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袋白骨

一袋白骨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社:遠流
版本:試閱本/A4橫式直書/封面待補

我要先承認一件事情,就是我從沒看過史蒂芬.金的作品,連電影都沒看過幾部。不知為什麼,反正我一直不會很有興趣,就算我是那種磚頭書愛好者,看見他的作品也從沒有什麼慾望。

好啦!機會來了,試讀總是能激起我黑暗的野心,這是個接觸新世界的機會,當然要把握啦!
##CONTINUE##
這本書的主角是位作家(聽說他很多作品都用作家當主角),書一開始就講到他老婆過世,還有他陷入寫作低潮的事情……我也有在寫小說,居然給我看寫作低潮這種東西……

反正我自己都低潮夠久了,對這種靠版税利息就能過活的人陷入寫作低潮,實在很刺眼。

但這些都不重要,我必須說,我真的是一頭霧水。

通常我看小說,幾乎都是事先知道故事屬性,比方說奇幻、科幻。而且我這個人啊!喜歡一邊看一邊猜劇情,大概是身為創作者的緣故,每本書都被我當推理小說推理,總之就是要猜劇情走向或者寫作模式,而且不要臉的說,我猜劇情一向非常準的,大概可以抓到七成吧!

也就是說,很少有小說會讓我感到驚奇,因為我猜不到的劇情,原因只有兩種,不是太爛了我猜不到,就是太妙了我猜不著。而通常都是前者狀況比較多,後者很少見。

但這本書的前一百頁給了我一種渾沌感,我搞不清楚這是在幹麻?反正就老婆死了,然後跑去度假之類的。這真的是被喻為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人所寫的小說嗎?

結果真的是。

雖然感到莫名其妙,但我還是莫名其妙的看下去。然後終於發現,這是本鬼故事……

本書前半段大致上都是用來堆砌那種環境,主場景所在的「舊怨湖」(這個名字還真有夠「金田一」的),是個風光明媚的度假勝地(雖然還稱不上一流),感覺上 很舒服,但史蒂芬金就是有本事在文字裡面染色,把金色陽光加上一絲臘黃,就像褪色即可拍相片一樣呈現屍體的顏色,有種極端不詳的感覺。

所以,再看大概一百頁之後,我開始發現金氏魅力,因而沉迷其中。

但驚奇還是不斷,因為我完全猜不到故事走向。

雖然有那種「鬼故事感」,但根本只是監護權大戰,就有錢人在玩法律那種感覺,而且「主角勝算頗大」,那還有什麼好搞的?書才過一半耶!

結果對手突然掛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書還有半本,監護權已經解決?皆下來不就接大歡喜?

錯了,電玩才打一半,魔王還在後面。

封閉社區的人際關係突然在緊繃之下出現嘯音,就像在看金田一漫畫或克莉絲蒂某些小說一樣,讀者跟主角一起被困在一個鬼域,那裡到處都有人枉死,每個人都是殺人犯的後代,而家族恩怨綿延百年,其毒血已經滲透到土壤底層,讓整座森林在風吹之下控訴著,控訴著扭曲的仇恨。

反正就是越來越恐怖了,偏偏後半段我都是趁小朋友睡著之後,大半夜用廁所燈光看的(怕吵到小孩),看到都要起乩了……

故事在大量暴力之後突然崩潰,運鏡也個著搖晃起來,我跟個換來晃去的,發現了許多過往的闇影。真相終於大白,但該趕的怨靈還是要趕。

最後倒比較普通一點,是採取類似七夜怪談模式(最後終於讓我猜到一次),但其實這段比較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女居然……

咳……我看完這本那天也剛好看了「尋找夢奇地」這部片子,才剛被萌到就把女主角給掛了,可惡。

結局還算平穩,總之故事過了一段,總要休息一下嘛!

我與史蒂芬.金的第一次接觸就這樣,這傢伙真的了不起,能把恐怖透過鉛字這樣傳達出來。雖然故事本身有點沒頭沒腦,像電影「補夢網」、「綠色奇蹟」一樣, 都是那種看完以後覺得沒重點的故事(我不大喜歡沒大腦,只傳達感覺的東西,所以驚悚片一值是我沒興趣的類型),但我認為這才是真正厲害的地方,也許他的作 品比較適合當小說看,拍成電影反而比較沒意思吧!

我開始想看其他的了,可惡,一本試閱騙我更多本,出版社這招厲害。

留言

  1. 唉, 看你這麼寫, 我都很想看.

    我會推薦你看他的一本中短篇小說合輯,好像叫 Different Seasons吧, 因為這本書的文學性比較高, 而且也很好看.

    另外我讀過一本他教人家寫小說的書,既然你在寫小說,就不妨看看, 如果你希望你的小說是很好看而不只是會得獎,那就一定要去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很多人跟推薦這一本……再說吧!架上一堆書看不完……

    那本寫作書我稍微翻過,沒深入研究(我推薦「作家談寫作」這本,麥田出版),有機會會找來看看的,謝啦!

    回覆刪除
  3. 當然,猜錯劇情有時候很有趣,但不知道怎麼猜有時會有更大的驚喜

    回覆刪除
  4. 這也是閱讀的樂趣阿!猜中有猜中的滿足,猜錯有猜錯的驚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