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龐貝(Pompeii)


龐貝(Pompeii)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譯者:麥思偉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0日
ISBN:9789866702068
叢書系列:teller
規格:平裝 / 360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平裝/單色印刷/334頁/普級
##CONTINUE##
我喜歡看災難片,基本上這是一種「欣賞人家慘叫」的惡趣味,不過就是喜歡。管你隕石撞擊、大地震、海嘯、暴風雪、火山爆發、蟲……

災 難片通常是這樣的,首先是多線進行,一定會有的是科學家,這個人一定會發現問題,還順便拯救一堆人。還有的一定是官僚,反正科學家就是要跟官僚周旋,通常 官僚最後都會死、要有路人甲乙丙,通常窮人、流浪漢之類的可以活到最後,有錢人則不一定,而且通常會跟官僚站同一邊。還要有小孩,而小孩一定不可以死(通 常會被科學家救)……

埃呀!怎麼變成在抱怨了?不過災難片就是這樣,通常是不用太多大腦的(學習生態與環保?那根本只是充場面用的,翻國家地理學到的知識還多一點)。

不過,如果是小說呢?

小說的資訊承載內容跟電影是不一樣的,當我們在畫面裡看見二十樓高的海嘯衝過來,這當然很爽,但小說不一樣,它必須給你細節,簡單說,要有更多知性內容才行。

但太硬的內容人家看不下去,偏偏災難片主角通常是科學家,這時該怎麼辦?

答案是給你已知的災難,加上一個古代的科學家,這樣我們就對等了(甚至比書中的科學家還要懂),然後故事可以隨作者高興進行。

於是我們有了龐貝。

羅 馬帝國是人類文明偉大光輝之一,尤其是雄偉無匹的建築群們。同時期的東亞地區雖然也有同樣了不起的唐帝國,不過漢民族習慣性的燒光光,加上又剛好是木造 的,讓唐帝國建築沒能留下什麼東西來,也就沒什麼好看的了(其實長安城有留下下水道系統,這可是非常了不起,讓日本京都抄回去用,偏偏後來的朝代表現還更 差,真是丟臉死了。所以後來日本統治台灣時開始建設,讓台灣下水道系統居然比中國還要完善)。

不過同樣是留下來,飽受戰亂的羅馬帝國領土(可是非常大,而且老是打打殺殺的),許多建築都受損嚴重,更不用提不少建築是在天主教興起之後被改造過的(例如萬神殿)。這時,一個宛如時空膠囊的古城--龐貝出現在大家眼前。

這 城太有名了,我也不多說,反正大家都知道這個城被火山灰給埋了,加上是個無氧環境,不但建築結構留下來,連許多顏色也保留了(古建築的顏色是最難保留的, 偏偏這些古建築通常都花花綠綠的)。也因此這個城留下了許多細節讓考古學家研究,然後有作家拿這些細節來拼湊故事。比起愛拉,要掰龐貝的故事簡單多了。

故事從一位羅馬水利師(羅馬水道舉世無雙,有些至今都還能用,水利師功不可沒)到任這個區段開始(有點像台灣自來水公司某縣市分公司這樣的感覺,不過當年水利師的工作比較像自來水公司+農田水利會+河川局的綜合體)。

他的到任並不單純,因為前任水利師不見了。以水利師這個工作的崇高性,這種行為實在太不尋常了。加上到任後一連串的異常天象、權利與陰謀的織網……

天災加上人禍,災難片要素全到齊了。

由於這是個「明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故事,所以閱讀焦點變成「主角會如何處裡」。這一點作者在大量融入羅馬時期風土民情的資訊之中,給了我們非常精采的描述。

故事中真實人物與虛擬人物交錯出現,給了故事相當程度的真實感,在真實人物部分,以普林尼這個人物最為重要。我回頭翻了一些羅馬時代的文獻資料,關於龐貝 最後時光的篇章,就以普林尼的紀錄最為詳盡(其實他姪兒小普林尼的紀錄也很有名)。小說裡也用很多篇幅來描述這位及軍事以及自然觀察專家的作為,我必須 說,還真是有古代豪門的氣魄與尊嚴啊!

倒是主角的部分故事比較單純,總覺得只是用來解釋艾提利的工作流程以及庶民生活用的。不過最後他衝向龐貝的行為還真是有若神助,居然沒死在半路,真是太強了。

難怪最後結局「沒人相信」了。

不過書中以商圍政、砸大錢控制輿論、收買人心的做法,還真是跟台灣一樣耶!錢果然很好用。

喜歡災難片、喜歡古裝片、對古文明有興趣的人,這本不錯,要刺激有刺激、要學問有學問,反正就是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