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個大頭

最近M這個字實在是被惡搞到翻過去。以前M是小孩子最愛的麥當勞,現在卻被商周擅改大前研一書名「M型社會」給污名化了。

現在一堆人開口閉口M型社會,彷彿什麼都變M型。其實已經有一大堆人提過那個M型根本不存在,google一下就有一堆,但卻有更多的人拿M型在嚇人嚇自己,或者認為提出M型這個辭會比較高級。

以下我懶得提什麼連結或數據,有意見自己去找,我已經看一大堆,看到眼睛酸痛,反正google一下什麼都有,少跟我提什麼沒數據沒真相,這些囉哩八嗦數據如果有需要?自己去找就有。

先說說原始商周唬爛版本吧!依商周講法(非大前研一講法,他的書裡怎麼翻都沒有這種講法,去看他的書不會得出M型結論),簡單說,窮人變多,富人變多,就中產階級變少。

騙誰!
##CONTINUE##
M

看清楚,如果用收入來算,M型趨勢表示國民所得裡面,有錢人跟窮人都很多,收入中等的人很少。自己想吧!別管那些到處蒐集來的統計數據了,用常識想想,這表式社會階層流動(這樣講好像太學術了,稍微不正確的簡化成財產變動好了,看會不會比較懂)都是跳躍式的?

你跳給我看啊!你跳啊!

這表示從人要變有錢人只有中樂透頭彩這條路,而有錢人變窮人也非得瞬間破產不可。

聽你在唬爛,人家大前研一提到的,是老早就一大堆人講過的「少數有錢人掌控大多數資源」,聽懂沒有,有錢人沒變多,而是金字塔尖端變得更尖了,或者說,鐘型曲線的右端延伸出去,但左端沒辦法比照辦理(因為是0)。

有錢人變得更有錢(沒提到人數變動)跟窮人變多(有提到人數變動),兩種不同變相怎麼可以拿來合成出中產階級變少這種鬼扯分布圖?是軒轅劍裡的煉妖壺是嗎?煉個M型妖出來興風作浪。

書裡說中產階級不小心就會變窮,廢話,本來就是這樣,你不小心不表示別人也不小心,M型的意思是說大部分的人的都會不小心變窮嗎?還是說大部分的中產階級都很不小心?

拜託,鐘型曲線的常態分布圖,國中就學過了,國中,懂不懂?還是因為畢業太久忘掉了?告訴你不要浪費時間背那些沒意義的成語跟經詩你不聽,數學才是生活必需品,懂不懂?懂不懂?懂不懂?

此 外還有一堆非常爆笑的M型組合,比方說閱讀M型化(其實只是圖書館借閱狀況,意思是說只有小孩跟老人在看書,中間的人不看書),聽你在唬爛,圖書館開放時 間我們這些中間年齡層在上班,你要我去哪借?要不要統計買書的年齡層?統計平均資訊接受量?相信答案大家都可以用常識估出來,偏偏媒體可以唬爛一個M型來 恐嚇大家。

還有消費M型化,那表示東西不是很便宜就是很貴囉!是嗎?我中午吃的便當,怎麼吃平均都是四十到六十之間,大部分店家也都是這種定價,雖然也有人訂出二十五跟一百多的,但同事訂購人仍是集中在中價位啊!

你說這是個案?幹!如果二十五的便當跟一百多的便當會比較好賣,為何餐廳主打便當都還是五六十?(這是嘉義市水準,如果住台北自己提高價錢)

如果消費模式要M型化,那表示台灣人喜歡最便宜跟最貴的,而且「少買中價位的東西」,是嗎?這讓市場自己解答,中價位產品有變少嗎?有嗎?有嗎有嗎?

看看一堆房市M型化、租金M型化之類的鬼話,有嗎?有人刻意賣一元水餃炒作,這就是M型化?有人買頂級豪宅,這就是M型化?到底M在哪裡?

還有一大堆M型,多到讓人懷疑國人常識程度,這批教改「」的世代,目前社會的中堅份子,如果連基本統計都看不懂,憑什麼嫌人家建構式數學不好?是因為你數學太爛吧!

而如果只是統媒之類心術不正的傢伙在虎爛就算了,偏偏執政黨裡也一堆人跟著起乩,這一陣子在上國家文官e學院課程,裡面就大辣辣的擺著M型社會政府因應之道這類一看就知道白目的課程。

拜託,你要談M型禿還是M字腿都可以,少在那邊M型XX了。

留言

  1. 匿名10/11/07

    就算我不知道,亂扯M型社會
    會忽視所謂統計學圖形的樣子,
    我也知道,政府/新聞/法律的社會唬人論。
    (這是我自己認為的;
    但實際上真有人這樣想。)
    雖然這東西也是之前,
    我在某家報紙的副刊看到的,
    但這種文章,怎不刊在民意論壇呢?

    我覺得這是各版編輯也得合作的問題......
    報紙自己要自律啦!
    (媒體也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越回越多……看下一篇吧!

    回覆刪除
  3. 匿名18/11/07

    突然想到,很多老師三不五時就會扯到現在是M型社會,不努力上進的話,就會掉到左邊去……實在好好笑。

    回覆刪除
  4. 不努力的話在常模裡往左移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有什麼好奇怪的。

    倒是什麼叫左邊那一邊﹖這意思是說台灣只有很努力跟不努力兩種人,沒有普通人嗎﹖

    這種老師真的越教程度越回去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18/11/07

    唔,打太快沒講清楚,沒錯,他之後來講了一堆,言下之意就是努力就可以到右邊,在右邊的就是努力的人,然後在左邊的,嗯,一率當做不求上進。

    回覆刪除
  6. 這種二分法的切割方式實在叫人無言。

    一方面合理化奢華生活,一方面標籤化弱勢族群,到底在教什麼東西啊﹖

    階級主義跟種姓制度就是從這種思想開始的,這老師知不知道啊﹖

    回覆刪除
  7. 匿名22/11/07

    台灣的老師啊...(轉頭)

    從我媽身上以及她轉述的學校教學情況, 實在很難對台灣的老師有什麼尊師重道之類的想法...

    不過很幸運的我高中老師多數都滿不錯的...雖然一個個都是怪胎XD

    回覆刪除
  8. 以我經驗,怪胎通常才算是好老師--只是在台灣會怪胎。

    我這輩子碰上的老師,大多不怎麼像話,普遍都很濫,有幾個都還被我電假的,真的夠格算是老師的實在沒幾個。

    台灣教育界要加強的地方還多著勒。

    回覆刪除
  9. 匿名28/11/07

    我們老師畫個M字,他是這麼解說的"貧窮的人越來越貧窮,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像我這種老師,就是M的中間"...

    回覆刪除
  10. 這是錯誤講法,窮人越來越窮跟富人越來越富,在分部曲線上,會出現鐘型曲線扁平化的現象,而不是M型。

    何況台灣有完整救濟制度,人的最低收入在怎麼低,也只會低到救濟金的數字,根本不可能再往下,哪來的M型?

    再說這幾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窮人並沒有變多,但有錢人變多了,也跟M型無關。

    你們老師數學需要加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