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原子小金剛今昔物語

原子小金剛今昔物語(全3冊)
作者:手塚治虫
譯者:林思吟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24日、2009年07月24日、2009年08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69806、9789861769813、978986176982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手塚治虫名作選
規格:平裝 / 12.8*18.2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很神奇的,我現在才知道原子小金剛原來是有正式結局的,而且是以小金剛死亡報廢當結局……天啊!

故事跟時空旅行有關,小金剛因為某種原因為到過去時空,然後在那邊生活、休眠待機(?),直到他被「再次製造出來」,而為了不違反時空悖論,他被……

這部份我不要講太多,反正只是好玩,不是本篇重點啊!

真正重點在於「機器人人權法」的催生。

我在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的心得裡有提過,人類對於機器人的恐懼一直是「容易解釋但難以消除」的,在原子小金剛的世界裡也是如此,但有一點不同,就是「機器人人權法」,也因為這一點,讓小金剛的世界裡,機器人跟人一樣的生活,甚至被平等對待。

但這一且可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有著慘痛歷史教訓。

人啊!總是要受過苦才學得乖,別說小金剛的世界,台灣還不一樣,看看有多少人以為今天的自由是憑空出現的,也不關心一下上一代人如何在集權統治之下流血流汗。

給了機器人「心」,就表示他不再只是一個人形吸塵器,夠精密的AI賦予他們「價值判斷」,這種判斷最後他們會運用到自己身上,然發現自己是受到剝削的、歧視的。

只要是個正常人,就會對不公義產生憤怒,對機器人來說,是一樣的道理。

而小金剛在一個機器人剛發明的年代理,他成為唯一一個有「人性」的機器人,而看透了世人對於機器人的殘酷(對家具有什麼好殘酷的?)對待,進而挺身而出(當律師耶!),為追求司法公正與避免民粹私刑而奔走,鞠躬盡瘁……

天啊!我是在看兒童漫畫嗎?怎麼看都不像耶!但如此淺顯易懂的方式,卻的的確確適合小孩子閱讀,而且能傳達出光明的價值。

手塚被稱為大神,的確是名不虛傳啊!

很值得大家欣賞的作品喔!就算單純當成科幻漫畫也很有趣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