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After Man:人類滅絕後支配地球的奇異動物


After Man:人類滅絕後支配地球的奇異動物
作者:道格爾.狄克森
譯者:陳芝儀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29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Happy Learning(語言)
規格:平裝 / 288頁 / 25K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ISBN:9861361065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話先說在前面,這本是老書了,某些科學觀念已經跟現在不大一樣,插畫品質的話,跟現在動輒使用3D繪圖的精緻度也有段差距,但這是本生態預言書,看著好玩用的,不要太在意了。

  演化一直是有趣的課題(某些國家這可是會吵起來的事情),大多數人研究範疇都是研究現在或過去物種,畢竟,這種研究才稱得上有證據。未來呢?預測?唬爛?

  這樣說好了,大家都注意到台灣人的平均身高在這些年裡有不少成長,這有很多種解釋方式,比方說吃多了含赫爾蒙的食物……

  這也會影響演化啊!雖然只有一點點改變而已,而且這種環境化學變化是否有反映在DNA結構上也不知道,但總是一種我們在短短人生中能看見的變化。

  如果是以萬年為單位呢?想想看。

  一萬年前的人類如果活在現在社會看起來是怎樣的?外型一樣嗎?化石證據上似乎是這樣的,但骨頭外面的東西會一樣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是十萬年前的人……

  反過來想好了,一萬年後的人有多少變化?十萬年後的人是否還是「人」,而百萬年後的人……我幾乎敢保證不是人了,至少跟我們是不一樣的人。

  這本書就是這樣一本把眼光放再百萬千萬年後的世界,討論未來生物長哪種德行的書。

  其實書裡胡思亂想的成分頗高,但這也不能怪他,Discovery也做過這種系列,雖然畫面很漂亮、科學證據也比以前多,但實際上本質還是唬爛。畢竟,演化的路線上有很多東西是跟運氣有關係的。

  但也因為這樣讓這類書籍變得樂趣無窮,因為可以看人家那種「有科學依據」的想像力,而自己也可以一樣畫葫蘆,想像出自己心目中的未來生物,而且好處是,你不能說這是不可能的……嘿嘿。

  有趣的是,這類書籍每提到百萬年或億年之後的世界,都會直接把人類設定為「絕種啦」……

  說實在的,絕種跟演化成不同物種是兩回事,如果預設立場是人類文明大滅絕,那我們現在活著幹麻?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在未來世界裡放進人類文明,那演化的路線實在很難去估計了,畢竟現在一大票基因研究不知道會如何干擾自然進化哩!

  總之是本能讓人看完充滿歡樂的書籍,可以說是科普書,也可以當奇想繪本,一魚多吃啦!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