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黑塔 IV─巫師與水晶球

黑塔 IV─巫師與水晶球(The Dard Tower Wizard And Glass)
作者:史蒂芬.金
原文作者:STEPHEN KING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68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史蒂芬金選
規格:平裝 / 82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好啦!我們悲情王子羅蘭的黑塔觀光行程來到了第四集……越來越悲情。

  故事從上一集的「猜錯就去死」遊戲開始,討厭的火車仗著旁大的記憶體以及運算速度,不斷猜出眾人的答案……這告訴我們一件事情,考古題在電腦面前是如何的無力,缺乏創造力與想像力是十分可悲的事情。當然啦!我這樣講就捏到了,真是不好意思。總之,有空還是多動動腦比較好。

  不管怎麼樣,既然書名叫黑塔,故事也才走一半,我們當然知道這一劫是一定過得去的,所以不要太計較我的多嘴,總之,重點在於,這一集講的是羅蘭的個性是怎來的,這可是大家從第一集開始就很感興趣的啊。

  故事是跟羅蘭的戀情有關,打從第一集起,我們就知道羅蘭的戀人是個叫蘇珊的女孩,而且最後死了……這種悲劇真是叫人愛不釋手(﹖)啊!前幾集因為摻進了不少現代元素,蠻荒的感覺稍微淡了些,但這集可不一樣,來真的啊!

  故事前面是天雷勾動地火,後面是鞭炮勾動大量的二氧化碳空污,前幾集掛點的人數加起來大概只有這集的一半,當真是血流成河,但說實在的,卻一點也爽不起來。

  對啦!是爽不起來,因為我們一開始就知道,這件事情不會有好結局,而且居然是如此的……如此的……等等,讓我先點眼藥水……

  要知道,羅蘭那句「我選擇黑塔」,不知道讓人多麼的心酸,那種奉獻(這句話等於是羅蘭奉獻自己的意思,比起帕林再面對萬有全無之父時的決心還要悲壯),也等於暗示了這套書最後也絕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其實金桑自己也承認了)……

  書末我們可愛的臭屁王巫師又再度出現,書名的由來到這時才明確彰顯(你說那個巫婆﹖她算哪跟蔥),但也讓人感覺到,巫師跟水晶球這兩個玩意,大概還會在接下來的故事中扮演吃重角色。

  總之,羅蘭的過去故事「暫時」告一段落,他還有一堆朋友怎麼死的還沒交代,但其實這些都不重要了,畢竟,共業夥伴的感情在這件事情變得更加堅固。羅蘭不再孤 單,這次的夥伴,不再是沒見過世面的小夥子(連傑克都已經「活過一輩子」了),而是心靈相通的共業,一人即眾人,眾人即一人,是那種性命相許的夥伴,也是 那種你死了以後會繼續走下去的覺悟之人。

  雖然已經知道後面還是悲哀故事,但我寧願相信這將是一個關於勝利榮光的故事,一個生生不息的故事,畢竟,這個世界不乏悲劇,但希望卻總在絕望當中出現,然後我們會發現,羅蘭的共業也許辛苦,卻是那種讓人在死後抬頭挺胸的淚水,然後在微笑當中撫平一切傷痛。

  我不知接些下來的故事還有哪些重要角色要為業犧牲(天啊!我開始愛上這些角色了),但經過這本,我想我可以欣然面對這一切,畢竟,我也選了黑塔,其他的選項只是逃避,只有黑塔,這是關鍵,這是唯一價值。

  是的,黑塔,人生中總有一些事情要堅持,要跟著夥伴一起面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