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基本責任2

公民的責任2

前一篇文章大概讓很多人得不清不楚,沒辦法,願景這種東西本來就很難判斷,而且通常都會有過度簡化與美化之嫌,只不過大方向大致上是看得出來的,公民應該要去看一下這個大方向跟自己所期待的未來有多接近。

比方說民進黨期待的是一個有獨立國格的國家未來,以台灣為主體,建立一個全民平等的社會。

國民黨要的是一個終極統一的未來,台灣將會被中國統一,中央政府變成中國政府,台灣主體變成邊垂,是一個獨厚軍警公教與階級權貴的社會。

民進黨寄望於台灣自己的強大,國民黨寄望於中國的強大,並希望台灣不要強大。

兩個黨的差別就這樣,其實這一點很悲哀,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政黨願景是放在國家認同上面的,因為「謹守國家主權獨立」是政黨基本要求,想把國家主權交出去的政黨,在任何國家都會被視為叛亂團體,只有台灣這種被長期扭曲的地方,才會有民眾會盲目的選擇這種賣台集團。

反正,兩個黨的核心就是有這種差異,前面我請各位忠於自己的利益去做選擇,這點建議仍然不變,你覺得誰「可能讓你過好日子」,你就選誰。

不過這一篇我們要來討論,「好日子」是什麼?「可能性」又是什麼?
##CONTINUE##
想過好日子,但好日子的定義會變,好日子能不能持續是個重點,好日子能不能變成「更」好的日子更是關鍵重點。

中國國民黨佔領台灣時,貪腐無能、燒殺擄掠,當年一般人的好日子,就是「吃飽了沒」,不然像連戰家族一樣跑去向國民黨搖尾巴也是個辦法,可以晉升權貴,同樣有好日子。

當年比較慘的是,有遠見有理想的人,國民黨把他們全殺了,所以台灣人禁聲不語數十年,反正「不要碰政治」、「有錢就移民」是台灣人對好日子的定義,所以拼 命賺錢,創造台灣奇蹟。有趣的是,國民黨的好日子定義,其實也是「移民」,反正他們從不把台灣當一回事,只是個用來撈錢的地方,你看看國民黨權貴有多少人 後代都住國外,甚至成為外國籍的,比方說「國民黨歷屆總統候選人」。

這一點滿悲哀的,民眾長期靠國民黨「施捨」好日子,奴才慣了,阿扁當上總統,面臨國民黨無止盡的惡意杯葛雨唱衰,民眾判斷力卻沒有辦法跟上這種進步,所以跟著國民黨責怪阿扁(阿扁當然有其他該批評的地方,但國民黨批評阿扁的核心其實是非常可笑的)。

常聽見一種說法:「他是總統。」總統又怎樣?你以為陳總統是蔣總統,要殺要剮隨便他的喔?這就是奴才心態,因為不負責任久了,所以責任都推給別人,也不認 真去思考國家機器運作方式(因為台灣人被教育成不能碰政治),不想想立法院在全球各項評比中都被視為台灣政府效能不彰的主因(統媒當然會忽略這種訊息), 只會怪總統?搞錯目標了吧!

沒關係,反正選人出來就是為了要他給我們好日子,沒能除掉統媒的唱衰、遏止藍軍的杯葛,陳總統的確有責任。要罵就罵,重點是理由要對,拿一些可笑、而且該歸責於國民黨的鬼話來罵阿扁總統,祇會突顯藍丁丁的判斷力有問題而已。

至於總統身邊出現一些表現很不像樣的傢伙,這的確是件可恥的事情,但重點來了:

1.被抓到的,民進黨並不護短,該抓該關的都沒放過。
2.自己出問題,不但親自出庭,也配合調查(這一點實在有施總統身分,不合憲政常規,但總統尊重司法到這種地步,無庸置疑)
3.犯罪金額最多上千萬。
4.這些犯罪的人,沒一個跑出國去的,全都乖乖接受制裁。
5.總統有出面表示自責與歉意。
6.陳總統當台北市長並沒有這些問題。


我說過,選總統不是選聖人,總統不會是完美的人,但我們要選一個想追求完美的人,一個有過必改、能認錯道歉的人。

可笑的是,那個帶頭罵人的馬英九,我們來看看他當台北市長以及國民黨黨主席時是怎樣的:

1.被抓到的,國民黨想辦法包庇,就算表面上開除黨籍,黨營媒體卻還會找他們反過來罵政府,利用通緝犯治國。
2.自己出問題,全都推給屬下,甚至威脅司法,毫無法律常識與民主素養。
3.犯罪金額從數千萬到數十億。
4.這些犯罪的人,全都跑出國去,尤其是與國民黨友好,但對台灣充滿敵意的中國。
5.馬英九從沒有道歉或自責,反倒替通緝犯幫腔。
6.馬英九從當市長起就問題一堆。


簡單說,如果陳總統要被駡成這樣,那馬英九該被怎樣?做人價值觀總要有一致性吧!陳總統可以罵,但照比例的話,馬英九該怎樣?如果陳總統被認為沒資格當總統,那馬英九有沒有資格當市長?選總統?

這也是我上面寫道的,判斷選這個人能讓你過好日子的「可能性」如何?是選民一個很重要的任務。

比較人選的時候,比好跟比爛都很重要。很多人都說要比好的不要比爛的,你是在講笑話嗎?無能的人頂多讓事情沒進步,有害的人可是會釀成大禍,是絕對輕忽不得的事情。

我們來看看檯面上的兩位候選人好了。

比好的話,兩位剛好都當過市長,謝長廷當高雄市長,馬英九是台北市長。

一個當不滿兩任,一個八年做足,光看時間的話,對謝長廷比較不公平。
一個前任是無能的吳敦義,一個前任是讓台北成為亞洲最適合居住都市的陳水扁,對謝長廷比較不公平。
一個拿統籌分配款的四分之一,一個拿二分之一,經費相差很多,對謝長廷也是不公平。
一個在任期間議會全是不同陣營,一個在位期間議會全是同一陣營,杯葛與支持,相差很多,對謝長廷更是不公平。

沒關係,出發點不公平就算了,重點是能力。

大家想想謝長廷把高雄提升到何種程度?看看愛河跟淡水河、想想人口一個增加一個減少、注意高雄的經濟發展台北的逢馬必死(建成圓環、龍山地下街、士林夜市、巨蛋……)。

更不要忘記一個爭取到了世運會的主辦,另一個連拿國旗都不行。

比好的,馬英九一點好處也沒有,唯一優點就是作秀、剪彩、與追星族合照,他去演藝界發展會比較好。

這也沒關係,我上面提過,無能的人還不算糟,有害的人才是惡夢。我們來比爛好了。

謝長廷有拜過宋七力,這的確會讓人質疑他的判斷力,比方說他想對中國開放。但會去信別人,這一點表示謝長廷不會自以為了不起,他是有信仰的人,也就是懂得要悔改的人。判斷錯誤是一回事,能不能發現錯誤並改正更是重點。這一點,馬英九可是大大的不如。

馬英九模仿秀教學時間:
1.謝謝指教
2.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
3.這我不清楚,要去問我們幕僚才知道
4.沒有啦!(先喝兩杯才像)


馬英九一個小小市府團隊八年的貪瀆案件,數量居然高過阿扁主政的中央政府,你說這種人有管理能力?阿扁為了許多跟他無關的事情負起督導不周的責任而向全民 道歉(比方說八掌溪事件,根本是當年國民黨主政的嘉義縣政府要負的責任),馬英九則是把所有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甚至連個道歉都要用「如果有人不舒服」才要 道歉這種,一付「我只是倒楣被發現,不然幹麼要道歉」的樣子,根本沒有任何反省能力。

一個無能又只會作秀、放任屬下貪瀆卻又不加以管理(至於他自己的貪瀆,好吧!審理中,先不提)、出了問題又裝做不知情、被發現了又只會惱羞成怒(你看東星大樓被他整得多慘)、不負責任卻又滿心仇恨(居然告檢察官?)、目中無人(把別人當人)偏偏沒有自知之明。

根本是廢物中的廢物,不但不能讓國家變好,而且能保證會變更差。

但各位不要忘記,總統後面還有政黨,政黨也要比較。

一個是力抗獨裁起家的政黨。今天我們享受的自由民主果實,是這個黨用性命去跟獨裁政權衝撞出來的。而一個則是因為爛到最高點,被中國人民唾棄,因而流亡來台,但又反過來佔領台灣,屠殺接納他們的台灣人民,以獨裁威權的恐怖統治傷害台灣長達五十年的恐怖政黨。
一個是清清白白,沒有任何黨產的政黨。一個是透過不法手段,把國產變成黨產,接著用黨產從事買票、操縱媒體等惡質行為的政黨。
一個是黨員犯錯會明快處置,絕不會遮掩甚至護航的政黨。一個是黨員貪圖數十億元也沒關係,偷渡出國之後還能繼續過好日子的政黨。
一個是根留台灣,決心跟台灣同生共死的政黨。一個是核心成員後代全變成外國人,根本無心為台灣人民打拼的政黨。
一個是追求公平正義,努力讓台灣人民擁有平等對待的政黨。一個是主張錢坑法案,將一兆四千多萬(相當於全國總預算)的錢「只」分給兩百多萬特定族群的政黨。
一個是主張台灣主權獨立,決不向任何人卑弓屈膝的政黨,一個是主張被中國統一,讓台灣成為中國附庸的政黨。


當然,民進黨裡面也有爛人、有貪瀆、有無能之輩,但別忘記,這三種人國民黨不但更多,而且「國民黨不知悔改」。

這是一個由黑金組成的貪腐集團,把民意機關交給這種黨已經夠糟糕了,如果還選錯人,把國家交給這種連個小小台北市都能搞得烏煙瘴氣的無能角色……

公民有責任比較人選或政黨的好與壞,比好比爛一樣重要。

我說過,我們不是選聖人,大小缺點人或黨都會有,重點是,有沒有反省能力?有沒有追求完美的勇氣?你要選一個誰麼樣的人出來「領導你」?


公民責任:
1.公民有責任思考自己的政治願景,並與政黨願景比對
2.公民有責任比較人選或政黨的好與壞,比好比爛一樣重要
3.公民有責任投票做出意見表達
4.公民有責任監督政治,不是只有單方面批評,而是多方面比較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