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進黨改革的不同切入點

寄件者 野草莓

大選過後,有關民進黨的檢討文章非常之多,台灣派部落客更是火力全開,提出非常多的沈痛呼籲,希望民進黨能好好的思考策略,以挽回台灣人民信心,同時避免國民黨出賣台灣。

大致上,大家期待的不外是希望民進黨把台灣主體論述的麥克風搶回來,比方說更明確的建國目標、更完整的中心思想之類的,簡單說,建構一個更明確而不模糊的 基本教義。這一點很重要,基本教義是黨的靈魂,中間策略是沒用的廢物在做的,你要吸引民眾「追隨你的目標」,而不是「配合民眾的模糊目標」,不然就會被國 民黨打假的,因為國民黨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撈錢」,想分一杯羹的人就會不知廉恥的加入,無知的民眾也會呆呆的被賣順便幫人家算錢,比方說那四個禍國殃民 圖利國民黨的協議就是一種。

上面提的是針對黨的方向在談,我以下提的是針對黨的服務在談。
##CONTINUE##
國民黨一直都在想辦法圖利村里長,這還真是有道理到不行啊!這一點民進黨真要多學著點。

當然,不是說要讓村里長爽歪歪之類的,而是人家國民黨有在注意基層人員,這很重要。

當村里長好不好?這一點很難說,因為從政都是一樣的,想要爽,可以很爽。但如果要累死,可能還附帶被罵個半死。

現在村里長有什麼待遇?或講白一點,有什麼好康的?講句實在話,如果你想要當個「專職村里長」,那些所謂「好康」是絕對不夠的,相信我,光紅白包就可能讓你虧死了(依人口而定,像本市最大里一萬四千多人,最小里居然只有兩百多人,同樣是里長,爽度大不同)。

所以現在本市里長有幾種類型-自營商、家庭主婦、退休人員、落選議員。

看見了嗎?記得上次村里長選舉時有人跳出來說要年輕人選村里長……就算你選上了又怎樣,你會發現你「陷入窮困」當中喔!因為村里長雖然有很多福利,但該做的事情也很多啊!是餓不死人啦!但如果只依照「表面的」好康,是不可能讓你過什麼好日子的。

所以,有「暗盤」囉?是低,有些暗盤還是合法的,這我等一下會提。

基本上,會出來選里長的,有幾種狀況。首先是「老里長」,就是從可以選開始就一直當到現在那種,老實說戒嚴時期會出來選的,十之八九是國民黨大樁腳啦!這 種里長有些真的還滿熱心的,但「大部分」是很混的,很多還不認識字哩!這些村里長很多還很大牌,見面最喜歡說他那邊摧出多少票(反射性當我支持國民黨)、 他跟誰見過面之類的,不過還算好相處,但也最煩人,因為最喜歡攀交情、套關係,總認為有關係就可以跳過法律程序,一不爽就要去找市長那種。

另一種是親族關係,比方說一些聚落型的村里,裡面全是同一家人,通常會有個帶頭的出來。這種村里長比較願意「服務大眾」(其實都是自己人),但魯起來也很糟,因為常一來就一群人,開口閉口就是下次全村不投給你……不是我要選啊!

再來是「繼承」,老爸下來換兒子這種,通常是家裡本身就在做個小生意,生意接下來,連村里長工作也想接……也有不少是太太出來的。另一種就是先生是議員,太太選里長之類的,兄弟也有這種情況。

上述類型涵蓋了大多數的狀況,至於其他狀況比較少見,比方說「因為前里長實在爛到看不下去挺身而出」,這種里長很好,非常用心努力,理念也不錯,因為是社運或文史工作者出身的,但「十年出一個」,碰上是運氣。

總之不大可能是「年輕人」會想做的事情,「里長伯」既然有個伯字,就表示了這種刻板印象,尤其在人情淡薄的現在,里長這種需要大量運用人際關係的工作,「傳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各位想知道本市目前「年輕里長」(未滿四十歲)都是哪種人嗎?告訴你,只有兩種,里長第二代、國民黨推薦,前一種基本上是國民黨傳統樁腳,第二種是國民黨推出來的黨工。

這是因為,如果你想打傳統選戰,選里長是要花錢的,花「買票錢」,而國民黨不缺錢。只有這種狀況下,會有年輕人出來參選啦!

回到民進黨的改革問題。村里長身為國家執政最基層單位,影響力絕不容小看。來陰的說法,我就聽過很多民進黨的中央政策,來到村里變成「里長所屬國民黨的德政」,做面子給人家……

民進黨一定要在基層組織多下工夫,而基層組織有兩種,一是村里、一是社區發展協會。

村里部份要拼不大容易,尤其是鄉村及老舊社區,人情壓力可以遠大過政黨約束力,要賣人情,民進黨比錢贏不過人家,只有靠服務取勝。這時,民進黨籍的議員就 很重要了,因為議員可以做很多選民服務,但議員是否願意計畫性的培養助理成為村里長候選人呢?我覺得這是黨應該思考的方向,尤其這次立委慘敗,很多立委助 理人員也跟著失業,如果將他們的服務經驗轉向有用的方向,是很重要的。

至少我在這方面看不見民進黨有在用心,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村里長的存在,要嘛沒感覺(像我就不認識我住的地方的村長,完全不認識),要不然就是感覺很深切。

這跟里長工作內容有關係,像我這種年紀的人,一般根本感覺不到村里長是在幹麻的,甚至覺得很混。比方說我家住的小社區,通常都是選舉到了就會有人來補馬 路,還要特別強調是「村長找人來做的」,要不然就是「里長找某某議員來做的」,然後我的鄰居們就會感激得很,紛紛說這種人要選給他。不過這幾年已經有改變 了,因為村長或鄰長碰到我們家就趕快避開(尤其是鄰長,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會幫國民黨買票),也不在選前才來鋪路,而是「一次給我舖好,不要常常亂挖」。這 是因為我們家長期宣導「總是拖到選舉才來舖路的村長算什麼東西」的觀點,十多年來已經沒人當村長一回事了。

但這其實混的是村長,因為村長該做的事情不只這些,從鄰里關懷、協助申請各項政府津貼跟補助、路燈、馬路、流浪狗、家庭糾紛、農田水權、地界問題……一大堆,但這些全都是民眾最切身的問題,誰能處理好這種事情,誰就能獲得支持--連同他背後的政黨。

常有一種說法,說民進黨支持者草根性強、民進黨是基層出身之類的……我看完覺得很悶,因為從我的工作上看來,剛好完全相反。

民進黨精英主義太強,沒錯,獨立建國、民主自由,這些是國家最根本的重要議題,絕對輕忽不得,是民進黨絕對要堅持的主體價值,但這些東西離被國民黨洗腦洗到長期政治冷漠的民眾而言,真的有段距離。

國民黨呢?看看人家在村里社區是如何佈線的,我說的不是買票這類骯髒事,這我們不用學,也不該學,但「基層服務」這一點,真的差很多。

哪些基層服務?若是村里長,自然有基本工作要做,這就不提了,基本做不好就不用想跟國民黨競爭,因為人家可以買票、動用傳統人脈,換乾脆透過鼓勵人家不投票來讓自己當選,你民進黨本分如果不做好能幹麼?

但在本分之外,你還能做什麼?就是我上面說的暗盤。

這暗盤並不是說非法方式,你可以光明政大的做,簡單的說法就是「中央額外幫你出的經費」。

清楚我國地方政府經費運作的人就會知道,村里長根本沒有什麼可支配經費,甚至,村里辦公處連要申請經費都不具資格,哪來經費?

答案在社區與社團。

各位知道社區或社團可以申請多少經費嗎?簡單一個數字,光我經手的經費,一個社區發展協會一年可以申請超過一百萬。一百萬喔!拿來幹麼?照顧社區老人、辦 理外配的學習課程、單親兒童課後輔導、社區綠美化、志工訓練、三節吃喝玩樂活動、觀摩研習(其實有一半行程是旅遊)、手工藝教室、卡啦OK比賽、巡守隊裝 備採購、兒童暑期美語班……

也許大家會說這些課程跟「台灣獨立建國」有什麼關係?那我要問,這跟「中國統一」有什麼關係?

要知道,一個社區一年能申請這樣多經費,能讓社區居民參加多少活動,重點來了,「你能上台致詞幾次?」,要知道,一般民眾裡有一大半的人是從不會去聽選舉 演講,甚至連候選人是誰都不知道的(我真碰過有人連總統候選人有哪些人都講不清楚),但一個「吃喝玩樂」的活動卻一定會來。

別忘記,國民黨幾十年下來就這樣洗腦,要民眾短視近利,而這類活動正是集其大成,各位能想像這些活動當中有多少置入性行銷的成份嗎?

當然,身為社區業務承辦人,我知道社區當初就是為了避開政黨惡鬥才產生的東西,我現在這樣講根本是在教壞人家。但反過來說,如果國民黨玩這招玩了那麼久,而且頂成功的,請問民進黨還跟人家潔癖個什麼勁?

我不只一次強調台灣的人民團體,有一大半是藍丁聚集地,以前民進黨政府提供申請補助的經費,大半都被國民黨基層拿去用,而且還會倒耙一句「民進黨都不給錢,是國民黨xxx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懂嗎?民進黨根本是編預算給國民黨競選,然後自己喊窮……orz

而且上述手法完全合法耶!你本來就可以申請經費啊!經費用在原本該用的地方也沒問題,差別只在於「是誰出面申請」這一點而已阿!

當然,民進黨政治人物不是沒人在從事這種類型的基層活動,但太侷限了。

有民進黨議員成立一些促進會、聯誼會之類的,但這太明顯了,明顯到會加入的都是自己人,反倒被人家說一堆「民進黨都拿政府的錢在亂花」之的攻擊。

國民黨明明握有大多數社團阿?為何沒被罵?當然,因為人家可是舞蹈協會、木球協會之類的體育團體,或者藝文、插花……之類有的沒的,人家辦的是「沒有政治色彩」的活動,但後面掛理事長或榮譽理事長的都是政治人物,你知道這有什麼效果嗎?

這是第一點,也就是民進黨在基層社區與社團的耕耘明顯不足,簡單說就是不夠生活化。

老是成立二二八研究會之類社團,不是說不好,而是不夠全面性,我就不相信黨內沒人對賞鳥、畫畫沒興趣的,為何不成立社團?要知道,這樣反過來就是「挺綠民 眾沒社團可以參加」,這種問題可不是沒人反應過,有社團在國民黨黑手伸進去之後,會員跑來直接問我「有沒有同樣類型社團是挺綠的」,這可不是小問題啊!

接下來是第二點,就是服務如何進行。

我這邊曾有民進黨立委助理跑來,說要幫社區申請經費,但他用的方式真是糟透了。

要合法申請經費,最基本的當然是一個完整的計劃書,沒計劃書申請什麼經費?

但立委用「上面都講好了」,然後計劃書隨便寫,要我通過……到時候如果出問題倒楣的是我耶!

我就沒碰過國民黨立委幫人家做這種事情,他們不會「跑來跟公務員施壓」,而是「教育民眾如何撰寫計劃書」,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民眾會因為學會如何申請經費感謝這些政治人物,但如果是「幫他們隨便寫計畫直接要錢」,他們找哪個黨的立委都可以。

我上面提的那位立委,要不是剛好碰上我這個綠的,我也直接跟他表明這樣對於綠營形象不佳,不然態度可能……想想這種方式又要得罪多少公務員吧!我們被迫面對很多特權介入可不表示我們喜歡啊!

寫了一推,其實重點還是只有兩個,一是民進黨應該建構明確而不模糊、不妥協的台灣主體論述。二是這個論述該想辦法透過各種基層方式教育民眾。

老實說在網路上打滾那麼久,罵國民黨罵一堆,但這些東西像在雲端一樣,你要如何讓一個習慣接受買票的愚夫愚婦搞清楚消費券有多愚蠢?你知道這要花多少時間 嗎?他們可能家裏沒第四台、也不認識字、平常就習慣在廟口聽村里長洗腦,如果你有個社區發展協會,有常態性辦活動,跟他們混熟了,而且經費全是政府出的, 想想看吧!

有時間哭窮,不如想些更有效率的經費運用方式吧!把那些落選立委跟他們助理組織一下,想想可以在社區做多少事情。

又或者,這些人真的只懂國家層級的論述,無法將國家論述與基層需求連結?要知道國民黨就是擅長把國家與個人切割,好像國家亡了也沒差一樣,人家這樣洗腦洗了幾十年,如果民進黨不能從教育這點去突破,那會輸也不奇怪了。

留言

  1. 社區跟社團一般說,是很不希望政黨色彩太重的,對社團業務承辦人如我,這類顏色鮮明的團體通常都很讓人不舒服(不管是哪種顏色),所以這篇我年初就打好一大半,但押著不發,因為這樣寫等於在破壞社區及社團的初衷。

    人家國民黨都這樣玩,我們沒理由呆呆的被玩啊!找機會玩回去吧!反正這是完全合法的。

    像TBA本週要成立,這種組織當然是好事,但論述內容同樣不夠基層啊!我覺得綠營在這方面真的輸國民黨太多,不加強是絕對不行的,就算三年半以後奪回政權,台灣的未來還是睡不安穩啊!

    回覆刪除
  2. 匿名24/11/08

    拜!!!
    這篇實在太經典了
    把竅門全部點出來
    對於研究過社區總體營造的人來說,這些是真實現況
    但是對不用心的政治工作者來說,簡直像新大陸
    民進黨的布爾喬雅味道太濃
    從創黨到現在,始終沒突破這樣的格局...

    回覆刪除
  3. 只要能明確告訴人民「台灣獨立能讓你賺多少錢」,我看就贏了。

    偏偏正事不做阿!

    回覆刪除
  4. 匿名24/11/08

    毛毛牙寫得真透徹
    社團 村里長這一塊 民進黨真的很弱
    但是想要短時間做起來不容易哩
    政治性社團屬性明顯凝聚力比較高
    但是非政治性的社團
    都需要長期經營

    回覆刪除
  5. 匿名24/11/08

    我的想法跟你差不多,之前就有想要出來選村長說!

    回覆刪除
  6. 匿名24/11/08

    毛毛牙大大這篇寫得太棒了
    確實,老是把自己的標準訂到這樣高格調
    問題是跟民眾的距離顯然相隔遙遠
    KMT確實已經在地方扎根很深
    DPP要加油

    回覆刪除
  7. 我以為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
    只不過你寫得更清楚(細節)一點
    要不要貼到小英的blog去?

    回覆刪除
  8. 匿名25/11/08

    版主大大

    如果這樣玩 了不起是跟國民黨打平
    並沒有辦法把國冥黨打趴

    話說回來 如果民進黨不玩 永遠只會被國冥黨打趴

    回覆刪除
  9. 我的觀點不在打平不打平,而在於說這些基層服務是政黨「本來就該做的事情」。

    政黨也「不過是一種人民團體」,一個沒想過要照顧「會員」的團體是不可能好到那去的。

    不是說要違法,但請在合法範圍內做好一個政黨的本分。

    回覆刪除
  10. 匿名27/11/08

    耕耘基層對中南部人比較有效,台灣北部尤其是台北國的居民和這種身邊的基層社會結構是脫節的。對他們來說親朋好友,上班同事,電視媒體和網路中有意無意灌輸的群體價值。簡單來說,就是台北人信仰行銷和傳播。要打進北部市場,要靠重建核心論述來做。

    回覆刪除
  11. 匿名27/11/08

    對重建核心論述這點建議,我的看法是要將主權與人民實際上的利益(尤其是經濟利益)做結合。主權很重要,但是主權畢竟是種抽象概念,很難拿「主權」去說服冷漠又犬儒的台北人。講歷史上主權淪喪的悲哀,對他們來說太遙遠了。更不要訴諸尊嚴,對台北人而言那太陳義過高了。對他們來說,「這東西有啥立即的好處?」和「這東西的品牌形象怎樣?」才是決定他們投票意向的關鍵。形象那部分姑且不論,在討論主權議題時,獨派很少就主權所能帶來的具體利益,而是喜歡探討主權淪喪後尊嚴盡失的悲哀。在說服北部人上,這完全就是錯誤的論述策略。因為北部人壓根不關心尊嚴掃地,那已經超乎他們的經驗範疇,是無法被想像的概念。相反的,統派在主權議題的經濟利益問題上就一直有很成功的攻勢,「搞台獨搞主權只是拼選舉,拼經濟才實在」。這套合不合乎事實,那是另一個問題,但他很成功的說服了北部選民。

    回覆刪除
  12. 匿名27/11/08

    主權對經濟的影響大不大?當然很大,台灣在貿易談判上都會因為主權不彰被刁難而遭受的經濟利益損失,絕對是以兆計算。沒有主權也不要妄想你能在國際貿易談判上取得多大的成功。國民黨那套經濟政治二元論的觀點當然經不起檢驗,偏偏泛綠陣營沒有做出任何夠強的反擊。更多的情況是笨到接受國民黨的經濟政治二元論前提,做出「沒有了國家,要經濟幹嘛」的反擊,這種論述對只要經濟不要主權的北部人而言,根本就是逆向宣傳。完全落入泛藍立論的陷阱。

    回覆刪除
  13. 匿名27/11/08

    泛綠陣營想要在主權議題上吃下北部市場,就應該精算出主權「值多少錢」。對北部人,講什麼尊嚴都太多餘,講錢最「實在」了。
    ------
    離題一下,昨天看完了龍應台 馬英九 二二八這本書,龍應台的誠信和法治素養還真讓人「大開眼界」啊!XD

    回覆刪除
  14. 匿名27/11/08

    抱歉,原本只想寫一點心得,沒想到寫了一堆。orz

    回覆刪除
  15. 寫得很好阿!就說民進黨內部應該多看網路文章嘛!

    回覆刪除
  16. 匿名28/11/08

    基層真的很重要,今天聽到幾個中華電信的人似乎在聊近貧的事。一個說領到一萬多,要旁邊的人刷本子確認。據說已經跟鄉公所打聽過,只要趕得上送件,不限任何條件都能通過。
    顯然的,民進黨就沒法做到這種德政。

    回覆刪除
  17. 這種的就不用了。

    回覆刪除
  18. 匿名28/11/08

    我是認為資源遠遠不如KMT的DPP,很難可以用同樣的操作方法取勝,正面衝突只會擴大傷害,讓人以為DPP想用KMT那套來奪回政權。當然,該做的還是得去做,只是運作的方向與手法必須更精緻些,避開資源的浪費與固樁的疑慮,讓人真心覺得這是一個願意用心耕耘基層的政黨才行,才能在論述之外還獲得人民的支持。務必要打破過去讓人認為搞政治的都是一丘之駱的印象,才有可能翻轉在基層經營的劣勢。這點若是沒有下決心與細緻的運作策略是辦不到的。

    回覆刪除
  19. 我說得方式是「合法」且「不需太多額外資源」的「體制內」方式啊!

    只能說可以光明正大作的東西不做,不是太可惜了?好像我們繳的稅金都只有國民黨在用一樣……

    回覆刪除
  20. 匿名7/12/08

    台独猪,在这个猪窝里叽叽喳喳,自以为商量出什么大事情呢?
    你们这些猪再蹦在跳,最后还不是挨宰?

    ---这是你们台独猪的命!

    国民党解散,给你们政权,有那个敢独立?
    你们陈水扁不是在台上8年吗?只敢喊,不敢做!
    我看国民党太老实,看不出你们这群猪的致命之处在哪里。你们自己瞎叫唤,还以为自己不是猪了,成人了?不挨宰了。
    国民党现在把政权给你,怂恿附和你们的台独主张,保证你们这群猪跟王八一样,一个个都把脖子缩回去,谁也不敢吭声了。
    哈哈哈,对不对,台独猪!
    笑死人了!

    回覆刪除
  21. 還好你說我是豬,還真擔心你說我是中國人,那很慘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