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夢

我去上鋼琴課了。

到了這種年紀,才突然想要去學鋼琴,自己都覺得有點好笑,因為老師比我還要年輕啊!
P1130784

上個月,太太突然說要讓明澄去學鋼琴,試聽一堂之後,決定報名(所以雲門的課就要停了,$$……)。

不但報名,還火速買了架鋼琴回家,一部Atlas的二手三號琴,這可是不少$$,我還解了一支基金應急……

之後,其實我彈得時間反而是最長的,因為明澄雖說去上課,但這個年紀又能專心多久,反倒是用力搥琴鍵比較好玩……

所以,我就這樣拿他的課本自己練著好玩,反正基本樂理我還可以,樂譜閱讀也OK(只看單手譜)。

結果不知不覺,他課本裡的練習曲我彈一大半,幼兒基礎教本的東西,我還應付得來……我是說前面簡單的部份。

於是我還跑去搜尋網路資源,下載了Overture這套軟體(這個很讚喔!這裡找得到很多資源),弄來一堆練習譜,當真練習起來。

不過正如很多網路論壇上面的建議,「沒聽過真正會彈的人彈過,自己練進度很慢」。加上練到兩手節奏不同的時候,我就掛了……所以啦!我跟著明澄去上課了,父子接力上課。

同樣的練習曲,老師彈過我才知道自己「只是敲對琴鍵而已」,差多了。但也因為自己有先偷練,老師測試我程度之後,要我從拜爾10號以上開始練,另外還練曲子。

果然不簡單,單手彈單音沒什麼大問題,雙手齊上立刻打結……但也因此讓我更想把琴練好了。

小時後上過一期山葉兒童音樂班,還練過幾個月小提琴(老媽為了買琴還去借錢……)一直沒持續,想起來還真浪費爸媽的錢,總之全都荒廢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我現在把進度補起來……

我不希望把自己的希望轉嫁到孩子身上,小時後放棄也是我自己的問題,但不表示我沒想過要再學音樂。

不管孩子願不願意學、喜不喜歡學,反正我自己要學起來就對了。

其實最近還在研究機縫,我想自己手做書衣,太太的縫紉機有好多年沒出動了,換我用用看吧!

我太太則開始學肚皮舞,還想學理髮。

其實成年之後比較知道自己想學什麼,學著當興趣,有時候還有實用性(比方說烘焙),更重要的是比較沒壓力。

明澄我們已經讓他上過美術課、雲門的律動課,現在換上鋼琴……其實都看起來都很喜歡,因為很好玩,但說到「有用」,這又是完全不同的問題了,而會不會想持續,這更難說。

我小時後上音樂班是媽媽帶去的,玩一玩就沒興趣了。學小提琴則是朋友去學我也想跟著去玩,但因為真的在玩,老師改成一對一,結果我又沒興趣了……

小時候很難認真看待這些課程,喜不喜歡上這種課跟有沒有興趣常常不相干,而是有其他理由。

在讓孩子多多嘗試的角度上來看,這也不算壞事,不過$$……還有時間也是問題,實在也沒太多餘裕讓孩子無限制的嘗試。

想到這就很感謝我爸媽,他們沒有一直逼迫我一定要學出什麼成果來,雖說當初小提琴還是借貸才有辦法買,我卻半途而廢(該說連半途都不到)。

因為沒有一直逼我,到讓我維持那份興趣,直到今日。

老實說這個月陪明澄練琴,真的很難不開口「指正」,而真的,只要念幾句,他就乾脆不彈了……頭痛,因為鋼琴亂談不只會吵到自家人,整個巷子都很吵啊……

話又說回來,我彈得可能也沒好到哪去……

總之買了鋼琴,也正式上課了,能練到哪種程度我也不知道,加油就是了。

留言

  1. 匿名4/10/10

    學東西永遠不晚
    我老婆39歲才開始學"修改衣服"
    因為我老媽開店,所以就跟我老媽拜師學藝
    但是學了一年,已經可以應付80%的衣服修改了
    我當初還以為她撐不過三個月,沒想到已經那麼厲害了

    算起來我老婆算是有天份,不然不可能學那麼快的

    回覆刪除
  2. 也要有興趣啊!總之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是快樂的。

    回覆刪除
  3. 小孩不一定真的對那些東西有興趣

    有時候都是大人引導的 0rz


    所以,如果沒有要當做職業.還是長大學最實在...囧
    (好功利)

    回覆刪除
  4. 匿名4/10/10

    家中只有我不會用縫紉機、手縫也亂七八糟的,連老爸都會自己車一堆東西。雖然我想學,但身邊的人卻沒耐心教我……大概是我有太多半途而廢的前科 囧RZ

    回覆刪除
  5. 有熱情的時候進展最快
    要持續保持熱情啊~

    回覆刪除
  6. 我懷疑鋼琴老師可能是正妹...XD

    回覆刪除
  7. 不可惜,太正的話,可能我太太會說換她去學……

    回覆刪除
  8. 有沒有測試過音感?小時候和大家一起到音樂班,經過老師測試,自己的相對音感和同學們比較算優秀的。現在已經不行了。至於絕對音感,我並不俱備。

    回覆刪除
  9. 沒那樣麻煩啦!

    回覆刪除
  10. 您好 我是廷廷的鋼琴窩站長~ 感謝你對網站的支持~

    覺得你的網誌還蠻豐富的~ 會常常來看的! :D

    回覆刪除
  11. 匿名17/10/10

    音樂是慢慢培養的喔~
    我有同學熱愛音樂到一種瘋狂的地步,
    原因是他的鋼琴老師灌輸他許多豐富的音樂思想,
    除了鋼琴本身外,音樂的美好、莫札特、蕭邦的浪漫故事和生平,以及許許多多美妙的歌劇、音樂劇等等,
    那位老師灌輸給他的是這些。
    所以他非常愛鋼琴,
    我覺得這是不需要先天條件的,我覺得接觸這些,沒有誰是會不愛的。當然,不是填鴨式的塞給小孩,而是就像帶小孩去公園、去玩一樣,把音樂當成一種美好的娛樂給他,我想他就會愛上音樂。
    還有,小朋友在學習時往往要經歷一段苦練的時光,
    等到能掌控所學時,才會體會到它的美好。
    小朋友還小,機會還很多,
    我是建議父母絕不要因為小孩堅持不想學就把它停掉,
    因為小孩其實不懂的太多了,不會想那麼多的!
    而且,學音樂的小孩會有一份自信心,很特別的一種自信心,能夠伴隨他一輩子。這是其他任何東西都培養不出來的。
    所以希望您可以讓小孩不要半途而廢,也不要太逼他讓他失去興趣囉!
    頗有感受者留~

    回覆刪除
  12. 廷廷:
    你那邊可是寶庫,我打算過些時候寫篇學琴好站介紹,你那可是首選,從你那邊挖了一堆寶啊!

    音樂的確是慢慢培養的,我家兩個小鬼也常聽音樂,也很愛聽,兩個小鬼更是在一起就在唱歌。

    現在明澄還很喜歡上鋼琴課,只要他喜歡去(哪怕他回家根本不練,都在玩),大概就會一直讓他去,但如果他不想去,我也不會勉強啦!不好玩就沒上課的價值了。

    並沒有想要讓他學到可以去念音樂系這樣的想法,只是單純希望他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以前也只是會吹直笛(在台灣誰不會?),雖然只有國小在課堂上學過,但我一直自己練習,高中時還表演過。

    如果他學會看譜、基礎指法,可以自己彈著玩,就算後來不去上課(照台灣的學習壓力,除非念音樂班,不然遲早要「暫停」的),他也擁有一輩子的寶物。

    反倒是我自己想要學好一點,反正我現在沒什麼壓力了,不急著狂練,但有時間練好。

    不過,如果孩子想在音樂的路上精進,當然沒問題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