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明騎西行記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明騎西行記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作者:藍弋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01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單張/普級



先讓我懺悔一下,這本書我早看完了,但最近我真的有夠忙,結果居然放到過期了自己都不知道……參加試讀活動這麼久一來這還是第一次……真是對不起……

這是一本關於鄭和下西洋的故事,這位可是台灣人在學校裡絕對唸過的人物,雖說認識很膚淺,課本裡大多只是拿他來吹捧中國以前有多了不起,然後就沒了。

如 果鄭和下西洋真很了不起,為何名氣不如哥倫布?這是我以前就想過的問題,但反正不影響考試就好,也沒再繼續深究,直到前幾年國家地李雜誌刊了個特輯,我才 真的瞭解到鄭和下西洋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而田中芳樹又為何在創龍傳當中提到鄭和下西洋的紀錄被焚毀是多麼可惜的事情。

相關時代背景我就 稍微交待一下,鄭和是雲南回人,遭明國侵略之後被俘,雖然沒被殺,卻被閹了……然後在朝廷任官……這要說明國心胸寬大還是沒人才?總之當皇上需要派人去南 洋(本來還不是西洋,只是南洋而已)的時候找上了他,然後組織了古時候最龐大的艦隊群(戰爭用目的不算的話,就是史上最大艦隊了),一連數十年跑來跑去 的,天知道他要幹麼?

就是這句天知道他要幹麼,讓後世史家猜了老半天,當然,最普遍的猜測就是說永樂皇帝新裡有鬼,要派人去找前皇建文帝。

故事就是在這樣的架構下,描述了主角宋慕被他老爸叫去找皇上(當然是指建文帝,永樂只是篡位者)的故事……這可不好找。

基本上這本書很容易讀,作者大概怕大家不清楚當時的風土人情,花了不少篇幅在解釋背景資訊,老實說這部份我看得滿快樂的,因為啊!書裡從日本博多一直延續到法國巴黎,橫跨的範圍之驚人,很難想像這本書只有這樣的厚度。

這也算是個缺點啦!反正都是點到為止,反正就是出現一個古代地名,提一些當地宗教禮俗,然後就跳到下一個地方去了。

但反過來說,這些東西並非本書重點,重點應該是宋慕的尋人過程,也就是他西行的主要目的。

這部份我就不多說,不然會洩漏太多劇情,我只能說我本來以為會不會是本武俠小說,反正就是用來炫耀大明(漢人)天威的,很多武俠小說都有這種蠢影子啊!

好在這本不會,不但不會,反倒對中國傳統的鎖國與自大做了很大的控訴,算是很有反省內容的一本書。

不過我想這也不是這本書的主軸,老實說我看到一半的時候,也就是兩位女主角碰頭的地方,我突然笑了出來……這是仙劍奇俠傳嗎?

真的給我這種感覺耶!大概因為兩個女主角的個性跟宋慕那種蠢呆樣給我的感覺吧!真是有意思,我真的沒想到會在看這種歷史小說時冒出這種感覺來啊!呵呵。

但這部份的描寫有些點到為止,總覺得不夠過癮,真的很想知道結局如何,但要是我也寫不出來,因為主角們最後決定前往的地方可不是一夫多妻制的地方……照兩個人的個性,可能不下於周芷若跟趙敏……想到就恐怖。

這是本可輕鬆閱讀的小說,但真要研究倒是有不少嚴肅的東西可以討論,尤其最後作者借鄭和之口,預言了他這趟旅程的紀錄,也許將要不保(果然不保),於是很多真相就埋葬在黑暗當中了。

至於最後的最後,那位武功高強的老頭子……是有續集的打算嗎?

會期待耶!

留言

  1. 我懂,我懂你說的武俠、歷史小說中炫耀大漢天威的FU
    害我也很期待這本明騎西行記了

    回覆刪除
  2. 這本已經上市,值得一看喔!

    對了,作者是我卡漫社學弟耶!果然卡漫社人才多啊!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匿名10/2/09

    講到炫耀暴支天威,我一直覺得第二版神雕裡的金輪法王和他快樂的徒弟們很衰.

    像霍都,他個人的品格也許是很鳥沒有錯,可是朱子柳跟楊過在那邊爾乃蠻夷一直靠夭又像什麼樣子呢?想像一下一個東方人打職業拳賽,然後一開賽就被全場噓Chink,大概就像那樣吧.朱家有這種祖先,還可以在大理王廷裡當官,那大理會亡國,後代會幹出欺騙小孩子還殺童未遂這種事,也只是剛好而已.

    然後是金輪法王,這個角色跟以郭大俠為首的支那流氓軍團交手都是敗多勝少,會輸不是因為他武功遜,而是支那人最愛的兩套標準,支那人搞群毆就是特別情況不用顧江湖規矩,老外想搞群毆就被他們噓倚多為勝沒種等等,啊靠, All is fair in love and war都不懂還打什麼仗,偏偏這個角色是屬於自尊心很強的那一型,結果就在支那式的雙重標準下屢次被一堆一流高手蓋布袋,最後為了炫耀主角很強就這樣被掛掉,哀哉.

    金庸不但是男性主義者,還是大支那主義者,這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回覆刪除
  4. 金庸本來就是個大支沙文主義者,而且改新版的以後更加嚴重許多,他改那個新版本根本可以總結叫做晚節不保,不改還好,一改就變笑話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11/2/09

    關於鄭和下西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的陳政宏教授有寫一系列題為《解構鄭和迷思系列》的期刊論文和眾多學術研究資料,值得參考。他的個人網頁為:
    http://myweb.ncku.edu.tw/~chenjh/

    《解構鄭和迷思系列》內容大概五萬字吧,內容務實考據,推薦毛毛牙一看。

    回覆刪除
  6. 哇!多謝,我會找時間看完的。

    回覆刪除
  7. 囧~原來樓煮是台大卡漫的呀 @@ 世界好小 XD

    回覆刪除
  8. 你也是嗎?其實台大卡漫人數不少,畢竟是國內歷史最久的卡漫社團之一,二十多年歷史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