的風景畫難度並不高,這部片既然是全CG,就算拿照片來改都不算難事,總之這部份是完全不能拿預算低來解釋的。

是的,這部片預算超級低,老實說聽見那種預算規模,很多部份的要求都會自動降到低標,身為老宅自然知道製作動畫有多燒錢,絕不會拿迪士尼來比,但基礎畫工好不好卻是很根本的東西……

不過這片基本上在畫面製作的部份都是委託國內各相關科系的學生做出來的,說是學生作品也不為過就是了……但台灣學生品在國際可是拿不少獎項的啊!

也因為是學生等級,人物變形之類問題在所難免,老實說這部份我反倒不忍苛責就是了,因為其實打從一開始的人物設定就不大好,怪後面一格一格畫的苦力學生就沒意思了。

是的,人設在造型的部份我也不喜歡,不過那跟個人興趣有關係,所以也就算了。

但人設在故事安排上就不能簽拖了,上個月聽了首腦三人組演講(演講很棒,這部份倒沒得嫌),有提到一些早期發想的事情,這些事情基本上他們也都有在網路上公佈。簡而言之,他們想了一個很多集的故事……但商業作品,你無論如何都要先弄個一集完結的故事,要留伏筆不是不可以,但你還是該好好交待故事,不是讓觀眾在散場的時候全都表示出「誰會想看第二集阿?」的表情。

結果短短時間裡面,塞了聯合國一樣多的複雜角色,反倒沒什麼台灣特色了,尤其除了一位日本人以外,講話全都是很正常的台灣北京話……也不是不可以,ACG裡只有一種語言是很正常的,但既然有個北京話講不好的日本角色,那裡面的韓國、印度、美國人……

違和感啊~違和感是非常會讓人出戲的東西,除非你擺明是要玩打破第四道牆的把戲。

說真的,全部用台灣配音員,全程北京話(你要在那些不大有意義的招式名稱上使用台語也可以)反倒不會讓人感到違和感。

至於故事本身我反而懶得吐槽了,因為這本質就是超級中二的故事,單純爽一下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但敘事破碎、片段、無法聚焦之類的問題,已經很多人嫌了,我就不多提。

要知道新無敵鐵金剛的劇場版也是個在故事上非常智障,表現上非常低級的作品,但至少會爽(但依然是爛作,覺得爽單純是因為它勾起我童年回憶,不然當時還念國小的我兒子看了直呼無聊……)。

分鏡的話……總之很多地方我可以理解為了節省經費,刪掉一些作畫比較困難的部份,這我真的可以理解,但你應該用其他畫面取代,不是變成切掉……而且好好學習一下怎麼利用空鏡頭如何?如果你好好的把台灣風景表現出來,多一點空鏡頭根本沒人在意好嗎?結果只是讓我看見女王頭的時候覺得怎麼畫那麼爛而已……這很讓人傷心的好嗎?(當然,我不知道背景作畫的價碼如何,太低的話就當我沒說。)

配音的部份……因為有鬧出一些負面新聞……不過JoJo大嘴巴亂講出事也不是第一次了,總之這讓我特別專心注意配音,然後發現果然日本聲優訓練出來的專業水準高非常多啊!完全不是同一個檔次的(雖然劇本有有影響,本片台詞很多部份非常不恰當,表現也會受到限制)。總之導演本來的「陰謀」反倒成為突顯專業水準差距的破口……人家不過一句思念家人的日語台詞,呈現的情感演技就壓過所有其他配音員了……這句話預告片裡也有出現,真的,聽這句台詞就夠了。

不過其他配音員也不是說就不行啦!只是被比下去而已……

音樂的部份我必須承認我毫無印象,這部面在聲音編輯上面表演不及格,全都是同一個音量,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也不完全是配音員的問題),像攻擊與歌聲的結合,人家超時空要塞就可以讓你一邊聽歌一邊感受戰鬥節奏,可是這片歌聲直接消失,應該說我徹底沒注意到背景音樂。

不過有人說音樂滿好聽的,說不定是我自己沒注意到。

但我要說,全片最糟糕,糟糕透頂的是片尾的CG歌舞,那真的把前面所有的缺點都比下去了。你要做CG、做動態捕捉不是不可以,但建模可以建成那種樣子實在是悲劇,完完全全讓人覺得你把錢用在莫名其妙的地方,真的不如給我全黑的工作人員名單背景……真的,全黑還比較好。

總之作為台灣第一部巨大機器人作品,要我批評實在是有點不忍心,但爛到這種程度,真的讓我很火大,要知道,本來是要跟孩子一起去看的,結果孩子看過預告片就說不想看……是的,老實說我也是看完預告片以後就不想看,只是因為天文協會包場才去的,孩子的票臨時改給我弟弟,我弟也是老宅了,他說他看五分鐘就受不了想離開……說起來我算撐比較久了,我一直看到影片完全結束……

至於宣傳時提到拒絕中國資金之類的……這當然沒問題,其實該算是做人的基本而已,但作品中直接絕口不提中國,連女主角是中國人,也成廈門人(作品折頁裡,各國角色都列出國籍,就女主角不敢列國籍,反倒欲蓋彌彰),但講話不捲舌,加上奇怪的「閩南語」……這也算另外一種中國影響,就怕得罪中國。

對了,預告片裡有出現「中國」兩個字喔!正片不敢放,因為預告片裡那兩個字後面加上「全滅」。

考量到他們藍藍的背景……

至於作品裡偶而會出現的動畫梗,在我這種老宅眼中自然有它有趣的地方,只能說,募資能力夠的阿宅可以這樣玩,我也只能羨慕而已……

不至於說失望,因為本來就沒什麼期望,只覺得遺憾--對未來的作品到遺憾,你們將會有前輩豎立起來的一道牆--社會不信任的牆。

辛苦了。

台灣很多動畫短片在國際獲獎,說真的,我依然保持樂觀就是了,只是商業規模的話,將會需要更多協助。

不會有續集的,就讓這部作品成為黑歷史吧!

留言

  1. 新無敵鐵金剛好歹情懷賣得多好,我這種老宅聽到音樂就抖了,更不要提看到金剛飛拳加無敵鐵金剛無雙的爽感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但這是經典IP才玩得起來的,這片可一點都不是。

      刪除
  2. 在日本唸過聲優的人路過留個言。
    我在日本學成歸國後的體驗是,如果日本聲優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配出來的成果絕對會是台灣配音員配的那樣喔!
    舉個例子來說,以前我幫一個網路遊戲配了國語跟日語兩種版本, 用一樣的聲線一樣的情緒去詮釋,但遊戲推出後日配都是好評,但中配卻都被說不如日配,這個經歷讓我認真思考起語言濾鏡跟雛鳥情結造成的影響。
    分享給您參考看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這個我理解,也因此日本作品在決定配音「風格」的時候有各種考量,我也很清楚配音時用的語調跟正常說話也會有差異,這都是配合演出需求而來的。

      所以我才說配音有差異,但我也強調更大的問題可能出在聲音的編輯,這部片在聲音的表現上面特別糟糕,雖然一直強調收音是吉卜力專用工作室,但這跟聲音調整完全是兩回事,收音再好,大小音量的調整差一樣沒用。

      所以我才說從頭到尾都是同樣音量,這很讓人受不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