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間迴旋(SPIN)


時間迴旋(SPIN)
作者: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ISBN:9789867001665
發行日:2007/8/5初版一刷
語系:正體中文
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發行國家:台灣
版本:試閱版/587頁/單色印刷/普級/25k
##CONTINUE##
  先來一句總結的話:「實在是好看到過分,這種書多出幾本我飯都不用吃了。」

  SPIN,查字典得來的解釋是:旋轉、自旋、疾馳、眩暈、紡織、紡、使旋轉、編造、紡紗、吐絲、作繭、結網、自旋。

  實際上,書裡的SPIN把上述所有的解釋全都用上了,你看過不過分。(可以想像編輯跟譯者當初決定書名譯名時會有多苦惱)

  故事始於主角注射奇怪的藥物,標題是西元4X109,夠奇怪了吧!而場景似乎是跟現在差不多,一點也不像數億年後的世界,我真的是搞不清楚,但又被深深吸引。

  接著故事回到現代……那表示故事橫跨數億年?真是囂張,比勇往直前 還要過分。

  而我迷上這本書的時候,是當天上的星星消失的那一段。

  基本上,科幻常用的主題,不外是星際旅行、太空殖民、外星人、時間機器、機器人、奈米科技、人造生命或基因改造、巨大的人造物件、文明或生命起源、宗教,此外有些會以社會科學層面的科學來切入,像未來社會階級、性別問題、漫長歷史文明演進之類的。

  但有多少人可以把全部的東西都放進一步作品裡,答案是「時間迴旋」(當然會有比率問題,切勿強求)。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雖然有先看過一些介紹,但老實說印象模糊,因為這些介紹大多是著重在星星消失不見,以及時間梯度現象上面,但跟故事的內涵沒太大關係。

  這是個重點,這本書不是只有這些科幻設定精采,故事本身的價值更是閃耀光芒。故事主角是個平凡小子,跟一對雙胞胎兄妹是密友,然後很八股的, 雙胞胎與主角之間有著階級差距,而雙胞胎與父母不親密,反而將主角視為家人,其中雙胞胎裡的妹妹也很傳統的成為主角戀慕對象……

  這跟科幻小說有什麼關係?就是有關係。因為科幻小說也是小說,講的是人物的故事,而故事裡的血肉絕不是科幻成分能賦予的,人與人,或者人與科幻題材的互動才是。

  而好的科幻題材能讓人物的情感流動更加迷人。

  人這種動物是很怕失去安全感的,因為這會改變許多行為。如果每天都可能是世界末日,天下會如何大亂?你會想要一成不過日子還是去瘋一下,或者努力去破解迷團、尋找因果?

  SPIN就是一個這樣的現象,也是書裡最大的謎團。這謎團把我的胃口釣了起來(其實從看見灰鷹 的介紹時就被釣起來了)。但看著看著,發現這個謎團居然只是小菜,後面還有更多、更大、更過分的謎團,把外星人、火星人、文明終焉、新希望等等東西全都抓進來放。我當然也不客氣的被這些謎團轟炸,享受充滿快感的閱讀經驗囉!

  因為書太好看,讓我哄小孩子睡之後爬起來熬夜繼續看。覺得他很厚嗎(快六百頁)?一點也不,看完你會希望多出個幾本,不然會有欲求不滿之危。

  不是說這是本完美的書,其實還有有些缺憾(比方說用黛安母親的迷戀來解釋為何泰勒一家非得住在大房子不可,老實說有點多餘,沒寫也不會怎樣),但我覺得問題都不大,至少不會影響整個故事架構。

  反正就是很好看啦!出了的話改快去弄來看,不會後悔的。


  附帶一提,書裡對於星際探索、星際旅行的想法非常有意思,因為我看得不夠多,不知道算不算創新,總之非常有趣,很值得大書特書,不過現在想這個有點洩漏故事內容,有機會再談好了。

---------------------------
這是貓頭鷹的試讀活動(活動在此),感謝瑪莉提供訊息,讓我又看了一本超級好書,感謝。

留言

  1. 匿名4/8/07

    呼,這本書拖好久才看。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啊!希望可以大賣,然後讓貓頭鷹加緊速度出續集 ~(笑)

    另外,本書中的設定我是覺得其實不是很新,以前都不曉得在那邊看過了。但是整合起來真的很棒,好看到要打滾啊~

    另外,其實我蠻喜歡卡蘿那裡的,感覺要是沒有那段,她就會非常非常平面了。因為那段,她卻成了一個我蠻喜歡的角色。

    感覺在這本書,對各種事物的執著,是一個很大的重點吧。

    回覆刪除
  2. 卡蘿那一段是有點麥迪遜之橋的味道,不過是同性之間,怪的是之前黛安在星星消失的夜晚用望遠鏡看到他媽跟人調情....

    有太多模擬兩可的答案了,雖說如此,書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3. to elish:

    設定是不新,但組合方式很新,這一點很了不起。

    而用來進行時空旅行的方式更是精采,跟小叮噹一樣……

    to Decors Weissmel:
    經你一說,發現真有這種感覺耶!

    其實卡羅那一段,如果好好發揮會很有意思,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用這樣短的篇幅放在這本書裡,感覺很突兀。

    如果讓卡羅這個人表現多一點(不要只浸在酒精裡),也許可以突顯她身陷另一種時間迴旋的感覺吧!畢竟她的時間似乎完全停止,直到最後才又開始運轉。

    回覆刪除
  4. 勇敢地說出來吧! 時間迴旋是一本動人的愛情故事。在 Jason 修割草機那一段,黛安一溜煙給他帶來 PDA, 又一溜煙跑掉了。我真的好感動,我深深地愛上了黛安就是從這時開始的。

    回覆刪除
  5. 把他當愛情故事阿……也可以啊!

    第二集什麼時候要出阿﹖

    回覆刪除
  6. HIHI 大大 我是在 小惡魔網頁看到你所回應的文章友介紹此書就連進來看看囉,我也希望有個好書分享會~

    感謝你的分享 !! 這本列入我的計畫標中, 我也分享一本科幻類的小說給您看看打發時間

    艾西莫夫的 我 . 機器人
    這閱讀起來頗輕鬆的 電影 機械公敵 是來自這本小說的改編

    他的另一本書 正子人 也很好看 (但是這本絕版了 不好找喔!! 我是在偏僻的行天宮圖書館借到的 ^^ )

    艾西莫夫的科幻中融入了人性的獨特觀點,不論是自私或是猜疑,推薦給您

    回覆刪除
  7. 貓頭鷹的艾希莫夫的作品我全套都有喔!而且正子人我有分享過心得: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_24.html

    歡迎指教。

    回覆刪除
  8. 電影開拍了,第二集也要登場了,真是太棒囉!

    回覆刪除
  9. 匿名10/2/09

    謝謝你寫這個故事

    回覆刪除
  10. 這不是我寫得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