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後的精靈(L’ultimo Elfo)

最後的精靈(L’ultimo Elfo)
作者:希瓦娜.達瑪利
譯者:景翔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33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說無限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單色印刷/平裝/普級
##CONTINUE##
雖然因為參加試讀了讀了各式各樣的小說類型,但不管怎麼說,奇幻類型永遠是我的最愛,尤其是古典奇幻。

講到奇幻小說,大家最刻板的就是想到精靈、龍之類奇幻生物,然後有一點很重要,人類。

書名是最後的精靈(美版叫最後的龍),大家應該會知道,這又是一個優雅高貴種族消失的故事……

是低,你看魔戒,精靈要離開中土大陸了,魔戒聖戰之後進入人皇的時代。

龍槍,打敗混沌之後,諸神離去,世界進入凡人的年代,精靈則退隱山林。

羅得斯島戰記,森林的結界消去,人類與精靈的交流增加,精靈開始退隱妖精界。

精靈三部曲,精靈皇后自己跟人類生了孩子,整個種族即將消失……

是低,奇幻小說裡,精靈永遠是悲劇種族,跟龍一樣,註定要消失(龍的話,看地海、魔龍傳奇、龍魘)。

這最後的榮光,是要如何燃燒的?尤其這本講的可是最後的精靈與最後的龍,是雙重的悲哀阿!

故事的背景有點卡夫卡味道,非常的侷限,非常的壓抑,整個世界被限縮出一種非常中國式共產主義國家的氛圍,比方說巨大的城鄉差距(以共產之名剝削鄉村地區資源以供養大城)與階級主義(中國人民身份分成兩種,不能隨意變更),當然還有獨裁的人治暴力手段。

然後精靈受到壓迫。

精靈

精靈做了什麼事情?沒有,看見精靈那種天真,老實說應該是人畜無傷才對,但這種人對獨裁者而言是最糟糕的統治對象,因為這種人不會盲從權威,而且自由奔放。於是精靈被迫害、殺害,最後只剩一人。

所幸留下來的是個小孩,一來他還保有天真,二來有可塑性,而人類則依奇幻小說的通則,分成好人跟壞人(從聖經開始,人類就總是被賦予自主權的種族),然後精靈碰上了好人,感受到溫情,同時理解到世界的現實。

雖然我講的好像很八股,但這本書的文筆真的很棒,我光看見約許感化盜匪與巨人那段就感動到不行,這樣嬌柔的精靈,誰忍心傷害他呢?



龍的標準設定就是長壽、睿智、強壯,這本書也不例外,然後這種長壽、睿智、強壯的總族總是要面臨絕種……因為生的少。

這是個大問題,因為這是生物學上的基本觀點,兩個個體交換基因,所以留下的的後代會與親代有差異,這種差異造成了整個物種的環境適應力提昇,偏偏龍「不需要」,而這種驕傲造成了毀滅。

不過這跟這本書無關,本書的龍是那種三歲小孩有九十歲老人知識,但經驗與情感卻附之卻如的狀態……這很悲哀啊!我們可以從龍與精靈的對話當中看見這種摩擦,而最後……很悲哀啊!一個能自體繁殖的生物,如果被稱作最後,而且是有自覺的最後,那絕不是因為預言如此,而是因為愛。

預言

奇幻小說裡這種東西非常常見,常見到不管你是要實現預言還是打破預言,反正跟預言有關的題材已經被正反兩面全都完過了。

預言可以是準確預言、可以是後設的、可以是自證式的、可以是胡說八道,而這本書裡,預言成為一種慰藉,但也成為枷鎖。

精彩的來了,這本書的預言是在主角自我意識下被捨棄,還是被實現?這一點真的超有趣的啊!

好看


這本奇幻小說算是很「薄」的,故事沒繁雜設定,但該有的內容都非常豐富,相當適合入門閱讀,我在感冒頭痛當中也可以輕鬆讀完啊!非常感謝貓頭鷹提供的試讀機會。

留言

  1.   預言啊……我常想到有那種先用宗教形式提出預言,再透過政治手段實現的。

    回覆刪除
  2. 預言本身就是個矛盾的存在物,跟算命一樣,放在故事理可以,現實生活裡我是一點也不相信的。

    回覆刪除
  3. 我引用這篇文章啦,網址在此
    我覺得這本書其實寫的很簡單,但是卻很精彩,
    明明就蘊含很多道理,卻不會讓人有說教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是啊!是本寓意很深,但同時又能輕鬆下嚥的好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