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間軸(Axis)

時間軸(Axis)
作者:威爾森
原文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張琰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29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38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第一集時間迴旋,被我列為07年必讀書籍之一,所以我當然對續集充滿期待啊!一出就立刻買了,但卻看到現在……

不是不好看阿!只是很多試讀在卡位,而且還有更多排在前面的待閱書籍,現在把這本看完已經算是偷跑了……

懺悔完畢,該談正經的了,看這本書之前就先看過灰鷹跟貓昌的評論,所以在看的時候多少有受到影響,比方說這本可能不像前一集一樣大格局之類的,但我們還是先看一下原文名:Axis。

第一集轉轉轉的,跟抽水馬桶一樣,最後總是轉進「軸」(axis)裡面,換句話說,這集講的東西,應該是很重要的樞紐(axis),但也不可能太大,因為大就不叫軸了。

那到底轉了什麼東西進來?首先是新世界,這是個陌生,但卻又如此不合理的相似的世界,這世界顯然有人過手腳,不然人類不可能這樣順利的移民。誰動的手腳?當然是假想智慧生物。

問題來了?什麼是假想智慧生物?這可是大哉問,於是第四年期的團體登場了。

第四年其說穿了是種延命技術,就讓你活久一點,而代價就是「不那麼像人」。與其說的四年期的人有什麼生理上的變化(書裡其實都避談這一點,只說他們實際年齡跟外表不相稱),不如說是心理上的變化,簡單說,如果憑空讓你多活50年怎樣?

一般人應該會直接說好吧!所以會嫉妒、猜忌、羨慕、討厭、崇拜……這些人,而通常,負面情緒都比較強勢,尤其扯上政府的時候,所以這些人只好搞小圈圈躲起來了。而這又會加深誤解……

這些人腦中想的又是什麼?其實跟我們一樣,就是「哪個混蛋把世界搞成這付得性的」……

於是軸心中又有軸心,謎底一步一步解開,但謎團後面還是謎團。

書 中有著太空漫遊系列裡星童的概念,也有童年末日裡那種「至高者不可知」的無力感,尤其當所謂「至高者」搞不好只是個無機的「廢墟探究者」的時候,以記憶晶 格的方式成為永恆的存在(像百億晝千億夜裡某星球的A級市民,又或者像超人他老爸一樣),或者流星般稍縱即逝的短命火焰,那一種比較幸福?

我不知道,但書中主角是留下來的人,攻殼裡生命與進化的辯證再度出現……

這集講格局的確比較小,但誰規定科幻小說一定要跟沙丘蟲一樣大條的?

期待第三集。

留言

  1. 匿名12/12/08

    時間迴旋很好看,反而看第二部"軸"的時候
    停了好久,現在還卡在其他書本裡面....囧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阿……但看到最後就停不下來了。

    不過結局對我這個看過很多的人來說有點太過理所當然。

    把他想成小王子、佛羅多之類的人物就有感覺了。

    回覆刪除
  3. 匿名12/12/08

    其實軸也很好看....
    總覺得第三集會和superhuman有關
    不過 毛毛牙你這篇心得出來的不是時候呀
    因為這樣就又有心得重複到了.....唉~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就知道會有這種事情,我還有一票心得要發,都是新年的新書,小心不要重複阿!

    回覆刪除
  5. 我想說的都在這了..
    http://nornornor.blogspot.com/2008/09/axis.html

    也許是第一本太好看吧 sad

    回覆刪除
  6. nornor寫的很好阿!我就很難寫這樣正經的文章……

    回覆刪除
  7. 那也是我最後一次認真寫心得了..XD..最近閱讀習慣依然維持,不過心得越寫越少..冏

    回覆刪除
  8. 再多寫一點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