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宇宙‧宇宙

宇宙‧宇宙(Cosmos
作者:薩根(Carl Sagan)
譯者:丘宏義,呂克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4 年 07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大眾科學館 系列編號:07
規格:軟皮精裝 / 384頁 / 16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1刷
ISBN:9573252538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期:2004/7/12於新營金石堂
##CONTINUE##
  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薩根寫的書,多小呢?小一的時候。

  那時看的那本叫「行星」,是TIME的書系,陳氏圖書代理的一整大套經裝科普書。小一當然只有看圖的本事,不過我從那時起就愛上了天文學,於是在小二我看書不用注音起,我把這本書翻爛了,內容管他懂不懂反正幾乎全背起來。

  當時那整套三四十本的大學程度科普書我都是這樣硬記的,然後在學習過程中慢慢拿出來消化,也在我求學過程中創造不少優勢。

  所以不要小看小孩潛力啊!

  後來我又買了一本薩根寫的書──「預約新宇宙──為人類尋找新天地」。我真是愛死這本書了,這書是在美國太空計畫資源從最高峰開始下滑時寫的,可以說是用來鼓吹美國政府繼續加碼太空計畫的科普書,內容真是樂觀,但又充滿了科學證據,讓我這個從小就想上太空,看著宇宙照片會流淚的熱血青年小宇宙完全燃燒。

  不過讓我體會第八感小宇宙的,是後來看的這本「宇宙‧宇宙」(原文只有宇宙而已,偏偏用兩次,不過剛好跟我家另一本TIME的科普書「宇宙」作區隔。)

  科普書大致上有三種範型,一種以知識教育為主,如葛登能的趣味數學書或理查˙李基的人類考古論述,另一種提供人文反思,像費曼講義以外的科普書籍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另一種則是歷史論述,用來描述科學發展的脈落與大師心靈的火花,如達爾文與小獵犬號就這這種書,你甚至可以把他當小說看。

  這本宇宙‧宇宙其實屬於綜合型,他討論科學發展的歷史,同時提供人文反思與科技新知。

  這本書是跟同名電視節目一起出版的,就像近年BBC出的藍色星球或與恐龍共舞一樣。我還真是羨穆國外媒體的水準,人家這套節目可是20多年前就推出了,而20多年前我國還只有黨國監視下的政治節目勒!

  我買這本書的時候正好連同房龍的「人類的故事」一起買,哈!兩本一起看趣味呈指數成長。因為這兩本都跟歷史有關,但一本講科學與理性、一本講人文但也有理性,不過兩本書的觀念可以有諷刺的對照,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歷史從不同面想解讀時所出現的多面性與弔詭在兩本書同時閱讀時爆發出來。

  雖然是本舊書,有些科學論證已遭推翻,但關於歷史與對文明的關懷,這本書仍是上上之選,推薦給大家看,文科的朋友也可以看喔!裡面沒什讓人頭大的科學論述,只有簡單的舉例說明,很有趣的。

  有興趣的話,記得連「
人類的故事」一起看。

留言

  1. 哈囉,版主你好。

    剛好在查《宇宙‧宇宙》這本書,所以連到這裡來。

    我最近開始接觸天文物理,相關基礎知識我在高中時期幾乎都放掉,現在唸一些天文科普書,總覺得一直沒辦法進入狀況,許多理論的描述都看不太懂,不知道這是否來自那些基礎知識接觸缺乏,所以無法直覺地理解那些說明。

    我目前試著看了《胡桃裡的宇宙》、《探索時間之謎》、《50則史上最偉大的科學理論-宇宙.地球.生物篇》,找想看的章節跳著看,三本都還沒看完,每一本都有不懂的地方,雖然不多,但總覺得沒弄懂很可惜。不知道版主有沒有其他推薦的書籍適合門外漢完整理解近代天文物理?有的話就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2. 入門書的話,這本就是適合,此外,國人寫的書,比方說「星星的故事」這本就很不錯。

    一些太複雜的東西,其實想弄懂真的不容易(我也很多不懂),不過你提到的三本書,第二本就比較易讀些,從這邊切入會比較簡單。

    天文物理難免會提到相對論、黑暗物質、弦論、高維空間這些東西,其實這些東西的相關理論在應用上有一大半還是謎團,不懂是很正常的阿!

    推薦書的話,像「最後三分鐘」、「大爆發」也不錯,不過這些書有些年代滿久的,相關理論也都有人挑戰,看天文物理的書,尤其要注意著作年份與作者背景,因為相關理論翻新的速度非常快阿!

    回覆刪除
  3. 哦哦,謝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