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The Complete Robot )

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The Complete Robot
作者:艾西莫夫
原文作者:Isaac Asimov
譯者:葉李華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79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65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又流淚了……
沒辦法,自從我看了正子人之後,我知道科幻小說也能催淚,而這本機器人故事全集的最後一篇,正好是正子人的原型小說「雙百人」,所以我又哭了……

艾西莫夫曾說過他最喜歡的著作就是機器人系列的小說了,我也是這麼想的。雖然每年都會看到一些令人驚豔的科幻小說,但若是長期平均起來,正子人仍然是我心目中最佳科幻小說啊!

艾西莫夫三大系列,分別是機器人、帝國、基地,我全套都有,也都很喜歡,但比起帝國的沈重(老是給人未來不妙的感覺)、基地的恢宏(故事規模超大,大到有點距離),機器人系列是最討人喜歡的,原因很簡單,他的感動最單純,是屬於人性的感動。

本書因為是短篇合集,不方便一篇篇介紹(共31篇耶),不過大略上分成七大部分,而且有點年代先後關係,可以讓我們約略看出機器人演進的歷史,也就是功能簡單到複雜,為行從非人形變人形,以及最後的反撲與社會變化。

故事內容基本上是圍繞著三大法則的挑戰與矛盾在進行,這部份我就不多說了,請大家自己欣賞。不過關於社會演變這一點到是很值得討論,因為帝國、基地系列裡面根本就沒有機器人這玩意--那可是一萬年後的未來啊!

換句話說,機器人文明最後是如何消失的?這一點可是一直吊著我的胃口,因為台灣的出版順序剛好跟小說時間相反,是從最遙遠的基地先出,然後是帝國,年代最近的機器人系列反倒是現在還在出版當中。

我在鋼穴的心得裡提過:

人形與非人型、生物與非生物、智慧與非智慧之間到底要如何界定?老實說真是杞人憂天的問題,因為現有科技根本連邊都還溝不上,但機器人恐懼卻已經存在上百年了。 打從蒸氣機械進入紡織廠,把英國勞工打得滿地爪牙開始,人對於「被取代」的恐懼就不曾間斷。顯然,人類對於「勞動換取所得」這樣的概念還是根生蒂固的,而機器人變成一種會搶飯碗的存在,跟外勞一樣。是的,如果你把robort v.s 勞動者的概念放進來,就會發現機器人、外勞,或者全球化企業 v.s 落後國家廉價勞工這種衝突概念的存在。


其實在這本書裡這種觀念被闡述得更清楚:『生產與創造是兩回事,但一般人分不清楚,而精英又對於創造太自以為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足以傲人的創造力。

所以書裡等於是兩類人在拔河,熟悉機器人學的精英與一般人,但一般人的恐懼太過接近宗教情緒,精英又讓自己變得太像機器人。

最後是如何解決的呢?其實書裡的短篇已經隱約見到解決方式,只是路有兩條,一是威權,一是犧牲。

其實還有第三條路,不過沒在本書出現,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手塚治虫的名作火之鳥未來篇,看看當電腦變得太強,最後產生「人類的情緒」,然後讓超級電腦當神會怎樣。

本書因為有不少內容花在辯證機器人三法則,有很多是邏輯上的陳述,不習慣的人也許會看得很累,但我覺得這是硬科幻小說的樂趣所在,而且艾西墨夫可算是最頂尖的,但書兼動腦,樂得很。

附帶一題,貓頭鷹以前出版過「我.機器人」,但這次這本「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已經包含了「我.機器人」的全部內容,換句話說,如果你買這本等於一次有兩本……那我原先的「我.機器人」是怎樣……

如果你還沒接觸過艾西莫夫的魅力,這本短篇合集非常適合當作入門使用,別看他厚厚一本,因為短篇的關係,看起來並無負擔,而且魅力更加濃縮喔!

留言

  1. 好險我還沒買我‧機器人= =
    上次訂書的時候我漏掉那本和曙光了
    我也認為機器人是我最喜歡的系列,有趣又不會太沉悶(我朋友基地第一集看了一個月都還沒還我= =+)
    機器人全集我看了一半,最近有空一定要把他看完啊!!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涵蓋了我.機器人99%的內容,差別只在於一部分訪問內容,但這部份其實也可有可無啦!

    有興趣的話去書店找這本書,翻閱他每篇開頭或結尾的標凱體內容即可。

    回覆刪除
  3. 匿名3/5/10

    我認為 我.機器人是不能夠漏買的,畢竟他利用蘇珊.凱文的親身經驗,親口講述了人類的近未來,使得這個部分變的非常有說服力;當你翻開 我.機器人 這本書,若果你未曾跳躍翻過,你便會對後面劇情越來越期待,甚至到最後一篇的"可避免的衝突",都直接指向了艾西莫夫最精彩的短篇,最後的問題;以機體處理問題,為人類帶來福指;強烈推薦阿!!!

    回覆刪除
  4. 但那本已經絕版了……你這樣講買不到的人會很辛酸……

    回覆刪除
  5. 還好我們學校的圖書館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