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夜巡者

夜巡者(Night Watch
作者:盧基揚年科
譯者:熊宗慧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6 年 11 月 24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當代文學
規格:平裝 / 560頁 / 25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1331719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一個現代背景的奇幻小說(或說是吸血鬼小說,不過比例不一樣)。

  這本書聽說很紅,天知道他紅什麼的,我看完了以後不禁有這種疑問?難道現在人的想像力真的那樣貧乏。

  善惡對決的故事是大多數小說的基調(只是規模問題),比較有趣的是,現在人很喜歡強調某些作品「沒有絕對善惡」,好像這比較高級,而硬被套上「善惡二元對立」的「舊」作品,就變得好像跟不上時代。

  這實在有夠可笑,姑且不論現在滿街都是 強調「書中沒有絕對的善惡」的故事,但內容大致上只是「壞人做壞事是有原因的」跟「好人的領導階級大多是偽君子」這樣無聊的論述,一看就知道只是個涉世未 深的傢伙把從新聞媒體(我們都知道新聞媒體有多爛)上抄來的政治小說拿來硬套的膚淺思維。

  所以如果認為這本書能讓人看見什麼光明與黑暗的掙扎的話,是一定會失望的,因為這本書討論的跟光明與黑暗根本無關,頂多是兩個政黨的選擇而已……一個叫光明黨一個叫黑暗黨,如此而已,會為了這種選擇傷腦筋的主角還真是無能的可以,虧他是超凡人哩!

  另一個很糟糕的是陰謀,裡面的陰謀算計 已經氾濫到讓讀者無力了。反正不管裡面的角色做什麼,最後都會呼應上級的計畫,如果跟上級的計畫有出入,那是因為一切都是為了更上級的規劃……我這輩子還 沒看過這樣無力的故事,真想知道這位作者是不是在天命派的家庭長大的,才會把一切交到上級手中……

  奇幻設定的部分反而是本書最有趣的部分 (雖然為何超凡人只能發展戰鬥能力,這一點從日本漫畫一直看到現在我都無法理解,難道就不能發展一些比較有建設性而且符合人類進化方向的能力,戰鬥是原始 生物在用的啊!這根本是返祖),裡面對於所謂光明面與黑暗面的投身方式也很有趣。

  所謂「能力用來為別人的進入光明界」跟「能力用來為自己的進入黑暗界」這兩個分法,造成「永生」跟「不死」的區別,在眾多奇幻小說裡算是個新奇的設定,只是不知能不能轉換陣營就是了。

  正因為這本書的設定很有意思,所以我看第一篇故事時(全書分三個小故事)感到津津有味,覺得真是本好書(如果只看第一篇,這篇書評正面肯定會遠多於負面評價),不過從第二篇中段開始,那種無力感就出來了,而且這本書碎碎唸的狀況比黑暗精靈的作者R. A. Salvatore近期作品更嚴重,簡直是為了掙扎而掙扎。

  玩不起政治就不要玩嘛!又不是把政治說成什麼十惡不赦的東西就能讓你免除政治影響,畢竟人活這著就是要受政治管理,只看你是被玩的還是負責玩的,跟善惡黑白一點關係也沒有,為這種事情煩惱還能大賣……我也不知要說什麼。

  比起來魔戒那種是非分明的故事才真的是人性故事,畢竟是非本來就是分明的,是人心不明,搞不清楚這一點的故事怎麼可能好看?

  如果對設定有興趣的話,這本書還有一看的價值,不要管那些長篇大論的話……

  不過我對下一本還有些期待,如果沒猜錯應該會以「黑暗界」的人物當主角,希望不會有那種無聊的掙扎。但就怕又是那種只是想貼個「沒有絶對壞人」標籤或者想發揚「就算是黑道也有好人」的觀點的書,這又是犯了分不清個人犯罪與組織犯罪不同點的毛病……

  附帶一提,這本書的標題有夜光效果,晚上字體會發光,若有蒐集怪異封面興趣的話,可以考慮。

留言

  1. 匿名23/7/07

    你寫的真是太棒了。

    我也是剛剛才看完夜巡者,真的覺得非常失望,感覺有被騙的感覺,因為很多名人推薦,而且就連博客來裡面也有蠻多網友推薦的,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花時間看了這本書,看完之後只有一種浪費時間的感覺,因為真的很難看,就連四的法則還比它好看很多。

    不過雖然如此,我看完後還是上網看看別人的讀後心得,無意間看到你的這篇感想,我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我覺得這本書其實主題、舞台、人物、背景架構的還算不錯,不過內容真的可說是很膚淺,雖然情節裡常冠上光明與黑暗這個似乎很有哲理的東西,可是卻都是不知所云,也無法引起讀者的共鳴,感覺好像作者寫到後來自己也不知在寫些什麼的感覺,盡寫一些皮毛的東西,雖有無間道那種爾虞我詐的意思,可是仔細閱讀後,覺得既沒深度也沒內容。

    到後半段也不知道主角在那邊一直掙扎個什麼勁,感覺就是為了掙扎而掙扎,我認為很智障也覺得很好笑。其實我中間有好幾次真的看不下去了,一直想說會不會後半段或結局會不會比較精采,或是有什麼出乎意料的發展,而且我看書習慣把它看完,結果看完之後…我真的無言,這種書怎麼還賣的這麼好?難道真的是翻譯的問題嗎?

    我認為這是一本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書,真的不值得去看。隨便一本漫畫還比它好看得多。

    回覆刪除
  2. 所以要小心商業炒作這種事情……

    被騙幾次就會學乖了,不過喜好這種東西很個人化,也很難說人家喜歡就是不對,在網路上找幾個喜好相近的人,互相參考評論比較保險。

    因為有些神人早早就看過原文了,看一下他們的心得會比較有個底。

    回覆刪除
  3. 匿名22/9/07

    這本書我們系上的女生很愛呢...

    不過奇幻社的老人們都對這本書吐槽到不行,
    這就是專業與大眾的差別嗎?XD

    個人是沒看過, 不過也沒打算去看...

    回覆刪除
  4. 能賣錢才是重點阿……

    回覆刪除
  5. 匿名8/12/08

    我倒是狠喜歡

    就連翻拍的電影我都狠喜歡

    也許 文章的不通順以及平凡 激發了我平時笨拙的想像力

    反倒...
    魔戒 因為亞拉岡而感到激情無比
    哈利波特 始終無法融入

    這樣看來

    無能的安東
    和他性情詭侷 卻又似乎很厲害 但戲份不多的太太
    以及 天算不如他算的那些頭頭
    反而讓我覺得狠有趣


    事實上
    日巡夜巡幽巡終巡我都買了
    兩部電影也都看了
    我還是狠喜歡

    在此小小發表個人的意見
    順帶一提 我也是個女生 (maybe這是關鍵= = ?)

    回覆刪除
  6. 喜不喜歡都沒關係阿!書本來就是給各種人看的,如果你喜歡,這是好事,能欣賞喜歡的書,並和各種不同法的人交流意見是很有趣的事情阿!

    回覆刪除
  7. 匿名7/2/09

    可是我覺得還不錯ㄚ

    回覆刪除
  8. 所以說隨個人喜好啊!

    回覆刪除
  9. 匿名22/3/09

    我很喜歡,而且愛極了,
    有必要講得那麼難聽嗎?
    善惡本來就難以分辨,
    或許殺了人事不對的,
    但這是我們的法則。
    有些人只是衝動行事,
    但書中也有不少安分守己的黑暗巫師啊!
    (或變形人、吸血鬼等)
    你們說他膚淺,
    那難道那些永遠老掉牙的邪不勝正就有深度得多嗎?
    的確,後半比較像主角不知所措閒言閒語,
    但難道由你們上場,就一定可以做出抉擇嗎?
    立場不同,看法也不同。
    「比起來魔戒那種是非分明的故事才真的是人性故事,畢竟是非本來就是分明的,是人心不明,搞不清楚這一點的故事怎麼可能好看?」
    我不認同這句話,最好世界上真的是是非分明啦。
    一本書的深度其實是由人心的深度決定的。

    回覆刪除
  10. 你喜歡就喜歡,關我屁事?我就是覺得不好看啊!其實一個人膚淺的程度從他對於別人不同喜好的尊重程度就能看出來了。

    還匿名耶!可笑極了,果然膚淺。

    回覆刪除
  11. 呃 我倒是覺得還不錯看,所以看到有人表這本書就想護航一下...
    不過個人喜好不同,這真的是不能強迫的,就..交流下意見嘛,說一下我喜歡這本書的理由~

    書中設定有一點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光明人代表的是社會主義,黑暗人代表個人主義,光明一方都是為他人、為社會大眾爭取最大福祉,但是卻會為了這一點而去竄改一個人的命運,為了避免黑暗方濫觴人類,但卻允許隨機選擇人類去作為黑暗人的食物,美其名是為了社會,為了一個終極的人類幸福,但所作所為卻是在恣意決定人類的命運。這行為會是光明的嗎?
    黑暗人則是以個人為主,一切都以自己為主,自己的命運自己操控,想要什麼就去爭取,想要人類的鮮血就去獵捕人類,想要人類的負面情緒就不斷的讓他們痛苦,甚至為了愛可以不計一切,這是他們的本能,但如果泛濫下去勢必會造成人類世界的恐慌及失序,所以必須要有光明方的牽制存在,這兩方都因各自理由存在,卻也不盡完美。

    我認為此書最有趣的一點就是主角安東選擇了光明方,選擇為社會付出,但卻在個人情感以及光明方以為了終極目標為由所做的行為產生了懷疑及掙扎....但是老實說我覺得結尾收的不好,作者自己也沒辦法給出個答案的感覺,所以最後結局變得有點不知所云了。但是我還是喜歡這本書啦。

    最後有點想問...是非分明跟人性有關係嗎?如果是非一開始就分明,那麼跟人性就一點關係也沒有了吧?就是因為人心如果不明才會牽扯到人性,才會造成是非不明吧?

    回覆刪除
  12. 所以我說書中的光明與黑暗根本不能說是什麼善與惡,頂多叫兩個政黨在對幹而已。

    既然只是兩個政黨對幹,那些奇怪又多餘的道德掙扎就很無聊了。

    不過我也說了,這本書只看前半是很好看的,問題出在後面,你也有同樣感覺不是嗎?何況有這種感覺的可不是只有我,我見過不少有同樣評論的文章。

    回覆刪除
  13. 匿名6/9/09

    明明就很好看
    埃~ 真是不懂你們這些人怎麼想

    回覆刪除
  14. 我的想法在上面的文章裡,你的呢?

    回覆刪除
  15. 感覺上560頁中太多部分都是多餘的沒篩選過的,伏筆埋太長最後卻又匆匆結尾,互動過程跟飛的一樣快,直接從開始跳到結尾,企圖塞入大量設定卻又沒時間解釋,還有最讓人討厭的是硬要跟雙方大老陰謀扯在一起,理由卻又匪夷所思,這些都讓人挺失望的。

    回覆刪除
  16. 設定沒解釋到情有可原,因為有續集啊!

    但這本的陰謀真的多到讓人覺得走在路上拌一下都可能是陰謀……

    回覆刪除
  17. 匿名15/10/09

    這一系列的書籍說的是在於"看事情的角度取決於你的行為,沒有好壞、善惡之分,符合自己認為有利的就是對,不符合則相反" 能說成兩個政黨在對幹...? 有點不懂你是怎麼在看的...?

    況且翻譯書籍的文筆本來就看不出什麼來了,看過原文的就知道作者的文筆了(看不懂俄文你至少看的懂英文版的吧?),書中內容多以俄國歷史舉例、當背景,看不懂那是當然。

    重點是你在評論這本書的時候是以"非常"主觀的方式在評論,所以令人感到討厭

    回覆刪除
  18. 你得留言也很主觀阿?還真是爆笑耶?為何我看到的要跟你一樣?你算哪跟蔥阿?

    回覆刪除
  19. 匿名26/8/10

    建議各位先耐著性子看
    一開使我也看到很無言
    不過看到終巡者時不錯
    夜巡者的確是較漫長的
    但其他的其實都還不錯

    回覆刪除
  20. 我也是覺得續集可以期待啦!不過就一直沒看了……

    回覆刪除
  21. 嘛,其實我很欣賞這本書呢,不過書評不可信這一點我很同意……很多青少年取向的言情小說也是好評如潮,看了之後倒是很無言(脫離現實……被車撞的機率是多少?隨後失去記憶的機率是多少?女主角去簽樂透如何?)啊啦,離題了……
    雖然部分劇情很詭異,安東和斯薇塔莫名其妙就相愛了(理由是兩人的命運糾纏在一起?這種程度的解釋我很難認同)黑色旋風的高度高達三十公尺,雪鴞嚇到羽毛豎起來(奧莉佳聲稱自己處理過五公尺的旋風),安東去聊天就下降倒沒有問題,但是照雪鴞的報數也還下降不到一公尺--然後安東去跟女吸血鬼理論,奧莉佳說「她可以試著處理」也許那一公尺可以減少幾千人的犧牲,但是五公尺跟三十公尺的差距不是這樣就補得起來的吧?感覺起來是為後來劇情的鋪路,有點僵硬牽強。
    但是安東的心理糾結、葉格爾的不滿、蓋瑟薩武龍的較勁,還有人的心理狀況給的描述很夠,看了之後很佩服呢。
    至於樓主所言的安東心裡的碎碎念,我倒沒有很大的反感。畢竟人本來就是想些有的沒的(全部寫出來不只這些……?),當然作者寫太多也是有問題,不過我認為份量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讓讀者跟著安東的思想去走,之後的發展也更能感同身受,即使個人感覺不同,就作者的角度來說,應該算是用思考來刻畫安東這個人吧?畢竟是第一人稱,給安東的描述很少,以這點來補強是很ok的。
    善惡方面,我的看法太落落長,不打算占板面……

    回覆刪除
  22. 因為文長所以切成三份,請見諒。
    然後,應用超凡人的能力在生活方面,後作有提到之前超凡人的秘密暴露之後人類的大屠殺……夜巡者好像也有講到,不少偉人都是超凡人只是沒有被啟發這件事,所以作為超凡人該給的社會回饋也有給到(大概)。沒有應用在人類世界這點我無可辯駁,但是「應用在戰鬥上」這點我不認同--是因為有人挑起戰爭才反擊的,既然要反擊就會用最有效益的武器。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是用核子彈才終結的,假設美國用的是弓箭長矛,大概也沒勝算吧?他們不是刻意用在戰鬥上,也不只是用在戰鬥上而已,這一方面沒有可批評的點。
    其實這本書的觀點也是是非分明的啊,所以才會出現好人做壞事壞人做好事這種狀況,作者知道好人做的是「壞事」,所以才說是是非分明(好事和壞事分得清清楚楚),就因為這樣作者才開始懷疑好人和壞人區分到底在哪裡。善惡還有人類本身就是個整體了,整體裡有好有壞,那到底怎樣是善,怎樣是惡?分界點在哪裡?就只是在探討這個而已,基礎觀點並沒有模糊不清,只是人類的矛盾把善惡模糊化,作者提出來加以挖掘討論罷了。此論點站不住腳。
    有一個雷處就是,安東的法力三級跳,從四級變到最高級主角威能大開,看了之後嘴角上揚--盧基揚年科也是主角威能派的嗎?

    回覆刪除
  23. 前面兩段貼反了……銜接如果怪怪的還請反過來看了。
    最後就是,有個回應的大大提到「隨便一本漫畫都比較好」這點……不,並不是啊!完全踩到我的地雷了……缺乏內涵的漫畫才是隨處可見,紅了之後就開始不斷延長內容導致劇情扭曲的漫畫也很常有,這點在漫畫和小說界裡都很氾濫,『絕對不是隨便一本漫畫都可以比掉夜巡者的』。
    當然我明白您只是譬喻(對我來說是誇飾?),但是正如我所言,踩到我的地雷了……所以,我還是很主觀的給反駁了。
    題外話,按照作者原本的設定長度按時完結的漫畫少有紅的(魯路修除外,其實很多漫畫都有到那個程度的好看,也許是因為取向大眾或是動畫作的好?),卻都是很不錯的佳作。
    沒有謾罵的意思,我只是提出我的觀點,希望可以與樓主切磋切磋。期待樓主的回應。

    回覆刪除
  24. orz......
    這兒的留言系統對長篇文章有偏見嗎?雷到我了啊……
    在這裡跟樓主道個歉,前面三篇的順序全都亂掉了,正確來看是
    3→1→2,造成了閱讀困難……
    發了之後被蓋掉所以每篇都被發了三四次啊,順序怪怪得這點我很抱歉……
    順序亂了整個感覺就沒有出來了呢,搞砸了呢。(懊惱)
    希望樓主可以按照順序看一次……麻煩您了啊。

    回覆刪除
  25. 其實我很欣賞這本書呢,不過書評不可信這一點我很同意……很多青少年取向的言情小說也是好評如潮,看了之後倒是很無言(脫離現實……被車撞的機率是多少?隨後失去記憶的機率是多少?女主角去簽樂透如何?)啊啦,離題了……
    雖然部分劇情很詭異,安東和斯薇塔莫名其妙就相愛了(理由是兩人的命運糾纏在一起?這種程度的解釋我很難認同)黑色旋風的高度高達三十公尺,雪鴞嚇到羽毛豎起來(奧莉佳聲稱自己處理過五公尺的旋風),安東去聊天就下降倒沒有問題,但是照雪鴞的報數也還下降不到一公尺--然後安東去跟女吸血鬼理論,奧莉佳說「她可以試著處理」也許那一公尺可以減少幾千人的犧牲,但是五公尺跟三十公尺的差距不是這樣就補得起來的吧?感覺起來是為後來劇情的鋪路,有點僵硬牽強。
    但是安東的心理糾結、葉格爾的不滿、蓋瑟薩武龍的較勁,還有人的心理狀況給的描述很夠,看了之後很佩服呢。

    回覆刪除
  26. 貼了八次……總算全部貼完了,每次都沒貼成功……再說一次順序(那篇道歉紋略過):3→4→1→2
    樓主所言的安東心裡的碎碎念,我倒沒有很大的反感。畢竟人本來就是想些有的沒的(全部寫出來不只這些……?),當然作者寫太多也是有問題,不過我認為份量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讓讀者跟著安東的思想去走,之後的發展也更能感同身受,即使個人感覺不同,就作者的角度來說,應該算是用思考來刻畫安東這個人吧?畢竟是第一人稱,給安東的描述很少,以這點來補強是很ok的。
    善惡方面,我的看法太落落長,不打算占板面……

    回覆刪除
  27. 留言八次,你還真有心,google blog系統對於過長留言會自動判定為垃圾留言……真抱歉了。

    這本書喜歡的人很多,但那跟我無關,因為我覺得不好看,理由見文章內容,其實你發這麼多文字,大可在自己blog發一篇文章,留個連結就好,不然還真可惜你這些論點了。

    附帶一題,本書善惡混沌之說是出版社打書的說法喔!

    回覆刪除
  28. 哇~大家都是文青ㄟ~
    我倒是沒有很在意所謂的善惡分明什麼的...
    反而覺得作者對於科幻的構想很有創意
    幽界真是帥呆了~~
    而且超方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超能力很方便,設定上也滿好玩的,本書缺點在於沒讓這種能力「合理且自然」的存在於社會當中。

      刪除
  29. 如果不喜歡這本書可以不用讀,更不需要再網路上發表,好展現自己又多讀了一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喜歡這本篇心得可以不用讀,更不需要再網路上留言,好展現自己又多讀了一篇文章?

      沒讀就知道喜不喜歡,還真是了不起阿!

      刪除
  30. 匿名19/8/13

    只讀第一集就在那邊批評,我倒想知道你的文筆和設定又有多好了,只會在這講一大堆廢話,有種你寫一本給大家瞧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那你又有多好,要不要寫一篇推薦文給大家瞧瞧,這這堆廢話,還匿名勒!顯然自知理虧嘛!

      你喜歡這本書,那沒問題,但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我覺得不怎樣,所以也不想浪費時間看續集,如果你覺得非常好看,你不會寫個三萬字推薦文喔!

      就請你們不要這樣留言字打嘴巴了,把你覺得好的地方提出來看看嘛!

      刪除
  31. 這裡氣氛好火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有親衛隊這種東西存在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