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約伯記15-21

結束第一輪對話之後,約伯接著開始第二輪的唇槍舌戰。

話說這些朋友到底是來幹嘛的?



現在直接指稱約伯邪惡了……嗯嗯,明明是好朋友的啊!

不過15章裡面透漏不少訊息,就是約伯這些朋友已經把自己的觀點當成上帝的觀點了,然後用來論斷約伯……是的,上帝常說不要論斷人,但這其實是有層次差異的,畢竟人不可能不去「判斷」人,人其實只要活著就是一直在做決策判斷,如果有人把這個判斷拿去唬爛說人不該論斷人……其實會這樣講的人還不少,尤其是在「自己被罵」的時候,用來反指責對方。

當然,最終極的論斷就是死刑,因為那連反悔或道歉的機會都沒有,這也是為何我非常反段死刑的緣故,因為我們每天會做很多判斷與決策,但不管你多有信心,都要知道上帝才是最後的裁決者,謙卑不是推卸責任不做決定,而是做了決定要負責,同時知道「你不是什都知道」。

然後約伯回應了,他表示他朋友講那些根本是廢話,因為他也會講……然後他轉向上帝,表示上帝是他的證人,他沒有做錯事,卻依然承受苦難。

其實大多數宗教都很「市儈」的直接端出「信我會得好處」的論點,當然基督教也是,或者說,這其實也是「理所當然」,畢竟如果你不是「美善」,那我何必追求。

這部份要詳細處理恐怕會討論不完,總之有些人呆呆的自以為帥氣,宣稱自己寧願信魔鬼,因為誠實之類的,其實是很可笑的,因為邪惡的本質就是不誠實……

總之,約伯在這邊展現出來的氣度其實還不錯,他自知沒有做壞事,但祂依然像上帝祈求,因為他知道誰才是最終裁決者。

然後他轉向譴責自己的朋友,因為他知道他那些朋友並不如他,接著他希望自己乾脆死一死。

有趣的一點是,他問道「希望」會不會跟他一起下陰間,這一點是他的「希望」。

他還沒放棄啊!

不過,這下他朋友也不爽了,他認為約伯根本是自作自受,因為約伯邪惡……

於是約伯終於轉向朋友開口,表示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而他這些朋友,受過他幫助,理當知道他為人的朋友,居然開始說他邪惡所以活該……

這種朋友不要也罷……但話說回來,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一下麥當勞與慈濟的新聞,這兩個團體都曾因為身心障礙兒童長他們募款,碰到不同待遇。

碰到麥當勞的,一開始台灣代理商不大友善,但這牴觸企業總部政策,後來才有麥當勞叔叔之家這類慈善公益服務。

碰到慈濟的就慘了,因為慈濟認為這些孩子「業障深」,換句話說,活該。

其實慈濟直到今日對身心障礙兒童的服務上依舊很混,單純做做表面工夫,因為那個因果論非常智障啊!偏偏一堆人相信這套,多得是認定這些小孩跟家庭就是上輩子做壞事才變這樣,還要大家離他們遠一點……(有這種「邪惡」思維的倒不限於慈濟,因為那正是華儒奴式的價值觀,在台灣很流行)。

總之約伯反過來警告他的朋友,有一位會審判的上帝。

然後他朋友火氣也上來了,20章他的朋友不再包裝言詞,直接認定他囂張不了太久,上帝要來懲罰他的邪惡了……

是說落井下石真的很簡單,太多神棍用這招在癌症病房騙人,只因為大家都想為自己的苦難找理由……最好是花錢能解決的理由,因為這招是最偷懶,但詐騙集團最愛的理由。

所謂用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所以原來你的人生只是小事?

約伯的回應很直接:難道你們沒見過壞人一輩子順遂的?

其實多得是啊!你看國民黨到現在還活的好好的不是嗎?

那種好人就會好命,壞人就會悽慘,實際上就是沒這道理啊!

約伯很清楚,上帝的道路高過人類的道路,用因果或命運之類去試圖解釋,本身才是一種驕傲,也是愚蠢的錯誤。

因果或許可以適用在受造物的世界,但在造物主面前,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或者說,正因為可以無視因果,才能彰顯上帝的絕對性。

留言

  1. 台灣人信佛,覺得有因才有果。就像你講的,慈濟是佛教的組織,就說那是孩子的業障。篤信一切都是輪迴,他們會這樣是因為前世怎樣怎樣。但他們說不定只是孩子啊,你怎麼確定有輪迴的?說不定他們向約伯一樣什麼都沒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把一切事情推給上輩子,或者把責任推給下輩子,都很不負責任啊!這也是因果論最侮辱人的地方,單純隨機輪迴說還沒那個惡劣,加上因果業報說法之後就很低極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