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撒母耳記上8-10

聖經裡有些段落滿有意思的,很多偉人在家庭教育上都很失敗,了不起好個兩代吧!總之幾乎都會出問題,比方說撒母耳的孩子就很不長進。

更麻煩的是,撒母耳居然立自己兩個兒子當士師……還記得士師的性質嗎?那個是上帝授予的職分,取得士師資格的人有動員「全」以色列軍事力量的權利,結果撒母耳居然傳給自己兒子,還兩個……

這根本亂了套而且搞分裂。



要知道,撒母耳同時還有先知的身份,換句話說,他已經有了「稱王」的底子了,只是他沒選擇這樣做而已,但他既然傳位給自己兒子,這分明是想搞王權的模樣了,偏偏他的兒子不長進。

於是,以色列人像撒母耳要求立王,這是向上帝請求,因為這原本不是上帝喜悅的事情。

唯一的王只有上帝,沒有別人。

這概念到了現代更直接,民主國家沒有王,但每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都有責任,而唯一徹底掌權的,只有上帝。

所以聖經裡許多關於要人服膺統治者的段落,都能解釋為「你只能服膺上帝,對於人,則是人人平等」。

但以色列也的確面臨統治架構分散,容易受到攻擊的困境,在古代,一個中央集權是必要之惡。
11他說:「你們的王會這樣待你們:他要徵召你們的兒子服兵役,有的當戰車兵,有的當騎兵,有的作先鋒隊隊員。
12他將委派一些人當官長,有的帶兵千名,有的帶兵五十名。你們的兒子要替他種田,替他收割,替他造武器和戰車的裝備。
13你們的女兒要為他製香料,做菜,烤餅。
14他要把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15他要把你們的五穀、葡萄的十分之一賜給他的宮廷大臣和其他官員。
16他要帶走你們的僕婢、最好的牲畜,和驢,叫他們替他工作。
17他要拿走你們羊群的十分之一,而你們自己卻要作他的奴隸。
18到那時候,你們要為自己所選立的王而哀求,但上主不會垂聽你們的埋怨。」
~撒母耳記上8:11-18~
上帝醜話說在前面,這是以色列人將會碰到的狀況……

基本上全世界的極權主義國家都有同樣問題,但當然,當社會分工越來越細,這種狀況某方面來說也是自然的演變,現代社會基本上沒人能不需要他人而生活的,差別只在於誰是主,誰有權而已。

於是,第一位王掃羅登場了。

掃羅登場還滿戲劇性的,他出門幫他老爸找走失的驢子,還一連找好幾天,但就是找不到。於是想到可以去找神人幫忙,值得注意的是,士師若在承平時期因為是比較鬆的職務,而撒母耳可是維持了20年和平,所以新一代的人不認識他其實也不離譜,只知道這位是神的人,所以去找他幫忙。

正好撒母而巡行到此處……還記得之前約櫃被搶走,後來擺在基列•耶琳嗎?於是,約櫃跟聖幕分開了,而且擴張的國土讓集中敬拜變得困難重重(男丁離開家鄉集合在一處等於歡迎敵人進攻),所以祭典中心被分散了,各位也可以看到,撒母耳這時也開始有祭司身份(他不是利未人)。總之,社會結構不斷在改變,也不可能不改變了。

上帝啟示撒母耳要膏抹掃羅為王,還把祭典中上好的肉給掃羅,這可是給利未人祭司享用的份,上帝允許掃羅食用,代表了全然不同的身份--王,雖然不是祭司,卻有權吃祭司的食物。

然後撒母耳告訴掃羅一些預兆,給他多一點信心,其中包含他將會說靈語,然後在公開場合重新宣佈一次,正式向眾人介紹掃羅。

掃羅也的確有王者風範,比人家高一個頭,長得又好看,所以很多人願意跟隨他,但當然也有人不願意。

上帝可是三申五令不該有王的啊!誰會服氣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