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亂的……

前一陣子剛發生南投有母親帶著女兒自殺,結果引發社工界大地震的事情,所以最近市府裡只要接到有民眾來求助,皮都繃得很緊,深怕下一個出事的就是自己。

台灣一直要求社工作菩薩的事情,獲得的待遇與尊重卻是外勞等級的。台灣對於專業助人者的尊重嚴重不足,這一點以後再討論(這可寫一大本書,從醫療人員、社工人員到志工,台灣這方面問題非常多……整個社會觀念都很北七啊!)。

我今天要講的是我上週值班時發生的事情。

幾年前我就碰過在值班時,有人打電話近來鬧說要自殺,我跟她耗了大半夜才套出他的住址電話,接著聯絡他家人(跟她住在一起)還有警察,而且確認有人陪在她身邊,才平安度過。一整夜沒睡,差點累死。

但至少我知道我講話的對象需要幫助,我可以想辦法安撫她的情緒。

這次可不,有個女人打電話進來,一開口就說她陷入危急狀況,已經要死了……



好吧!聲音聽起來也不大對,所以我第一個念頭是,既然很危急,應該優先找警察。我也這樣跟她說,問她有沒有先找警察或消防隊,她跟我說有……

既然有,那我就放心了,只要我跟她保持談話,等警察到場就好。

基於職責,我還是先問她一些基本資料,尤其是住址電話,但問完之後,她要我幫她叫人……你不是已經叫了?

好吧!你都這樣要求了,我只好先中斷談話,換打電話去警察局……結果值班室的電話居然外線壞掉了,不能打……

而且她住的地方跟我所在地不同管轄,打110的話還要轉單位,我想說乾脆跑去辦公室找管轄派出所電話直接打過去好了,所以我又一次打電話給那位小姐,想請她等幾分鐘……

結果電話別人接的,而且查無此人……簡單說,那是惡作劇電話,隨便報個電話跟住址就扯一堆……

但我又擔心真有人患了重病……可是又聯絡不到人啊……

總之害我擔心好一陣子,過幾天沒發生新聞才放心……幹!市府通報電話不要亂打,如果真有人想不開要找我們卻佔線的話怎麼辦?

留言

  1. Jinbo3/5/10

    我在加奈陀6年打了四次911.

    第一次是阿罵摔倒, 叫救護車;
    第二次是看到加油站燒起來叫消防車;
    第三次是筆電被偷叫RCMP,
    第四次...是第三次那通電話講一半莫名其妙斷掉, 只好再打去一次


    另外加奈陀緊急事件處理人員一板一眼的工作態度,
    比起愛理不理的台灣暴警讓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2. 遇到這種"來亂的"莊孝維的電話真的很令人賭爛啊~

    回覆刪除
  3. 其實不一定就真是來亂的,有可能我聽錯、她人不舒服講錯,這都有可能,所以我沒一回家就發文,而是過幾天確定沒事才發文,因為我還是擔心真有人需要幫助,而我錯過機會了。

    基本上我們會盡量認真對應啦!但說實在的,幾乎每天都有人打進來亂,你很難要求工作人員集中精神認真應付,還記得去年風災,有大學生只因為好玩打電話佔線的事情嗎!這種人真的很過份。

    回覆刪除
  4. 匿名4/5/10

    如果是免錢的電話,不打當然白不打嘛!就算要錢,若只一點點錢,小姐聲音溫柔也沒關係。
    很多莊先生笑維大德因此特別喜歡打電話。
    所以中華電信的108業務據說快垮了,因為公共電話的關係過濾黑名單也沒什麼用……這些吃飽太閒又沒公德心的人,害真正有需求的人無法即時得到幫助。
    108打不通事小,讓消防隊疲於奔命、而無法趕到真正的火場,就人命關天了

    回覆刪除
  5. 打市府電話可是要錢的,接電話的值班人員又一定是男的啊……

    回覆刪除
  6. 毛毛牙把這個重點放送出去
    之後應該就不會來亂了

    回覆刪除
  7. 我懷疑會來亂的人根本沒在上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