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失物之書(The Book of Lost Things)


失物之書The Book of Lost Things)
作者:約翰.康納利
原文作者:John Connoll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249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addiction靡小說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故事童話是種很有趣的東西,說句實在的,「童話」這個講法本身就很有趣了,怎麼說呢?因為這玩意在古時候,根本不是特地為了小朋友設計的,它就只是個故事、一個傳說、某種預言,又或者是個迷信。反正就是個社會用來進行社會化教育,甚至是恐嚇民眾的玩意。

  而且通常是限制級的。

  你看,小孩子只要稍微不乖,就會被變形、拋棄、送去做苦工之類違法兒童福利法的遭遇,而故事裡的壞人也很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而是「死的很慘」……

  所以,如果把童話改寫成所謂成人版,大概都會進入變態等級。

  不過這不是這本書的重點啦!

  失物之書是前兩年大賣的暢銷書籍,尤其去年初作者來台引起一陣旋風,一時間網路上好多關於失物之書的資料,也讓我列為必買書籍。

  想歸想,要念的書一堆,所以拖到年底才買,年終才看完。

  故事是個有點黑暗,而且老讓我想到「羊男的謎宮」的作品。

  主 角是個小男孩,這種「傳統童話」故事,通常都會安排母親去世,然後出現一個後母。當然,後母不見得不好,只是傳統上都要設定成壞人。而這本則不這樣走,他 讓「刻板印象」進入小男孩心中,然後製造恐懼。於是小男孩開始逃避,並轉向追求已經死亡的母親,而要追求以死之人……只好自己死一次囉!

  故事就是用這種象徵手法,讓主角經歷死亡,進入一個奇異的世界,體驗成長型小說必備的尋找之旅。

  這次要找什麼?是一本叫做「失物之書」的東西,是一本可以用來找尋遺失物的書籍。是的,小男孩要用來找媽媽,他最重視的東西。

  中間的追尋我就不贅述,不自己看很難理解主角最後的覺醒,因為哲理的邏輯是在旅程當中建立的--一個建立現實感的過程。

  於是最後小男孩「轉大人」,也發現了失物之書之所以叫失物之書的意義。

  大人,是需要捨棄一些東西才行的,但捨棄並非否定,而是正視自己雙手所能承受的東西,這是大人的現實悲哀,卻也是奉獻靈魂的美妙之所在。

  這本書非常精采,精采到讓我放下書後心裡不斷湧現各種想法,好在這本書不是試讀本,我可以慢慢反芻。

  也許我還可以再寫出不一樣的讀書心得,因為這本書真的有很多面向可以探討。

  非常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