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蒙曼說唐: 亂世紅顏

蒙曼說唐: 亂世紅顏
作者 / 蒙曼
出版社 / 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09/01/06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閱讀版本:試閱本/A4/針訂/單色影印/普級

這本書其實還有前一本,是在講武則天的故事,不過當初試讀我沒有申請,理由是我雖然喜歡歷史故事,但那是指小說或故事的模式,我怕這本會長得像教科書。

後來在elish那邊看見書評……原來如此啊!是類似說書型態的方式,這我可喜歡了。
##CONTINUE##
喜歡的理由很簡單,因為說書模式通常是很純粹而且濃縮的表達方式,比較少贅詞,而且可以為了說明上的需要作時空跳躍,不需受限於視角。

簡單說就是--易讀性很高。

所以這次就不客氣囉!

故事從武則天下台開始講。說道武則天,她在整個世界史上可真是個獨一無二的超級強人。很多人在提到上古政治名女人時,總喜歡用武則天與克利奧佩托拉來當東西對比,其實我覺得這是很不恰當的,這太小看武則天了。

埃及豔后當然有她了不起的地方,但政治上她基本上還是用「與男性強權掛勾」的方式來獲得權例,而且終其一生都在害怕失去權力當中。

武后可不是這樣的,她一開始就是在玩人家,最後自己當上老大的啊!

有這種前無古人的超級前輩存在,後生晚輩如果不有樣學樣才奇怪。

於是這本書講了四位女人的故事,這四個女人全是走過武后時代的人,怎麼說,就是學壞了。不管是武后的秘書、女兒、媳婦、孫女,反正就是把宮廷政治那套「無血無淚、六親不認」的中國法統哲學繼承下來的意思。

這本書基本上就是因為怕被殺所以乾脆先殺人的故事……這樣講好像有點無聊,其實不會,只能說,這些獲得權力的人一點也不快樂(再爽也不過幾天),而我們看著他們想盡辦法卻一點也快樂不起來,最後還都被宰了……

還滿爽的。

不過這也相當程度的凸顯民主政治與專制獨裁一個本質上的不同。

書裡幾乎沒有「平民」存在的空間,反正上面怎都跟下面無關。這跟台灣許多政治「狂人」說什麼「選誰都一樣」或者「哪個官不污錢」一樣偏激。簡單說這種人等 於自己把自己龜縮成獨裁統治下的愚民,完全沒有有公民社會一個正常人該有的政治關心,而什麼樣的人會擁有什麼樣的統治者,這也是民主時代最重要的一點啊!

有點離題了,因為這本書根本與民主無關,不過書裡各種政治鬥爭招數,說醜陋倒不會,應該說很正常,只不過在權力太過集中的專制社會裡,想法落實到手段時就顯得十分過激了。

現在馬英九再怎麼獨裁,也不敢學蔣介石或蔣經國動手殺人,而兩蔣雖然獨裁,跟古時候帝王將相完全不顧民眾與國際觀感的殺法又大不相同。

只能說現在的社會制約強度增加了,民主萬歲,但可別以為人類在思想上有什麼進步,看看現在政治鬥爭的程度就知道了,別對古老傳統傳人自居的人太過掉以輕心啊!那通常只是表示沒良心而已。

留言

  1.   據說曹操曾說過為了避免自己和家人被仇家所害,必須抓著權力不放。看起來他比那些宣稱:「天下蒼生需要我。」的人老實多了。
      是因為西方有教會做為權力鬥爭結束後的緩衝嗎?感到東方的權力鬥爭在相較之下,都要死一大票人。

    回覆刪除
  2. 匿名31/12/08

    說到以古老傳統傳人自居的人,就不能不提差一點當上教育部長的李"倒下"家同,和現任專監察民進黨院長王"聖人"建煊.

    這兩隻剛好都是以道德家慰道人士傳統傳人(無誤)自居的,可是在自稱慰道人士的同時,他們言行表現出來的卻是對自己不了解的東西就隨意貶低(王聖人建煊的"漫畫無用論",李倒下家同的"XXX好可怕,快點禁掉),和刻意掩蓋一部份的資料以支持自己的論點,而他們一向自稱"很高"的道德標準,在這時就不知道跑哪裡去了.還會有信徒跳出來護航說"老師的重點大家知道就好,細節不重要",我梗.

    連了解都拒絕,根本就沒有資格去反對,邱吉爾不會下蛋是還可以評論好蛋壞蛋,但連怎麼分辨蛋都不肯學,還要反過來說"分蛋的技術沒用,不學也知道",那就豪洨了.

    簡單來說,這兩個人的人格就是"天朝上國"支那四千年來那一套的結晶,你跟我不一樣就是蠻戎夷狄,被輪暴還要反過來怪你們比較強是因為野蠻,說起來這種國家會落到被列強輪姦只能說是剛好而已.沒滅亡反而是奇蹟.

    喔對了,關於藍丁的"憑什麼把這些事都歸到馬娘娘"的回擊方法,其實在80年前的支那大地上就有個中國文人替我們寫好了:

    "每一個破衣服人走過, 叭兒狗就叫起來, 其實並非都是狗主人的意旨或使喚.
    叭兒狗往往比牠的主人更嚴厲, 恐怕有一天總要不准穿破布衫, 否則便是共產黨"

    魯迅 "隨感錄", 1927年9月24日

    回覆刪除
  3. Jinbo的例子舉的好啊!

    回覆刪除
  4. 匿名1/1/09

    不喜歡你寫書評的政治立場,讀書心得應該要以中立的立場書寫,加上太多個人色彩,只會把讀書政治化,令讀者心生厭惡!!!

    回覆刪除
  5. 真有趣的立場啊!正因為你眼中只有立場不辮是非,才會心理有鬼啊!

    我到想看看世界上有誰的讀書心得是中立的,而且不是個人意見,如果不是個人意見,那算哪門子讀書心得?讀書心得耶!國小應該就寫過這種作業了吧!

    回去照照鏡子吧!我好端端的討論書本與現實社會的連結,你在那邊發什麼神經?多看我寫得書評好好學習吧!

    連個連結都不敢示人不是嗎?丟臉喔!

    回覆刪除
  6. 匿名2/1/09

    國小的讀書心得,不就是不管讀哪本書,最後都是反攻大陸+蔣公好偉大嗎?XD

    政治就是眾人之事,嚴格說來世界上所有的人類活動都在政治的範圍內,而任何個人的意見都代表一種立場,所以完全客觀這種話基本上是騙人的,人不可能沒有自己的立場,人組成的群體亦然.

    要說客觀的準則,那就是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沒證據就惦惦,如果你對別人的意見不認同,那歡迎拿證據來說服他駁倒他,反之說別人立場不中立所以意見無效,那只不過是被爛霉騙太久才會出現的三流反應

    回覆刪除
  7. 偏偏藍丁都把這種愚蠢的觀念當成聖旨在看待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