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朋友們,不要自己選擇被綁架

上次寫了篇「仔細想一想,你要怎樣的未來」,反應不錯,但底下留言有些還滿有意思的內容,我將他獨立成篇與各位分享。

有位匿名的朋友提到,台派的人老是被民進黨「綁架」、老是「含淚投票」,所以他寧願「先受苦」(讓國民黨贏),然後再希望人民覺醒……

這種論調我不是沒聽過,或者該說太常聽了,這種想法還真是有夠不健康的啊!

我的回應如下:
說綁架……我可沒說要讓自己被綁架喔!如果你覺得綠黨候選人好,你就去投給他啊!如果你能說服更多人與你感同身受,你支持的選人就能獲勝,如此而已,如果你決定要投給「比較會贏」的人,那也是你自己的判斷,為何要怪人家綁架你呢?

我這個人無論如何都不想受苦,何況當這種受苦是讓「最爛」的黨越來越囂張,那這種受苦一點意義也沒有。

這樣說好了,如果投給民進黨你就會覺得受苦嗎?如果不會,那不是很好,如果會,那跟讓國民黨贏比起來哪種比較苦?

我覺得被政黨綁架這種講法真的很奇怪啊!完全不合邏輯。

難道為了台灣,就要一直讓最爛的國民黨贏?不那麼爛的民進黨卻要一直被教訓?

要知道教訓民進黨一巴掌其實是教訓自己兩巴掌,完全看不出一點好處來,我說過,這種教訓民進黨只會加速民進黨國民黨化,因為「像國民黨才會贏」不是嗎?

附帶一題,當我們罵連宋選輸不甘願的同時,請問陳唐山現在的作為是怎樣的?我還是認為他的行政能力比較好,但選輸不甘願這種事情是十分可笑的,我這輩子參加 的黨內初選,幾乎每次我喜歡的候選人都落馬,但我正式投票可沒跑過,因為我每次投票只看一件事情,就是被放在選票上的候選人裡面,哪一個最好,如此而已。

我從不需違背自己良心,也沒有被綁架的感覺。
關鍵在這句:「難道為了台灣,就要一直讓最爛的國民黨贏?不那麼爛的民進黨卻要一直被教訓?」,這種「比較好的人要被教訓」的想法真的很奇怪,如果小孩子用這種方式教育,絕對會立刻學壞,而不是變乖,因為他會看見「比較壞的人反而沒事」,那我只要「比他更壞」不就好了。別說政黨不是小孩,這只是基本的心理學 常識罷了,想想兩位罪犯,一個殺人,一個只是打人,結果打人的被判重型,因為要教訓他,殺人的卻被放出來,那我下次把人全給做了不就好了。

黑手黨也講了中肯的話,他說:「有潔癖又喜歡教訓別人的人,認真說起來,不是在選神,而是某種程度上認為自己跟神比較近

的確如此耶!很多覺得要教訓民進黨的人,心理想最佳候選人的其實是「自己」對吧!

沒錯,很多時候我也會覺得「幹!我來選都比你好」,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要當候選人不是有理想就好的,只要想想哪種人格特質與生活背景的人才會出來競選政治工作就能理解,這不是普通人的工作。

你要有錢(選舉絕對要花錢,就算你不買票也一樣)、有人脈(光要人家捐你錢這一點就很重要了)、夠圓滑(這一點超重要,但潔癖重的人總會對這種特質有種不健康的厭惡)、野心要夠大(這一點也 超重要,但有潔癖的人老是無視野心其實就是對於理想的實踐能力的事實)。

選票來自各行各業各階層,你要能見人說人、見鬼說鬼話,光這一點就不是一般人辦得到,但對政治人物來說這是絕對必要得基本「常識」,你要說這種人不值得相信、人品有問題……

你以為政治人物是神喔!不說候選人啦!今天我請你針對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和重劃區的拆遷戶草擬拉票用的演講搞,你寫給我看啊!看裡面的東西一不一樣。

只要搞清楚你選的不是神,而且「你不是候選人」,那投票時就不會那麼彆扭了。

被民進黨綁架?應該說被自己的想法綁架了吧!台派朋友可貴之處就是在於潔癖很重,但潔癖也是要合邏輯的喔!民主的基本邏輯,就是希望民眾選出「候選人當中最好的那一個」,只有參選者才算數啊!別把沒參選的人硬放進選票裡面,那就像明明只有選喜美或VIOS的預算,卻老是想著法拉利一樣不健康啊!

不要太過完美主義啊!人類歷史上,佛陀跟耶穌也才各出過一個而已,就算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不盡滿意,跟國民黨那種「保證是垃圾」的候選人相比呢?我可是很慶幸了啊!

附帶一題,你也可以選綠黨、台聯黨……等等其他黨,只是我這個人水準比較低一點,我只要求「千萬不要讓那個最爛的傢伙當選」,通常那個有當選實力但又偏偏是最爛的,十之八九會剛好是國民黨候選人,而有能力幹掉國民黨,而且至少沒有那麼爛的,十之八九會是民進黨候選人。

對我而言,「最好的人選」,是要把勝選的可能性放在其中考慮的啊!

留言

  1. 「就算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不盡滿意,跟國民黨那種「保證是垃圾」的候選人相比呢?我可是很慶幸了啊!」

    狂推這句,尤其是

    國民黨那種「保證是垃圾」的候選人

    XD

    回覆刪除
  2. 國民黨不是沒人才,但一個「主張賣台」的政黨,從頭到腳都是廢物,在怎樣好的人才進到國民黨都會變垃圾。

    回覆刪除
  3. 難得看到跟我想法類似的文章! 讚!

    "有潔癖又喜歡教訓別人的人,認真說起來,不是在選神,而是某種程度上認為自己跟神比較近"

    哈哈! 完全描述出台派的個性 看看曹長青和金恆煒的想法 哀

    台派人喜歡給自己人好看 然後再罵當選人賣台 好像自己不是共犯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民主的力量是看能不能勝選決定的,勝選是最高考量,不先選贏,一切免談。

    所以初選時對幹是合理的,因為想要贏,但選結束就別再亂,因為開幹對象變成國民黨啊!初選的怨氣就發洩在國民黨身上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5/4/09

    "被民進黨綁架"
    是我這幾年來的想法
    不管邏輯通不通
    感謝你的分享與教示

    我由衷期待第三個政黨取代民進黨
    而阿貴教授有意結合民間力量另組台灣獨立黨
    我覺得這是台灣社會運動的契機

    我會謹記你的教誨
    不管怎麼樣
    投給自己喜歡的候選人
    只要不投給"垃圾"就好了
    (在中國黨鐵票區沒有"勝選"的考量
    因為民進黨得票數向來不高)

    回覆刪除
  6. 祝福,只要第三政黨實力強到足以勝選,再來看看吧!就像當初我也部份支持過台聯黨一樣,我只支持夠強的非垃圾候選人。

    不過這類留言為何都是匿名啊?把自己的意願講清楚會不好意思嗎?

    回覆刪除
  7. yukino6/4/09

    這樣的想法健不健康,我想也是各有定見的,
    只是對於:當我們罵連宋選輸不甘願的同時,請問陳唐山現在的作為是怎樣的?---這句話我有不同的看法.
    明明大家說好民調贏9%以上無條件成為候選人,現在,兩次都輸9%的人不肯退還被提名了,是誰願賭不服輸了呢?試問如果版主是陳唐山,就算您願意當這樣的冤大頭,但是您又該如何安撫您的支持者呢?
    如果不肯照著遊戲規則來,那是不是當初就別簽什麼同意書做什麼民調了?直接由黨主席作主,不更好?
    這不僅是戲弄爭取提名的人,更是把選民當笨蛋!

    回覆刪除
  8. 我對這一點也很不爽啊!但又怎樣?除了越鬧越僵之外能怎樣?你覺得現在黨中央如果改換決定,會產生何種後果?每個人都可以來不甘願這套?

    回覆刪除
  9.   台南縣長選舉是民進黨自己違反程序正義的呀。所以我的提議就是如郭長豐所說的,集中選票讓陳唐山勝利。至於大安區立委選舉時的狀況─雖然我並非選民,我的想法是在無法阻止國民黨的情況下優先支持我最屬意的,而周柏雅真有機會擊敗蔣乃辛就改為周柏雅,這樣的轉換對我是沒困難的。

    回覆刪除
  10. 推毛毛牙這篇。
    我真的覺得那種情願投給kmt以教訓dpp的人真的邏輯怪怪的,選舉是要選個人來讓大家過得好一點的,選個自己不認同的幹嘛...
    選舉的用意完全被扭曲了,還要拖其他無辜的選民下水...
    任何一個優秀的人進入kmt之後,就算想有所作為,也會被龐大的黨內壓力擋下來的。
    所以不過我家投票還滿貫徹 打死不給kmt"上榜" 的原則。

    回覆刪除
  11. Jerry:
    只要陳唐山能展現足以勝選的氣勢,我是可以考慮支持他,不過如果他用的策略是拖「整個民進黨下水」(別忘記全國都在選舉),那我不會支持。

    回覆刪除
  12. 其實我也認為陳唐山是最適合的人選
    不過
    如果陳唐山真的逆勢贏得縣長寶座
    以民進黨那些好逸惡勞、作等收成的無腦政客未來會不會也來東施效顰,興起獨立參選風?
    陳唐山贏了,民進黨也完了
    難道第三勢力的機會來了嗎?

    回覆刪除
  13. 當真變這樣也不是壞事,但同樣的,我的前提是「全國會不會又被國民黨贏光光」,若真是這樣,當總統、立院跟地方政府全在國民黨手上時,第三勢力有個屁用,藍丁可以高高興興的恭迎祖國了,到時候除了掀起戰爭之外還有哪條路?

    台灣人也不想被第三勢力綁架啊!畢竟,統一分子是台灣最大敵人,國民黨不先除掉,第三勢力能幹麼?建國黨、台聯黨、綠黨、新黨、親民黨……又不是沒看過。

    要知道地方政府已經變成阻擋驅長賣台的最後防線了。

    回覆刪除
  14. 今天是鄭公自爆殉道20週年,來寫篇洨文.
    說起來都是國民黨教育害的,我現在用中文寫東西都只
    能寫出很高中聯考的官樣文章= =b

    「正義的伙伴」--鄭公南榕自焚殉道20週年紀念

    雖然不多,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貨真價實的「正義的伙伴」。


    二百三十三年前的七月四日,一百四十六年前的十一月十九日,四十
    六年前的七月四日,二十年前的六月四日與四月七日,三個偉大的美
    國人,一群偉大的中國人,和一個偉大的台灣人,用他們的嘴砲,一
    再的告訴全人類一個重要的事實:我們堅信人應生而平等;人應生而
    擁有不可被剝奪的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的權利,而政府是為了保
    護人民的這些權利,才由人民組成的。

    翻開人類的歷史,其實自由是個很新潮的觀念,雖然兩百三十三年前
    ,美國人就在他們的獨立宣言裡寫下了這些文字;雖然一百四十六年
    前,一個美國總統在攸關聯邦存續的戰爭中發表了這些演說;但其實
    自由的概念真正散播開來,要到二戰之後,一九六零年代的黑人民權
    運動與越戰的反戰風潮結合開始。也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四十
    六年前,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在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的前
    面,發表美國史上獨一無二的最強演說:"我有一個夢"。黑人民權
    運動所欲伸張的,不只是一個特定族群在特定國家內的權利,而且是
    全人類夢想希望的,但卻又在人類的歷史進程中,不斷被暴力或白爛
    的國家民族大義或其他什麼有的沒的鳥理由剝奪的,"自由"。

    也因為自由是個新穎的觀念,在人類伸張這個權利時,總是免不了要
    被暴力打壓,或終致被迫以暴力回擊。

    兩百二十八年前,在有美國這個國家前,有一場為自由而戰的戰爭。

    一百四十六年前,那個在蓋茨堡說出"我們相信,民有,民治,民享
    的政府,將不會在地球上消失"的美國總統,在兩年後的四月十四日
    被暗殺,兇手是邦聯政府與奴隸制度的支持者John Wilkes Booth。

    四十六年前,那個在華盛頓特區許下"願正義如大水滾滾,而公理如
    江河滔滔"夢想的黑人牧師,在他往後的人生裡被人威脅,被FBI
    監聽,最後在五年後的三月二十九日被暗殺,兇手至今不明。

    二十年前,那群在天安門廣場前高呼"給我們自由與民主的權利"的
    年輕中國人,最終被中國共產黨用武力鎮壓,逮捕,或潛逃出國。而
    直到今天,就像魯迅在上個世紀初就說過的:中國還是那樣的中國,
    老例還是那樣的老例。

    二十年前,在仍然一黨獨大,只有歌頌國家跟這個黨的自由的台灣,
    有一個雜誌總編輯敢於高呼:「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我
    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臺灣獨立。」,最後這個人被以叛亂罪起訴
    ,在留下「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這句話之後
    ,點火自焚殉身。

    他們都是人類歷史上貨真價實的「正義的伙伴」,也許有的人後來變
    了,或在自己人生的言行中有令人非議之處,但在那個當下,他們都
    是正義的伙伴,他們拿自己的生命與人生作代價,去為全人類換取一
    個更美好的未來。

    自由不是免費的,它從未是免費的,在可預見的將來也不會是免費的。

    現在的台灣人可以說很幸福,可以在Blog上在討論區在報紙上幹譙當
    權者而不用擔心被抓去關,但不要忘記,就在我們小時候,這個國家
    還是個說出"國民黨是什麼東西?"會被抓起來丟去綠島坐監的國家
    。即便是現在,也還是個對總統叫"下台"會被條子抓去筆錄的國家
    ;是個想在外國官員面前揮國旗,會被條子扭斷手指的國家;是個唱
    片行放台語歌曲,會被條子闖進店裡拉下鐵門強迫關店的國家。

    自由因為在人類的文明史上還太年輕,所以它總是看起來一副搖搖欲
    墜的樣子,甚至只要人民一鬆懈,退讓或妥協它就真的會掉下來;需
    要正義的伙伴來拉它一把,把它送回原本應該在的地方。只是到那個
    時候,會需要的代價將是難以想像的巨大。

    鄭南榕先生的情操偉大無疑,而他和許多先賢也的確付出了巨大的代
    價為台灣換來自由,但我們也沒有理由要現在爭取自由民主的人都去
    自爆殉道;只是要記得,如果把先人流血流汗要來的自由,當作天上
    掉下來的禮物,還跑去感謝當年的壓迫者(而且這個壓迫者完全沒有
    反省也沒有改正),那你的後代就得至少要自爆才能把自由要回來。

    最後,如果有人要用愛國,河蟹,民族大義或其他什麼鳥蛋理由要你
    放棄你的自由,記得告訴他們二百三十三年前的美國人,在他們的獨
    立宣言裡寫下的這段文字:

    「我們深信人應生而平等;人應生而擁有不可被剝奪的生命,自由,
    與追求幸福的權利,這些道理應是不證自明的。政府是為了保護人民
    的這些權利,才由人民組成的。而無論是什麼形式,當一個政府無法
    遂行這些責任的時候,人民有完全的權利將它改組或推翻,以一個可
    以作到的新政府代替之。」

    我是一個加拿大人,我堅信臺灣人擁有選擇他們的未來的自由。

    回覆刪除
  15. 有人民與土地,然後組成政府與國家,國家是由「在地的人民」組成的,偏偏有些白痴喜歡什麼「固有」、「法統」,還真是缺乏常識。

    回覆刪除
  16. 當台派提出「人民」、「土地」、「政府」、「主權」來說明台灣無疑是個國家,國際承認並非絕對因素時,常被回:「如果你自己買個小島宣佈獨立,有多少國家要理你?還能算一個國家?」

    回覆刪除
  17. 買小島?獨立看的是住民意願,若是滿腦子只有錢果然很有藍丁水準啊!

    回覆刪除
  18.   剛才想到以前在《人間福報》看到介紹「全世界最小的國家」。英軍在二次大戰用一個小島當砲兵陣地,戰後拋棄那裡不再理會。一位英國軍官帶家人進駐那座島成為僅有的居民,並自稱大公宣告建國。有次某個歐洲國家(忘了是德國還是荷蘭)的強盜闖進去挾持他的家人,他就找了一批朋友殺回去救出家人並扣住強盜,後來那個歐洲國家的外交官都要找他交涉。
      因為不確定入侵者是德國人還是荷蘭人,剛才去網路搜尋「全世界最小的國家」,但是沒找到。不過對於哪個國家是「全世界最小的國家」真是眾說紛紜。我選擇一個位於義大利附近的國家,而它的國家身份看起來好模糊的樣子。義大利政府對他們的獨立一直當「鬧劇一場」。

    塞波加是一個位於義大利西北部利古利亞的花華利碧山的小城鎮,亦是半-宣佈的公國。國家元首是塞波堅尼君主。鄰近的邊境是獨立自主的摩納哥公國。在1963年,27歲的嬉皮青年西格諾·卡波恩在查閱村裡老神父寫的村史後,發現村子起源於公元954年,在1079年到1729之間曾是神聖羅馬帝國下屬的一個公國。眾村民決定「復興公國」。


    民間風俗和義大利無異。義大利思考和對待塞波加(不同於聖馬利諾或教廷,一樣領土被包圍在半島)一樣擁有一個它的部分完整領土。

    回覆刪除
  19. judas9/4/09

    其實我現在選舉時也只抱著期望,只要不要讓國民黨的人當選就好,也沒有說一定要支持民進黨的人,只是裡面通常只有民進黨的人比較有實力跟國民黨一搏,就算是從國民黨脫黨參選的,只要不要在選上後又回到國民黨,又有實力打敗國民黨的,我也會投他一票

    回覆刪除
  20. marus9/4/09

    給樓上
    您說的應該是西蘭公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8%98%AD%E5%85%AC%E5%9C%8B

    回覆刪除
  21. 沒錯,就是西蘭公國了。
    另外有馬爾他騎士團,他們看起來就是在行使完整的國家主權。不過自從被拿破崙趕出馬爾他島就一直沒有領土到今天,國際上也以國際組織或主權實體看待。這個像是馬爾他流亡政府的組織一直延續到現在,也沒有回馬爾他島去。

    回覆刪除
  22. 會想被人家統的都是沒出息的廢物啦!

    回覆刪除
  23. 我覺得您寫的真的好棒啊!

    回覆刪除
  24. 突然發現,這篇也可以用來看待現在的蘇陣營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