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之卷:孤峰,蹄兔,牛屎屋

七月二十九日
  起床之後,注意到有另外一隊人要搭熱汽球昇空,不過他們起飛之後一路向北飛,在從我頭上過去時被我拍了下來。爽啊!向北就飛出國公園之外去了,也就是沒什麼好看的意思,那我們昨天這樣還不算很慘嘛!總之,有人比自己慘的話,比什麼都還要有安慰的效果啦!不過乖小孩不可以學喔!

  昨天實在是有點累過頭了,加上今天又要長征,所以早上決定留在Fig Tree Luxury Tented Camp休息,就由攝影組的代勞拍攝了。
##CONTINUE##
  我們倆坐在無花果樹上,就大門口那棵。難怪有人喜歡樹屋(肯亞山附近的Tree Top就是這種旅館喔!聽說非常漂亮,但比較舊點就是了),在這喝茶看風景實在很舒服,順便跟沒去Safari的人交換一下心得也不錯。大家對攝影組的體力都相當的佩服,記者果然不好當啊!我這種悠閒派的人要達到這種境界看來是不大可能了。

  這兩天晚上只聽見斑鬃狗和牛羚鬼叫,營地旁的護城河裡有河馬跟鱷魚(還好他們爬不上來),這種經驗實在是相當的意思。在台灣,住鄉下的話可能有青蛙或蟋蟀陪你睡覺(現在越來越少了,以前我還會嫌吵,現在巴不得聽著睡耶!),都市裡就只有喇叭聲跟狗吠了,想起來住都市還真可憐。

  說到聲音,其實我最震撼的一次經驗是在尼泊爾的奇旺國家公園,當時我跟筱筠住Island Jungle,在我們所住的Horn Bill棟前面有兩張躺椅。我們兩人在那裡,讓不知凡幾的眾多鳥鳴聲震攝住了,只能乖乖躺在那裡聽,什麼事也做不了。大自然的聲響,怎麼聽都很美啊!

  喝完早餐茶,因為很空,所以回到帳棚,坐在營前平台上,面對著小河,耳裡聽著牛羚群的叫聲,一邊吃著倒數不知道第幾包的科學麵,一邊看特地帶去的書。

  今天終於把帶來的那本書看完了,「走過興都庫什山」,看了兩年多,真混啊!其實我很少會把買來的書留超過兩晚以上還沒看完的,但這本書不知怎麼搞的,一直只能在充任廁所書的當中以少許的頁數推進,直到來到肯亞。

  不過看過之後感覺不錯,真的很好看喔!真希望我也能寫出那樣精采的旅遊文學,畢竟把自己的美好經驗與大家分享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但那也要人家願意看才行啊!

  我們一直休息到十點左右,然後大夥準備出發,我們這群休閒組的要準備前往下一站Mara Serena Lodge。這是此行的最後一站了,聽說也是最棒的一站,所以心裡相當的期待,在那又會有什麼樣的美景在等著我們呢?

  美景還沒看見,奇景先出現了。一出發沒多久,我們就看見一對獅子在路邊。超近的喔!簡直是特別安排的一樣。David說那是一對出來度蜜月的獅子。

  我還不知道獅子會度蜜月耶!那不就跟我和筱筠一樣了嗎?真是好奇啊!

  David說,獅群裡的公獅頭頭,會和發情的母獅一起離開獅群幾天,好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之下進行交配。聽說一天可以交配上百次喔!真是太閒了。

  不過,留在獅群裡代班的老二不會趁機偷吃嗎?

  這頭公獅聽David說,大概正值顛峰期的年紀,這看鬃毛就知道了。公獅該開始長鬃毛時是漂亮的金色,然後隨著年紀的增加,毛色會漸漸變深,等變老頭子時就是滿頭深棕色的毛了,跟人相反耶!

  近看獅子真的很有魄力,尤其公獅臉上有著不少傷疤,看來已經和其他公獅打過不少架,而且顯然是勝利者,真是囂張啊!但是看牠和母獅在一起的時候那付百依百順的模樣,還真是個紳士耶!話又說回來,所謂的性擇說,基本上是建立在雌性選擇雄性這個觀點上的,也只有人類和人家不一樣吧!說起來社會化真是恐怖的東西啊!

  因為已經十點多了,氣溫漸漸升高,兩隻獅子似乎顯得有些懶洋洋的,加上圍觀的車子變成三四輛,心情大概不大好吧!我們等著想要看的限制級畫面一直沒有出現,反倒是逼的人家一直換位置,還真不好意思。我們這一車倒是很小心的保持距離,而且盡量小聲一點,免得打擾人家,但後來的車子可沒那樣有修養,不但大聲喧嘩,還步步逼近,引擎也不關掉,還一直出聲催促獅子。哼!如果他們聽的懂,還回應的話,我看第一個嚇死的就是那車的人。

  我們在這消耗了不少的底片,我自己就拍掉半捲。不過後來才知道,攝影組的稍早人也有碰上這對獅子,那時光線更漂亮,也更涼,所以這對獅子什麼動作都給人家看光了,他們拍的照片才多勒!

  獅子大概被我們給吵煩了,還打哈欠(獠牙是重點!),然後就一起漫步離開。一邊走,母獅的尾巴還一邊身過去摩擦公獅的背部,聽說這是在調情,也許一方面也是要消公獅的火氣吧!畢竟圍觀的人太多了。我們也不好意思繼續打擾,所以依依不捨的離開牠們,但我的心早留在那了。

  真是高貴的生物啊!實在是太美了,光衝著那對獅子我就要再去一次!

  因為陽光很強又接近中午,我們的神智都開始模糊起來,結果在迷迷糊糊當中,我們來到了肯亞與坦尚尼亞的交界處。這裡有座石碑,聽說跨過去就是坦尚尼亞,好吧!雖然沒辦簽證,也要給他過癮一下,所以儀式性的跨過去,可惜沒對石碑拍照,因為幾位白人一直霸佔著不走,旁邊還有二三十位遊客想過去,但都沒辦法,好像到處都是這種人耶!

  筱筠暈車,很不舒服,想起來筱筠在這裡好像沒有幾天是舒服的,不然以我的個性一定是有機會出去就出去,能看多少就看多少的。David很關心,也很擔心。他有點怕是因為他車開不好的緣故,其實是我們自己身體差啦!真是欠缺鍛鍊,下次應該拖筱筠去爬玉山的,反正又不難爬。爬過之後,應該會比較有信心吧!至少我上次爬完,暗爽了好一陣子。

  繼續驅車西行,還橫越馬拉河,馬拉河喔!就是許多記錄片中大群動物橫越的那一條河。我們當然是過橋啦!不知道動物們懂不懂利用橋樑,話又說回來,全都走橋的話,鱷魚不就太可憐了,這可是他們冬令進補的時節,很重要的。

  基本上,這天中午的行程是在昏睡中度過的。越向西邊,地勢越高,平原的景致也有些變化,最明顯的是出現一些火山錐的遺跡,還有路程開始有高低起伏(更好睡了)。

  馬賽馬拉西邊比較漂亮,不過,也許是時機不湊巧的緣故,一路上碰到的動物並不多。嗯……以馬拉水準而言不多。不過,看見牛羚、蹬羚一小群一小群零零星星的散佈在緩坡上,感覺不錯,加上有火山錐當背景,不再是那種一望無際的平原景緻,看來別有一番風味。不過,也許是因為古老火山遺跡的關係,這裡比起東半邊更添一股淒涼的感覺。

  在接近Mara Serena Lodge前,突然瞥見一輛小飛機緩緩降落,原來附近有一座小機場。哇塞!這裡機票貴死人,大概是那種超有錢或報公帳的傢伙才會這樣玩吧!真是奢侈。

  這時我們已經在穩定上坡的情況之下,正向其中一座火山錐前進,看來離旅館不遠了。正在想著想著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多了,還沒吃中餐,血糖值偏低啊!思考效率大概降到小教授電腦等級……),我們進入一片叢林當中,啊!糟糕,我一直忘記問這是什麼樹。反正長的不高,相當的濃密,長長寬寬的葉子綠到出油。不過,我不覺得漂亮就是了。

  Mara Serena Lodge是一座風格相當特殊的旅館,其實我第一眼看見時的印象是「可愛」。鉻黃色的外牆加上牛糞色的屋頂,一開始還沒注意到,直到同行的小朋友提醒,才注意到原來是模仿馬賽人牛屎屋的造型,還是小朋友厲害啊!

  進到旅館大廳,一大群黑壓壓的人,真是熱鬧啊!大廳兩旁有四張附棚蓋的藤椅,有點像是人家放即身佛用的神龕。我還特地坐進去看看,真的很像。

  因為領隊的鄭大哥還沒有來,我們沒辦法先進房間,連午餐都有問題(快餓死了啊!)。折騰了一陣子,旅館方面同意讓我們先吃飯,真是太好了。

  說到吃飯,這裡的東西不錯喔!就算我連吃十多天同樣東西之後在這裡也不會覺得膩,加上這裡景觀一流,喔!應該是『超』一流,所以呢,明明已經很餓的我在隨便亂吃一陣之後就跑出去看風景了。

  因為這裡位處火山錐之頂,正好面向馬拉的東方,整片寬廣的草原一覽無遺。來這十多天,就這裡的視野最好,繞了旅館區一下,大概面東方向有一百六七十度左右是毫無遮蔭的,加上我們硬從平原向上拔了四五百公尺(也許不止)。爽啊!雖然都小小的,但什麼都看的到啦!

  總之,在這裡看馬拉的大草原,感覺上像是在熱帶海域潛水,因為當陽光透過片片白雲灑落時,從高處看下去,草原所呈現的色澤頗像是水底的景致喔!那種一明一暗所構成的有趣畫面,實在是叫人難以忘懷。

  對了,這裡有種超可愛的動物是在其他地方沒見過的。在其他旅館區,大致上都是由猴子和狒狒稱霸的局面,但這旅館區有的是另一種生物,可愛的岩蹄兔(Hyrax)。真的很可愛喔!不知情的人絕對會說是那是一種『大老鼠』,看起來也的確像,蹄兔的身軀比較像田鼠一類的,尾巴則很短,只有一小條,前腳和一般的嚙齒動物差不多,後角則像老鼠和兔子的混合體,至於頭部嘛!比較像兔子,但沒有裂唇,耳朵小小的……

  結果牠是大象的親戚耶!有趣吧!反正很可愛啦!而且到處都是喔!階梯上、樹上、走廊上、桌子上,還好牠們的味道不算太重,也不算太皮(猴子!唉……),看起來有點呆呆的,很好玩喔!

  飯後,我們回到房間去。這裡的房間很有趣喔!裡面幾乎沒有一個地方的線條是直的,而是全設計得彎彎曲曲的,而且到處可見Mara Serena Lodges那馬賽女性頭飾的Mark(老實說像豬鼻子)。看起來簡單的設計,但仔細看了才會發現一點也不簡單。而且這裡的浴室很漂亮喔!

  但也不便宜就是了,這裡是肯亞全程的旅館中最貴的,其價錢在台灣可以住五星級的超豪華套房還有找耶!

  休息(好像一直休息不夠耶!)之後,我們外出探險。這旅館區其實不算太大,大致上就兩排小屋,以大廳為中心,沿著山脊往外往下建,像澳洲原住民的迴力標的形狀般的。大廳面東,下方有座游泳池,至於兩側的小屋,從外面看幾來幾乎都一樣,但房間還是有分別,也有為全家人設計的,而且幾乎都住滿了。

  南側的小屋(我們住南側)一直往外往下走,有一間大型會議室,大概六七十個人開會沒問題的大型『牛屎屋』,不過,來這邊開會,真不敢想像是哪種有錢人耶!

  北側的小屋(多人房)走道盡頭,有一條小小的山徑,我跟筱筠兩人帶著好奇心爬了上去。走沒幾十階就到了盡頭,終點是一塊大石頭,上面的景致是沒有比較好看啦!到是兩位旅館的員工在那裡幽會,我們隨便晃了一下,就趕緊閃人了(他們的眼神充滿了不滿啊!)。

  旅館大廳前方是觀景台和游泳池,還有望遠鏡(不用投錢喔!)。在這樣的高處用高倍率的望遠鏡看草原的動物還真有意思,而且可以看好遠的地方,從此,我們自己帶的望遠鏡不再出現於此次行程當中……

  逛遍旅館區之後,我們在大廳前找副桌椅,然後坐在那裡享受最後的非洲時光。我們話都不多,蜜月來這裡真是奇妙啊!我倒是有點無法想像跑去夏威夷或其他熱門蜜月景點什麼樣的感覺,不過我必須承認我不大喜歡那種當人家談起蜜月的時候那種『我也是耶!』的雷同感覺就是了。另一方面,在像這樣的休息時間裡,我們可以好好的沉澱從準備婚事以來的種種『亂七八糟』的思緒,我們接下來可有好常一段時間要一起走耶!

  坐了一陣子,一位旅館的服務生靠近過來,他首先詢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我們當然很快的加以否定,我很確定他認知裡面的中國人是會用坦克車壓平民的那一國,我們可不想被認錯,趕緊澄清我們是台灣人,是不同的國家。

  他大概以前也碰過這種情形,所以很快的表示理解,但他又詢問我們會不會中文,我們也趕快澄清台灣通用的語文有很多種。雖然不是我們的母語,不過我們也懂北京話,只是跟中國的腔調及用法不完全相同,但總是在可溝通範圍就是了。

  接下來就是中文課程了,他學了好幾國的問候語,希望能在工作上用著,真是有心人啊!我們當然樂於教他,不過中國那種刺耳的捲舌音我不喜歡,所以都教他台灣的腔調,我們還教他台語喔!可惜客語懂得不多,不然就更有意思了,下次有到Mara Serena Lodge的人,如果有服務生的中文帶著台灣國語的腔調的話,請記得要鼓勵他一下喔!

  傍晚,從Lodge往西邊看去,看見了火燒草原,燒的很厲害喔!感覺有點悲傷,一開始我以為是農人亂燒的,又想說也許是野火,後來才知道那火是故意燒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動物跑出國家公園,以免被殺。真的是好悲傷啊!想起西雅圖酋長和第一位上太空的蘇聯太空人所說的話,人類真的是沒進步耶!

  晚餐時候,當然的享受了豐盛的大餐,這裡的東西真的好好吃啊!吃的好爽。大致上,肯亞的旅館內菜色差異不大,連蛋的煎法都一樣,而這裡,除了人家有的幾乎都有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菜色。可惜了我這小小的胃袋,若是在國中全盛時期,吞下五倍以上的食物應該是沒有問題吧!現在想一想,為什麼我以前那樣能吃呢?真是不可思議耶!

  晚餐時間還有表演,不過還是同樣的Jamboo曲子,加上人很多,也看不清楚,不過有人辦慶生,很熱鬧喔!大家一起慶祝的感覺真不錯。

  晚上昇起了營火,這裡的溫度下降速度還真是快耶!若不手握熱茶或熱咖啡,想享受夜景還真不容易。不過天陰陰的,很可惜沒看見什麼星星。說實在的,我對南半球的星空居然沒什麼回憶耶!好可惜喔!我一直想看大小麥哲輪星雲的說。

  逛了紀念品部,這裡的東西不便宜,但有些很漂亮,還是買了。

  荒野的最後一夜,有點想家,但又愛上這裡了,好想要多待幾天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