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麒麟館之戀

麒麟館之戀(含外傳全14冊)
作者:吉村明美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少女系列
規格:平裝 / 11.5*18.9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很難明說我對這套書的喜愛。

上大學以前,因為上男校,接觸得到的漫畫全是少年漫畫,比方說聖鬥士、北斗之拳這類。
##CONTINUE##
對於少女漫畫,因為也沒跑出租店的習慣(我們家是完全不給小孩零用錢的,所以一毛也沒得花),但就是缺乏管道,只有很小的時候表哥帶去出租店,曾經偷偷看過尼羅河女兒,還有家裏不知為何出現一本破破爛爛的孤星淚,就這樣而已。

上了大學,突然出現一堆同好,而且都是藏書不少的達人(當年那種封閉環境下,不畏世俗眼光加入卡漫社裡的宅男腐女,實力都相當驚人),我突然有了相當巨量的漫畫可以看,當然也包含本來不敢公開看的少女漫畫(因為借我這套的也是個男的)。

於是,這套書可算是我這輩子真正好好閱讀的少女漫畫(除非你要把相聚一刻算成少女漫畫),也是第一部驚為天人的少女漫畫。

作者吉村明美就算在日本也算是很罕見的作家,她住北海道,不是東京。

所以她的作品背景都以北海道為主,而呈現一種不同的北國風景。

身處冰天雪地當中,什麼最重要?就是溫度,這也是吉村老師作品裡的特點,溫度。

麒麟館之戀的故事題材不能說平凡,因為人物性格非常鮮明,好人就是好人,混蛋就是混蛋,大開大合的結果,故事張力可以繃很緊,但也容易疲乏,好在作者就是能適時增加新人物,讓劇情繼續向前推進。

老實說用增加人物的方式滿無聊的,但這部作品不會玩得太超過,所以我說適時,也讓男女主角的情愫能悄悄地成長。

還有一個重點,作者這套成名作,也是她畫風成熟的作品。從連載初期的粗糙筆法(筆都鉤破稿紙起毛了),到最後的圓潤成熟,可以看出一位畫家的成長過程,真是不賴。

當然,比起後來更出名的薔薇之戀(就台灣還翻拍白目偶像劇的那個),這套書很多安排都很生澀,但我就是比較喜歡這部(薔薇之戀有點偏激)。

家裏現有的是古老盜版時代的書了,仔細想一下,是我在盜版時代唯一買齊的套書耶!光這一點就能證明我有多喜歡這套了。我還記得當初是稱卡漫展時到批發商那邊整套班回家的,六折,當年一本45元而已……物價真的上漲很多啊!

這幾天重看(好幾本試讀都丟著),檢查一下書架,這套是架上唯一的盜版漫畫,書中人名全是很好笑的那種……該找機會買新版的才對。

推薦給大家囉!

留言

  1. 匿名16/10/08

    這套真的很好看,
    也因為這套,才會繼續看薔薇之戀.
    雖說之後畫風越趨成熟.
    但以內容來說,還是這套給我的感覺最好...^^

    回覆刪除
  2. 匿名16/10/08

    原來跟薔薇之戀是同一位作者啊。
    沒有看少女漫畫的習慣(根本很少看漫畫..)
    目前只知道NANA這部作品。

    回覆刪除
  3. 這套非常好看喔!應該試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