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原子小金剛「地上最大機器人篇」

原子小金剛「地上最大機器人篇」
作者:手塚治虫
譯者:張文俊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6979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手塚治虫名作選
規格:平裝 / 192頁 / 12.8* 18.2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近有套漫畫非常紅,浦澤直樹的冥王PLUTO,這套漫畫好看到翻過去,不過因為尚未完結(應該還剩一集),我就先不寫心得了,不過道是要來提提他的原始範本--原子小金剛「地上最大機器人篇」。

是低,PLUTO就是改編自這本「地上最大機器人篇」,雖說根本就改到面目全非了,但如果同時看兩個版本,對兩位大師的敬意卻只有越來越高而已。

原子小金剛對資深漫迷來說是部很特殊的作品,這部作品比我還要老,小時候只看過卡通版的,根本沒見過漫畫。看漫畫是大學時的事情了,不過當年沒買,直到昨天才在書店買下這本。

這部漫畫吸引人的地方(指當年還是小朋友的我),跟小叮噹(好啦!多拉A夢啦!)一樣,他給我了們一個朋友,而且這個朋友永遠不會變,能力又超強,是個好相處又值得崇拜的對象。

更不用提他還有小男生夢寐以求的七種能力(我小時候還在打越戰,國民黨整天要我們去中國殺共匪啊!),叫我如何不愛上他。

但偏偏這部可是手塚大神「很不滿」的作品,而解答就在這本「地上最大機器人篇」。

有在看手塚作品的人都知道,他對戰爭有多麼痛恨,但痛恨歸痛恨,他用來表達理念的手法卻細膩多了。我覺得比起來,逢內果的表達方式就遜多了,手塚的作品看得到的是悲傷與關懷,逢內果的卻是憤怒與抱怨……雖然他罵人罵得很爽啦!

一個痛恨戰爭的作者,居然讓他的角色「為了跟人家幹架而迷上大艦巨砲主義」……以前沒想太多,只覺得像七龍珠一樣的無限升級還滿爽的,但這種窮兵黷武的想法其實是種惡性的進展。

10萬馬力打不贏,就改造為100萬瑪莉,然後就能把對手給拆了……

尤其再看過PLUTO之後,就更能體會手塚當年為何會說這部是失敗作了。不過最神奇的一點是,手塚口中的失敗作,如今看來卻是最耀眼的傑作。

的確,這本漫畫呈現出來的哲學思想跟手塚的其他作品比起來真得很不一樣,但對我這個粉絲來說,這種衝突反倒讓這部作品更有意思,尤其當把這本和小金剛的今昔物語擺在一起看得時候,就更有趣了。因為今昔物語講的是機器人人權法的建立,這讓機器人取人與人類同等地位。

機器人人權法這玩意很有趣,跟艾西莫夫的三原則不同,他真的給機器人跟人一樣的權力--雖然還是要受機器人不得傷人之類的法則約束,這一點在清水鈴子的作品裡也有出現--機器人有自殺權--可以不被修理復原。

手塚讓機器人取得人權,但最大機器人篇卻讓機器人成為戰爭機器(機器人對機器人,因為機器人不可以傷人),難怪手塚會不爽,但我們卻看得很爽。

就手塚的不爽來說,相信浦澤直樹的冥王PLUTO能相當程度的位小金剛平反,而成就新一代的絕世鉅作。

這本書我不強調單買,我會建議多買幾套手塚的作品(尤其是火之鳥)來看過之後,並同時看PLUTO,這樣才能瞭解這本書偉大之處。他的偉大不在於作品本身(作者本人都說失敗了),而在於他的歷史地位,絕不能錯過喔!

留言

  1. Jinbo13/9/09

    講到國民匪黨整天教小孩子去殺共匪, 就不能不提到2000年以前的兒歌教唱...

    從娃娃兵, 到哥哥爸爸真偉大, 再到小兵丁, 都是從小就在灌輸小孩子暴力至上, 集體主義為國犧牲, 還有跟自己意見不同的就要殺給他死的*理念*.

    不要說小鬼不懂, 這些東西是會潛移默化的.

    看看那服膺於國家暴力的七百三十五萬藍丁.
    還有一堆說"小孩就是要打才會乖"的白癡家長.
    加上支那放個屁就抖得要死的一堆人.

    也許兒歌不會直接影響人的心智, 但會把這種"兒歌"編進幼稚園或小學教材的教育系統, 會量產出什麼樣的國民, 似乎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回覆刪除
  2. 但還有很多人連國民黨這種所有罪行當中的最惡都搞不清楚啊!自己孩子都被教成廢物了還在舔支,丟臉死囉!

    回覆刪除
  3. 你好啊~我是路過的路人XD
    最近因為看過了小金剛2009的電影版~所以一整個卯起來找看過電影版的人的心得(不過目前還挺少的就是了QQ)
    我也是手塚老師的漫畫迷~對於小金剛~只能說...被提醒了很多人類長久下來~鼓吹了半天要和平要愛護自然等~但卻沒有一次做到的部分
    小金剛是最像人類的機械人~也是受人類傷害最重的機械人
    而人類是最聰明的製造者~卻也是最冷酷無情的毀滅者
    手塚老師一定是抱著許多的傷痛在畫這部作品的~就算他自己覺得是失敗作~但是他想呈現出來生命的價值~已經嶄露無遺了
    很高興看到你的部落格~XD一起支持小金剛的電影吧~!!

    回覆刪除
  4. 我只能等DVD出阿!這幾年我跟電影院是無緣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