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猶大之裔(Kinder des Judas)

猶大之裔(Kinder des Judas
作者:馬庫斯.海茲
原文作者:Markus Heitz
譯者:管中琪、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09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獨.小說
規格:平裝 / 512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單色印刷

看見書名,就知道這是吸血鬼小說。

雖然早就知道民間傳說裡有「吸血鬼乃猶大後裔」的說法,但在小說裡倒很少有人拿著個當主題,所以一開始這本書就讓我感興趣,因為這是基督宗教裡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旁枝啊!

關於這點,我想先提個題外話。在萩尾望都的名作「百億晝千億夜」裡,就有提到這個說法,這個說法也是我在看精靈寶鑽時感到無奈的一點。

如果一切都是命定,好人跟壞人的分辨,有何意義?

猶大如果不背叛耶穌,耶穌就不會被釘十字架,救世主預言將不會成真。猶大到底是完成他命中注定的任務,還是純粹叛徒?

米爾寇「違背」伊露維塔的意志,自己演奏自己的音樂,但主神卻說「一切都依照他的意思」,那索倫以及那些巴爾羅格似乎也算不上什麼壞人啊!

總之,我對於星座、血型、生肖、命盤、業報、輪迴……之類東西全都厭惡到極點,這些東西根本是自我人格的最大侮辱啊!

題外話到此為止,總之,猶大後代的設定,的的確確提起我的興趣,故事到底要如何鋪陳這個設定呢?

故事在兩段時間當中跳換,一是現代,二是四百多年前到三百多年前之間。

看見這樣的兩段,大概就知道一段是用來交待前因後果,一段是用來了斷恩怨的。既然架構分析完畢,接下來就能放心看著作者表演了。

我必須說,這本小說是那種會讓人看完很痛快、很爽的那種。

吸血鬼故事大概分三類,一是玩格調,展現吸血鬼身為不死族裔非凡氣質,像波族傳奇歷史學家、夜訪吸血鬼,二是玩暴力,像血色童話、吸血鬼獵人D、刀鋒戰士,三是玩魅力,像暮光之城、南方吸血鬼,反正就是百年發情(幾乎都是男鬼)。不過不管是哪類,憂傷的氣質都是共通的。

其實還有很罕見的搞笑類,像手塚治虫的吸血鬼德古拉,這個再說。

本書算比較傾向第二類,因為動作場面又多又刺激,而且那種讓俊男美女下巴「脫」開咬喉嚨的畫面,擺明不想讓少女看完兩頰潮紅啊!

用 女吸血鬼當主角的故事一直都是少數(像決戰異世界),這一點很有趣,似乎女生比較喜歡男鬼,但男生比較不喜歡女鬼(所以太太叫老公死鬼?),總之本書主角 是位女吸血鬼,而且跟一般故事那種「在現代碰到摯愛」的公式不同,本書的摯愛是在過去發現的(所以當然已經死了),這些特點都讓本書不落俗套,閱讀起來格 外吸引人,畢竟吸血鬼故事裡,所謂失去「摯愛」,通常都代表著腥風血雨的復仇之旅,但故事開頭的女主角,卻像個活到發懶的殭屍,需要搞些瘋狂的事情才能活 下去,跟吸毒一樣的。

是復仇結束了,所以陷入空虛嗎?

之後故事慢慢編織,情況不明,我們在猶大之裔所組成的血族會種種怪異作為當中,漸漸陷入其中。

主角希雅不斷觀察自己的後代(這又是特點,讓吸血鬼追著自己家族,印象中只有波族傳奇賦予吸血鬼這種浪漫),目的是當後代顯現出吸血鬼傾向時予以殺害。

她詛咒自己的出身,痛恨所有的吸血鬼(本書吸血鬼總類之多,絕對讓你眼花撩亂),雖然她自己也好幾次失控演出大屠殺,但也因為這樣,她非除掉所有吸血鬼不可。所以她殺害自己的子孫,殺了幾百年,只要子孫出現變化,她就下手。子孫不肖,她也下手,直到只剩一對母女。

故事的最後,她了斷了過往的恩怨,卻面臨了新的掙扎。

她是吸血鬼,天生就是,她數百年來對自己的否定,在看見自己子孫的家庭時有了變化。

殺害吸血鬼復仇,是件有意義的事情。但殺害吸血鬼幫助人類,也是件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給予她積極目標,不再空虛。

這一點很重要,我第一次看見故事賦予吸血鬼一個健康生活目標的(歷史學家勉強算有),這可是很值得鼓掌的事情……這表示故事有下集嗎?

我現在會把我喜歡的吸血鬼文學多列上一本,猶大之裔跟血色童話,兩本都會被我列為必讀啊!因為這兩本都有著我最在意的,也就是不死者的道德觀念,應該會跟一般人差距很大,氣質也一樣,去看波族傳奇就能理解這種不同點,而猶大之裔跟血色童話,是我目前所看小說裡,真正有在描述這件事情的作品。

至於同時入選試讀的夜之屋3(也是吸血鬼故事),我還沒開始看(因為我前兩集也還沒看,要先看完),看完再說吧!

留言

liker