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Q & A


Q & A
作者:維卡斯.史瓦盧普
原文作者:Vikas Swarup譯者:盧相如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573323723
裝訂:平裝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20.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單色印刷/膠裝
##CONTINUE##
  當初試讀的邀情函上面有這樣一段話:如果一年只能試讀一本書,我會推薦Q&A。

  這話太臭屁了吧!老實說剛看到書名,我想到的是像EQ、QBQ之類的東西……這種小說書名會不會太不正經了?

  看了一下簡介,看見孟買這個地名,哎呀,印度地名耶!結果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數學,因為印度是有明的數學強國,加上這種書名……

  好啦!我全都錯了,這真的是本小說,而且是本充滿寶萊塢華麗氣息的小說。

  故事是關於一個益智問答大獎的得主的故事,這傢伙得了印度史上最大的獎金,但因為「出身卑微」,被認為「理所當然」應該是作弊的(其實原因不單純,自己看吧),然後抓起來先關再說。

  接著故事開始講起他的人生,並解釋他是如何「碰巧」知道了這些答案。

  說實在的,益智節目的Q & A只是幌子,真實人生的Q & A才是重點。我們看見這位羅摩‧穆罕默德‧湯瑪士(王子、先知、聖徒,也就是印度教、回教、天主教的名字,有夠耍寶)一生中面臨的許多抉擇,而他又是如何的以發自內心的善念來做出選擇(簡直戲劇化到不行),最後修得正果。

  印度是個非常複雜的國家,有著很多種族、宗教、文化的糾葛,其複雜程度,絕不是台灣小小島國可以想像(覺得台灣已經很亂?別搞笑了,這種程度哪叫亂啊!這叫活力,根本不算什麼,我還覺得可以更亂一點,全世界像台灣一樣平靜的國家可不多哪)。

  在 這種環境裡面,一個無依無靠的小孩要如何生存?唯一的辦法就是快點長大。其實書裡給我衝擊最大的,是關於主角的年紀。主角做的許多事情、說的許多話,如果 換到台灣來,你會覺得這是個二十、甚至三十歲的成年人的經驗,結果呢?卻是個十歲上下小孩的人生,這真的是教人備受衝擊。

  記得幾年前的國家地理雜誌,有篇提到印度與孟加拉,內容是關於社會階級的存在,裡面的照片真的會讓你看到鼻酸,而這次,我在書裡看見了更加詳細的描述--貧民窟裡的人不算是人,甚至不如畜生。

  而一個成長在這種環境下的人,要進行階層向上的流動,又是如何的困難。

  Q & A

  主角一生面臨許多選擇(講一生好像很老,他才十八歲耶),但他都選對了。這真的是運氣嗎?其實不然,書裡他所做的選擇,其實都很單純,都是一些符合道德、符合正念的選擇。也就是說,主角從不做那種傷害他人(或社會、國家)的選擇。

  所以我說這真是本有寶萊塢華麗氣息的書嘛!簡直快樂到極點,就算是最令人心酸的故事,也有著強烈的舞台效果(把屍體搬進宴會大廳),讓人一邊感到難過,但又有一種痛快的感覺。

  這本小說真的非常精采,非常的正面、非常的健康,但卻不會沉悶無聊或說教不斷,反倒有哭有笑,充滿強烈的起伏,就像在吃咖哩腦雞肉串一樣,把你辣到想哭,但又爽得想笑。

  話說回來,如果不是試閱,我應該根本不會去動這本,還真是感謝皇冠這次的提供,讓我意外看件好書,謝啦!

留言

  1. 可是我覺得不管是人名地名什麼的都很長,
    讓我都不知道該到什麼時候才結束,
    所以看了一半多就停頓了,
    不過又想到說很多人都推薦,
    才又卯起來猛看,然後我發現,
    不管那些名字的話,看起來真的很快!
    是還不錯啦,但沒有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某些國家得名字就是很長,長到常會懶得念,我都只看頭幾個字知道是誰就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