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怪物FRANKENSTEIN’S MONSTER

怪物FRANKENSTEIN’S MONSTER
作者:蘇姍.黑波爾.歐姬芙
原文作者:Susan Heyboer O’Keefe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6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39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膠裝/單色印刷/203頁

科學怪人的故事,就算沒看過,也應該那個有著補丁的巨大身體,有很深的視覺印象才是,這可是科幻小說萌芽時代的經典之作,改編的故事不計其數,畢竟,他直接挑戰了西方傳統宗教裡最核心的價值--創造生命。

本書,則是在同樣命題上面,有不同的切入點。

當然,對現在社會來說,「人」的定義已經不是單純神學可以一廂情願的定義的了,不管從生物學、社會學、哲學來看,甚至從各類奇、科幻小說的觀點,加上網路時代的發展,現代人普遍可已經受一個多元的人類定義--我是說在觀念上,畢竟真實案例尚未出現,可以想見的是,當這種例子真的出現(比方說正子人的故事,或者外星人真的出現),對社會的衝擊會有多大。

於是書裡的「拼布怪物」,起初過著「被框架為怪物」的生活,然後自己「變成怪物」,直到最後,才發現「選擇的自由」(這一點很神學,你可以去看精靈寶鑽或魔戒三部曲),不過這部份,說實在的,在近代小說裡面其實並不是新鮮或,隨便舉都有一大堆例子,於是本書比較有趣的,反倒出現在那些配角上面。

配角在本書非常重要,由於維克多(本書拼布人的名字)某方面來說根本是個嬰兒(他才「出生」沒多久啊!),偏偏長得又非常抱歉,所以他可以非常確實的反應人心--尤其是黑暗的那一面。

很簡單的,本書裡的狀況就是--你對他好他也對你好,你對他不好他也對你不好,差別在於任何人看見他,臉上的表情都不會太好看,而他的大手大腳控制得又不是很好……這樣說好了,這種環境之下的經歷,讓他的家教變得很差,雖然他看很多書,文筆在那個時代也算不錯……

本書的配角都還滿有戲劇性的,或者說,本身都很病態(直說就是這幾個人本身也是一種怪物),這讓本書有種誇張的超現實感,尤其是令人費解的莉莉。

尤其是莉莉。

這女孩真的非常神祕,你很難真的去討厭她,因為她的瘋狂有種死亡氣息,總覺得她隨時會哭出來,但她絕不會這樣做。

這是男人會想保護的類型啊!雖說她真的瘋得可以,但如果不是她,咱們拼布人能不能好好反省自己立場,可就很難說了。

這部份我就不多說,因為結尾的爆點很有趣,就不要影響各位閱讀樂趣了。

雖然科學怪人的改編故事很多,但本作還是值得推薦,因為這是個很有現代氣息的古典故事啊!

至於怎樣算是一個人,看到最後就知道了,只能說社會化果然還是最強的主宰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