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最近選舉,有兩位網友特別出名,一個是孤獨木,一個是BillyPan

網路上同樣挺綠的網友裡,有些像年糕芒果日報曾韋禎,大致上是早就表態的人,而且非常積極的在推廣本土意識。

還有妙子酥餅gaidhlig等人,以及媒抗那邊的許多朋友,也都是長期耕耘,甚至有人放棄在美高薪工作返台奉獻的。

另外就是簡余晏議員(應該是網路上最有經營的議員)、魚夫,以及我很喜歡的老杜部落格(杜部長的部落格,希望他卸任後能繼續寫啊!)。

還有一些是選前才突然表態,而且是知名度很高的部落客,比方說艾瑪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是突然覺醒的部落客,比方說選後來我這邊聲明要轉載文章的人,居然比選前還要多,而這其中有很多人的blog,是根本沒發過政治文的。

再看看孤獨木跟BillyPan發起的活動(連自由時報都幫忙廣告勒),報名人數超乎預期。

這表示很多人開始在意起政治嗎?我看還未必,這只是原本被壓抑的挺綠網友的反撲,也就是說,這些人其實本來就有在關心政治,祇是沒講而已

我想這是要分開來看的。
##CONTINUE##
正如Freddy說的,逆轉本部是一個獨立運作單位,跟民進黨無關。本週孤獨木他們的活動,也是與民進黨無關。

是的,都跟民進黨無關,雖然他們是挺綠的,但與其說挺綠,不如說他們挺台灣

這是好現象,但也是壞現象。

好現象是說,這些人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尊重的是自由意志,服膺的是民主原則。這也是泛綠群眾最大價值,因為民進黨沒黨產、沒資源,挺綠基本上沒什麼私人的好處,反倒是要把自己奮鬥的結果與他人分享,比方說壓迫者--也就是國民黨。

但這也是個壞現象,有就是跟有錢有資源,懂得討好特定族群的國民黨相比時非常不利的一點。

簡單說,站在民進黨的角度,當然會希望這些人成為民進黨的助力,但實際上民進黨並沒有太多讓人家想進入的誘因(尤其當國民黨白色恐怖陰影又回來的此時),因為加入民進黨,能參與的東西太少了,假如你只是個支持者的話。

以我自己為例好了。我已經有N年黨齡,之所以說N年,是因為我早忘記我是何時入黨,入黨之後也沒參加過任何會議或選舉,或者應該說,我根本沒收過黨部任何通知,完全不知道黨部在幹麻。

當然,我有個創黨元老的老爸,基本上黨部有什麼大小事我會知道,但並不能改變我被忽略的事實。(不過我還是有繳黨費)

為什麼會如此忽略黨員服務?很簡單,人頭黨員。

這就是個大問題。比方說嘉義市黨員,有一大半是掌握在一個形象不好的議員手裡,什麼叫掌握?就是黨費全由這個人代繳,選舉就時就叫這些人投出來投他,他就能完全掌握黨內初選了。

國民黨雖然那幾個當家的形象也很差,但人家黨員多,分屬不同派系,反而有競爭。

該議員靠人頭黨員,這一掌握就是十多年,而因為全是人頭,其他有心人除了加入他的派系,沒其他出頭方式,這就從根本扼殺了黨的體質,因為地方黨部的人只要能選議員就滿足了。

所以謝先生提出要讓年輕人加入,並且讓他們立刻有機會選舉下屆黨主席。

我贊成,這是個打擊地方派系的好時機。但,年輕人願意加入嗎?看上面許多人的宣言就知道,大家對入黨是有疑慮的,因為你不知道進去要幹麻。

政黨也是一種社團,社團運作需要許多活動,我覺得這部分地方黨部做得很差,因為沒有讓黨員有歸屬感。像我當那麼久黨員,但我得到的待遇跟一般支持者是一樣 的。到不是說黨員想要什麼特權,但基本的黨員大會、黨內選舉,總得讓我知道吧!連這個都不給我知道,黨內民主那透明得起來。

國民黨是怎麼做的,當然,人家有錢,旅遊之類的就不講了,反正我也沒興趣。至少,人家還有慶生會、座談會、區域聯繫會議之類聯絡感情用的東西。懂嗎?聯絡 感情,不然我當個一般支持者就好了,幹麻要入黨?入黨是希望有社群意識、希望我的意見可以比一般人快速反應(比方說開會立即反應),但這部分民進黨做得很 差。

我自己掌管民間社團,所以這個很清楚。我以前就提過,人民團體裡,十之八九是國民黨次級團體,全是樁腳。為何要成立那麼多團體?因為這是各議員的樁腳,用來向政府申請經費用的。

雖然我很不削這種做法(拿國家的錢做黨員服務,還大辣辣的說是黨爭取來的),但我必須說,人家這種為黨員謀福利的精神是很重要的。

一般社團凝聚社員情感的方式,就是辦活動。比方說慶生、旅遊觀摩、比賽表演、研習課程(依社團屬性而定),政黨當然不是讓你玩的。但至少,定期的意見交流 應該是可以辦的(雖然我猜最後會變議員的選民服務時間,但總比沒有好)。這種交流很重要的是,一方面可以知道基層想法,二方面可以在溝通中統一對外的口 徑,這對政黨來說非常重要。

最近聽說不少年輕人集體入黨,對黨而言當然是好事,但如果這只是變成有人想去承接這些新黨員當人頭,那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相信這些年輕人的熱情也會很快被消費掉,最後反倒失望離開。

所以,也希望入黨的年輕人記得,「不要聽誰的話」,可以出席的會議記得要去,反正我們也不參選,該批就批,反正民進黨也沒錢可以分給我們,不需要微微諾諾或為誰護航(國民黨的或開起來都是這類可笑情境),黨員投票記得要去投,不要放棄表達的機會。

當然,要做到這些,希望黨先反省,為何通知單都沒寄?因為我就是連一次通知都沒收到過,連黨費通知都沒收過(所以都是我爸幫我繳的,因為他都會收到通知)。


希望民進黨想想,為何這些年輕人在支持民進黨的同時,為何又要先劃清界限?民進黨有哪些讓人「不放心入黨」的東西,請先改革。

也告訴年輕人們,政黨只是人民團體的一種,如果在學校加入過社團,就知道社團是怎樣的。只是這個社團裡面的人年紀可能都比各位大,想法也不大一樣,也不可能說大一入社大三就當幹部。但,他也只是個是社團而已,你可以加入,不高興就離開。

選舉剛結束,未來還在摸索。眼前擺明的是國民黨的貪腐統治,我們要如何爬起來,真的要好好想想。如果又是要靠人民對國民黨失望,雖然是可以預期啦!但這種力量不大健康,希望民主運動還是先自己用希望願景站起來,到時候要吸納對國民黨獨裁體制的失望時,也才不會爆走。

看國民黨經營的八年仇恨,現在造成自己統治上的障礙。我們再期待下次逆轉的同時,也要注意不重蹈覆轍啊!

留言

  1. 匿名28/3/08

    我們常聽說k黨的組織很強
    到底是怎麼個強法 我是不太清楚
    但是我知道的 在台東這邊三不五時的聚會都有k黨的影子
    很多組織 社團 協會這些東西
    他們平常不會擺明了談政治 偶爾說幾句 點個氣氛
    出錢出力的人都有k黨的背景
    平常吃吃喝喝 "戰時"就會出來動員

    至於民進黨
    實在是很抱歉
    很多挺綠的人跟我說 他支持民進黨的理念
    但是他很不喜歡那裡頭的成員

    組織有很好的理念當然重要
    不過如果只有理念 那會很"乾燥"
    進不去XD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乾脆進去自己搞啊!

    國民的組織能力真的很強,當然,錢多好辦事,但如果真要這樣做,民進黨也是可以用成立一堆小社團的方式來跟縣市政府要錢,我自己是討厭這種事情,但要這樣玩也不是不可以(不然社會處補助最後全都進國民黨口袋)。

    講到基層組織,我可是滿腹牢騷啊!自己管社團,什麼狀況都看過了,國民黨沒有比較好,但他在「圖利自己人」這件事情上面大大贏過民進黨的。

    對社團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事情,民進黨真的該反省。

    回覆刪除
  3. 匿名28/3/08

    這些吃喝玩樂的社團我也參加過很多
    我不曉得民進黨去複製k黨這一套會不會成功
    或者說 這樣的方式對不對

    不過我對billypan的方式很感興趣
    從網路去串聯
    打破媒體跟傳統社團的壟斷
    加上網路人口的自然成長
    如果能夠長期經營
    應該會有成績
    k黨在這方面很弱 只會派網軍到處潑糞
    我一直想找個有見地的藍色部落格都很難

    回覆刪除
  4. 匿名28/3/08

    我爸也是DPP黨員
    但是他老早就退黨了
    但是就是有人會替他繳黨費
    希望黨選舉的時候
    能夠出來挺他一下

    靠!DPP在搞這一套
    不知道會輸到何時咧

    greenblur

    回覆刪除
  5. 這就是人頭黨員啊!國民黨雖然也一樣,但人家人頭多啊!

    不過這個老問題,已經講好多年了,沒人能解決……

    根本解決之道,還是在於讓更多有自主性的人入黨,不然大概無解。

    回覆刪除
  6. 匿名30/3/08

    "從網路去串聯,
    打破媒體跟傳統社團的壟斷,
    加上網路人口的自然成長,
    如果能夠長期經營,
    應該會有成績"
    這是網路的政治參予方式,
    也有其好處。

    還有"杜絕人頭黨員",
    我覺得國民黨跟民進黨,
    都要做好這點。

    (雖然我不算是偏國民黨的,
    但是兩邊如果有所改進,
    對大家都好。)

    回覆刪除
  7. 其實民進黨基層的問題,國民黨也都有,只是他們有幾點優勢:

    1.人多:人多,派系也多,地方派系多,可以勉強維持民主表象,至少不會由單一山頭寡占。

    2.錢多:人家錢多到根本不用收黨費,所以一堆古代入黨的(像謝長廷)資料也被留著,所以有「黨員很多」的宣傳效果,加上錢多真的好辦事啦……

    3.資源多:以前所有的工廠公司企業機關,都要設人二,也就是內部黨部,抓扒子系統。這當然不是好東西,但也因此培養許多行政人才。我自己在公家機關常收到兩邊來的公文,相信我,我果只看寫公文的文書能力,你會覺得民進黨很爛。

    從網路上是個好想法,像最近孤獨木他們的網聚(不能去真是槌心肝),就很有震撼力,但網路族群畢竟還是少數,影響力是有的,多大就值得商榷了。

    不過的確是個努力的目標啦!我也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8. 匿名31/3/08

    耕耘網路是等待整體選民的質變
    目前的效果有多大 這次選舉也可以看到一些其實並不大
    但將來的效果 可預期的 一定是越來越大

    台灣人做啥米事都很急
    都想"馬上"如何如何
    吃藥不僅要求有效 還一定要"馬上"有效
    一些比較長遠的目標跟理想
    顧根本的良藥常常被放棄 或者被誤解為無效

    民進黨是否要像國民黨那樣經營
    我是覺得不要啦
    台灣已經有一個國民黨了
    幹嘛再來一個小一號的
    走別的路吧

    回覆刪除
  9. 當然不是要民進黨學國民黨啊!光那個錢就是學不來的。

    但我覺得「黨員服務」還是必要的,不是說吃喝玩樂,而是「學習」。

    加入民進黨,黨本身提供的學習性很低,簡單說,除非你是有空常去黨部泡茶聊天的人,不然你不可能對一些政策性的東西有機會了解,唯一的管道可能是大話新聞之類的,但這部分討論總是會有偏狹的問題。

    比方說何謂幸福經濟,黨員在跟人家聊天時說得出來嗎?能發揮說服力嗎?我看很難,除非他像我一樣自己上網找資料,黨本身沒提供這種學習管道。

    國民黨也沒有啦(看國民黨的政策白皮書你會吐血,現況分析只有一種--都是阿扁的錯)!但人家以仇恨和分贓為競選主軸,這一點非常明確,不會有問題,反倒是民進黨這部分表現很差,主軸是幸福經濟,廣告上一點也看不出來,因為都是綠卡(雖然也很重要,但也不用整天講吧)。

    我覺得,讓民進黨成為學習機器是現在最重要的一步,尤其當年輕人要加入的現在,如何成為學習型組織,真的掌握了未來關鍵。

    回覆刪除
  10. 匿名31/3/08

    對嘉義市民進黨人頭黨員的看法,真是心有戚戚焉。數年前的嘉義市長選舉,嘉義市某綠色人頭黨市議員贏得黨內地方「初選」,獲「推薦」參選嘉義市長,當時一個深綠的朋友便直稱此事為「民進黨創黨以來最大笑話」,果然最後連黨中央都不支持。

    但,選後沒見檢討此人操弄地方人頭黨員的問題,反倒更讓此市議員繼續坐擁資源,其家族政治還更坐大。

    去年為了市政大樓的事情去台聯一位市議員那邊參加公聽會,一位民進黨第一高票的某市議員也來參加,當場跟我們爆料,新市政大樓的委任建築師,在當年的競圖前,即事先打點暗盤妥當,根本是官商勾結!但,這位議員願意出來公開講嗎?他也不願意。我當時心想,看!你是議員都無能監督了,難道還要我老百姓出來幫你擋嗎?枉費我市議員還投你一票!

    所以,嘉義市議會的黑金盛況,在藍綠共治下,是日益昌隆,議會會館都蓋好了,當年某議長在議會開賭場、警察在外面把風的盛況,當可再現。

    這令人心很冷。

    政治立場的選擇,我一直覺得不僅是意識形態,更是價值觀的認同選擇。民進黨的價值,至少在嘉義市,是讓人失望了。

    反新市政大樓,其實是反那個背後不分藍綠的黑金共同體。我們也想推公投來深入此案,但號稱「民主聖地」的嘉義市,連個公投法的影子都沒有!虧嘉義市還有個公投立委在中央!

    無奈也罷,在嘉義的這條民主路,我們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要繼續走下去。

    回覆刪除
  11. 公投阿……講到公投立委,就不得不說他真的沒在地方耕耘過,由其他變成不分區以後……

    話說回來,我其實是反對立委管太多地方事務的,就這部分,我並不會覺得蔡立委這樣不好(但以現況來看,這樣很笨)。

    至於地區公投,我看只能寄望民進黨執政縣市先試試看,讓人民習慣公民投票,不過在公投被國民黨污名化到這種地步的現在,我看也沒幾個人敢辦了……

    嘉義市新市政大樓,其實就是個辦理公投的最好試驗啊!但你要寄望國民黨有民主水準……革命還比較快勒!

    至於那位人頭黨員大戶的議員……搖頭啊……不過還是有不錯的議員啦,只是帶頭的是個最爛的……咳……

    其實議會開議期間我們都要看電視(議會轉撥),議員表現如何我們很清楚,說實在的,沒幾個像樣的。

    蔡文旭跟蔡永泉算是給我感覺比較好的。

    回覆刪除
  12. 嘉義市啊, 原來民視的"愛"選嘉義當議會背景是有點用意的.

    記得李登輝時代, 當我在新竹唸書的時候, 我那位麻吉朋友就已經是民進黨學生黨員, 市黨部也要推舉他當市黨部的評議委員, 不過那時暗潮洶湧, 就沒有答應. 新竹市的綠營, 也在白毛蔡仁堅當過一屆市長後, 一蹶不振. 2000年另一位麻吉的牽手努力的扁友會, 也是曇花一現.

    另外我朋友的同學, 他老爸是嘉義縣大林的創黨元老, 當過縣議員, 從2004年起就不理DPP了, 說是認為地方派系的經營手法跟KMT差不多, 失去理想性了. 不過我是聽第三手的轉述.

    現在從我家騎5分鐘摩托車就到民進黨雲林縣黨部, 競選期間長昌競選總部也是走幾分鐘就到了, 甚至我在造勢晚會現場掉了手機, 可是對於我這樣的一個綠營的支持者, 若是沒有人邀約, 還是很難有動力踏進去這些地方.

    也許DPP可以選一些不錯的電影或是體育活動(譬如車隊, 球隊...), 做為與民(年輕人)接觸的管道, 先經營人氣吧.

    其實我們何不學學老共呢? 反正老K 現在有的是錢, 我們找出一些人數比較弱的下手, 進去消耗資源, 搞不好還可拱幾個黨代表, 玩夠了再拍拍屁股走人人.

    回覆刪除
  13. 匿名1/4/08

    哈嘍,這篇講得很好,我最近會寫一篇有關組織的文章,跟你這篇要講的觀念很類似。

    我已經將你的BLOG加入我的聯播了,特來致意。

    回覆刪除
  14. 匿名1/4/08

    您以DPP黨員,指出人頭黨員的弊端,確實不容易。有人怪凌子楚為何不加入DPP,也許是蔡董從中作梗,但,講白一點,沒有自己的「人頭黨員」,年輕人根本無法出頭。

    以我自己為例,有次,我打電話到某市黨部詢問入黨事宜,對方根本懶得理我,那時,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大敗,這時,他們(DPP黨部黨工)會想,這時要加入的,如非某人某派系人頭,莫非是想出來搶公職選舉的?

    另外,對於您推薦的某些部落格,我並不完全同意:就跟不是全部的DPP都是好人一樣,並非只要是「深綠」、「墨綠」的blog就是對台派有幫助,有些,自己人相互取暖尋求慰藉可也,至於開拓票源?不要嚇跑潛在支持者,即屬萬幸!

    對不起,首度留言,嘮叨一堆,請勿見怪。至於,您支持的台灣派部落客互相支援串聯,我想,就從大家對DPP的反省、改革做起吧!

    回覆刪除
  15. hoxloflang5:
    原來有連續劇用嘉義的議會當背景啊……沒在看電視……

    DPP其實可以從地方社團開始,了不起自己成立,弄一些籃球社、搖滾社、讀書會什麼的,有些還可以立案申請經費勒……

    站在主管機關立場,這種做法當然不大光明,但因為是合法的,何況國民黨都用這種方式爭取經費,沒理由民進黨不能做。

    如果地方青年黨部的人覺得直接參與黨務運作不大對盤(代溝是真的,不能否認),自己弄個社團也不是不可以。

    酥餅:
    從你在美國我就開始看你的網誌囉!民進黨的組織的需要加強,大家腦力激盪吧!

    Johnny:
    只能說,民進黨中央跟地方的形象差距真的非常大阿……

    至於我推薦的blog,本來就是每個人不同想法的展現,不必要求大家想的一樣啦!

    反正每個人挑自己喜歡的範圍去看就好,至於會因為這樣就「嚇跑」,我覺得這種人自己判斷力也太差了。

    投馬的人會不會被愛國同心會嚇跑?

    歡迎留言啦!這裡人很少……閒聊也可以……

    回覆刪除
  16. 匿名3/4/08

    我最近也在寫相關性的文章,請容許我把您加入聯播。感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