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The Age of Unreason - Newton's Cannon)

非理性時代-牛頓加農砲The Age of Unreason - Newton's Cannon
作者:葛雷克.凱斯
原文作者:Greg Keyes
譯者:蔣鏡明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12142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480頁 / 21*14.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平裝/單色印刷/普級
出版國:台灣

##CONTINUE##
這是本歷史空想小說。

跟架空歷史不同,這個世界是實際存在的,看名稱就知道,是牛頓的年代,科學與神學走向決裂的年代。

歷史上,牛頓可以算是最後一代的鍊金術士。通常我們講到鍊金士,意含中多少帶有貶抑。這也沒辦法,因為鍊金術本來就有兩種見不得人的面貌,一是秘密,二是叛教。

後一種觀點當然是建立在基督教社會觀點,但就算是東方,所謂的煉丹、求道者,不也是被視為外道。畢竟,這些人做的事情是屬於人類深層慾望,比方說長生不死、黃金,通常這在平民百性當中是被視為「不該去想」的東西,因為那市「上流階級」才有資格享用的。

前一種則是因為人性的自私所引起,哪一國都一樣(有興趣可以去看數學的故事萬物簡史宇宙.宇宙這幾本)。但秘密會讓人感到恐懼,尤其在民智未開的年代。

我們先說科學。科學因為有著普世性,所以有個麻煩,就是科學成果並非「發明」出來的,是「發現」出來的。這就表示誰都可以辦到。所以科學界的保密防諜戰爭,是從古時候就開始的。牛頓這傢伙非常了不起,自然,跟他同年代的偉大心靈,跟他交惡的比交好的要多,就不讓人意外了。

如果看看牛頓跟萊布尼茲,看看達爾文於華萊士,歷史真的不斷重演耶!

先不管這個,這本歷史空想小說,是把鍊金術實用化,成為推動世界的手(這也表示哲學體系由思想進一步成為實體,神學也產生一定現實感,這樣講有點複雜,不過要我在這邊討論牛頓於神學上面的貢獻也實在是太囉唆了)。

總之,你之要知道,乙太這玩意在這本小說中是卻存在的。

乙太啊……如果你對這段歷史有些了解,就會知道如果乙太真的存在的話就太棒,老實說我覺得乙太是人類文明中僅次於神的偉大空想結晶,他簡直無所不能,就像你可以把所有不懂的東西全丟給神一樣,你也可以丟給乙太。

所以,吉翁公國的理想,由路易十四率先實現了,相信夏亞跟卡多也會因此留下男人淚的(看懂這段話嗎?你需要一點宅力才行)。

本書開頭因為出現大量我熟悉的人名(是低,如果你對科學史很熟,這本書會讓你樂趣倍增),所以感到相當歡樂,尤其我看見那個放風箏放到被印在美元大鈔上面的傢伙,真的是英雄出少年啊!難怪會被印在$100上面。

本書以阿克西絲墜落作戰成功為結局(這真的是……超級大爆走,如果讓富蘭克林開著……再扯就遠了),第二集開始歷史會怎麼運轉?整個都大偏離了啊!不過彼得大帝……這是我很欣賞的俄國大帝(不是納里亞那個小鬼),天啊!故事會變怎樣?

好看,喜歡奇科幻混合類型、喜歡蒸氣叛客類型、喜歡十七八世紀歷史、喜歡看科學史、喜歡研究哲學史、對鍊金術有興趣、看過黑暗造物三部曲、喜歡吉翁公國(?)的人,這本書千萬不要錯過啊!

留言

  1. 匿名8/4/08

    完了完了,那段宅話我只看懂一半,到底該高興還是該難過XD


    其實我一直覺得,不管巫師、法師、科學家、鍊金術師這些在配點上需要多點一些智力的職業(誤),都很喜歡搞內鬥、互相排擠啊,難道說,智力跟度量是成反比不成XD

    回覆刪除
  2. 只懂一半……果然宅還是有世代的,我這種算初代宅……

    回覆刪除
  3. 匿名8/4/08

    吉翁公國?
    果然是鋼彈系列。(笑)
    [這是推測]

    煉金術?
    這個東西,
    我有在其他科普書看過。

    其他我真的不知道了。

    本篇看完,
    又是一頓好讀目標啦(笑)

    回覆刪除
  4. 我比較喜歡那個被印在美鈔上的傢伙!
    小弟弟亂七八糟的成長故事啊

    順帶一提,第一個得諾貝爾獎的美國人就是證明了乙太不存在喔~

    牛頓是個大家都…喜歡的…大人物,嗯,是這樣沒錯!(是的我看過試閱本)

    回覆刪除
  5. 匿名9/4/08

    糟糕,吉翁的梗以及一大堆初代宅的梗我都懂,可是我都沒看過…

    我這樣算是資訊宅嗎?

    牛頓加農砲我也有試閱喔(心得待Po中)

    回覆刪除
  6. 那個百元大鈔上的正太這集艷遇還真是……

    果然是NewType才有的好運。

    其實我提出的梗,應該算是二代宅的東西了,初代的東西可是更加古老,是70年代初期的東西了,也就是電視剛有彩色沒多久以後的事情……

    回覆刪除
  7. 剛剛接到通知,我拿到「掉近一本好書裡」的試讀了……這表示我要去買第一集來補完才行……

    出版社如果都用這招,我要補買很多書耶……雖然穿越時空救簡愛本來就有排進待買書單,但書單很長阿……

    還是覺得很爽就是了。

    回覆刪除
  8.   「跟架空歷史不同」該如何定義?在我看來,那種假設希特勒不存在然後蘇聯揮兵歐洲的世界和魔戒裡面虛構世界都是同一類型吧。
      從個人看過的歷史,牛頓和別人的衝突大多是牛頓自己的問題,都是牛頓欺負人家。有人談到愛因斯坦和玻爾時,拿牛頓跟萊布尼茲來比較,說這是格調的差距。

    回覆刪除
  9. 通常說架空,是因為「從頭到尾都是虎濫」,像魔戒這種。

    而哈利波特就不是架空的。

    很多科學史對牛頓的批評可不大好聽,但與其說是牛頓的問題,不如說是那個時代英國太囂張的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